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與夏天有個約會

與夏天有個約會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夏天總是在固定的時間裡等着我,等着我去赴約。

  夏天在小河邊等我。那裡有離離的青草,有毿毿的柳樹,有喘月的水牛,有潔白的鷺鳥。鷺鳥俏皮地停在水牛的背上,穩穩的,理所應當的,把頭高高地抬着,引頸看着杲杲的天空。如果是蒼蠅,水牛是會用掃帚一樣的尾巴去驅趕的,但是對鷺鳥它不,任由它停棲着,載着它悠悠的,親親的,成就着一個幽默的風景。花兒當然是有的,全都是叫不出名兒的野花,燦燦爛爛的,馨香馥郁的,惹得白的黑的花的蝴蝶上上下下爭風吃醋地翻飛着。草叢裡有嘰嘰噥噥地輕叫着的蟲聲,不知道是從什麼地方發出的,也不知道是什麼蟲兒發出的,聲音懶懶的,倦倦的,表達着它們在夏天的泥土裡呆得久了很是無聊無奈的情緒。柳樹上有高唱着的知了,它們從深深的地洞里出來,爬到高高的樹上,登高遠望着夏天的風景,看得高興了就聲嘶力竭地叫喊起來,告訴下面所有的花鳥草蟲們說它們在上面都看到了些什麼,抒發著它們的浪漫情懷。歌里說它們這是在聲聲地叫着夏天,殊不知其實是夏天招引着它們呢。

  夏天裡小河的水總是滿滿的,清清的,潺湲的,在陽光下閃着熠熠的光,像是滿滿地灑着金箔銀箔。沒有什麼季節的河水有夏天裡這樣輕柔可愛的了,看着它總是想把手指大大地張開,讓它柔柔地從指縫間流過,或者掬上一掬潑在臉上,弄個滿臉珠露,感受夏天的清涼,也想把腳伸進去輕輕地拍打幾下,濺出一些美麗的浪花來,更想裸着身子跳到裡面去暢快地游上一段,體驗一下古老的野趣。

  夏天在大山裡等我。山下的小溪,淺淺的,潺潺的,清澈可見小魚和碎石。沿着小溪走去,不經意地會進入一個個小小的山村。山裡人家的瓦舍有些古老,斑駁的牆壁上隱約可見的是一些黑色的畫紋,表達着樸素山民的古老人圖騰和祈盼,還有它的造型,它依着山勢的坐姿,全都讓攝影師和畫師們魂牽夢縈着。山裡的人是寧靜的,像日日行走其間的大山一樣,他們的雙腳敲打在山石上,儘管很輕很輕,但那已足夠稱得上是空谷足音了,山林里沉寂着的小鳥也被驚嚇得撲楞楞飛了起來。

  寺廟也總是有的,在山的高處、林的深處和雲的濃處藏掖着,神神秘秘的。沉沉的鐘聲總是在準確的時間裡一下一下地響起,不急不躁,透出威嚴和沉穩,山也彷彿因此增添了些莊重。有了這樣的營造,從那寺廟裡走出來的那怕只是一個小小的沙彌,也會讓人感覺到他的身上滿是仙氣,以至油然地將他當成高人敬仰了。香客當然是少不了的,山蔭道上,有虔誠地一路跪拜着去的,也有說說笑笑着去的。

  夏天不言,然而夏天的情懷是熱烈的,感情是深切的。它漫步在水邊,徜徉在山蔭道上,耐心地等着我。與夏天有個約會,我就沒有爽約的理由。

  2008年8月16日

您正在瀏覽: 與夏天有個約會
網友評論
與夏天有個約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