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和孩子們的那些事兒(五)

和孩子們的那些事兒(五)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和孩子們的那些事兒(五)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今天,全校唯有我們畢業在即的三個班在上課,也是這些個孩子小學階段的最後一個上課日。

  一大早,東方一片白,應該是個天朗氣清的日子。我呢,因今早有我的早輔導,昨晚休息前便按慣例把鬧鐘調至5點40,洗洗漱漱,一個小時已足夠。來到校園,啊,昨天一天的普通班考試,看把整個校園給折騰的——“白色紙花遍地開!”

  抬頭看三樓,只見Y校長的背影,他已挨辦公室查老師早輔導到崗情況了。我看看手機,整6點40,趕緊三步並作兩步地小跑起來。平時有普通班學生不覺得,今個,走在樓梯上,便聽到我班學生讀書聲夾雜陣陣嘈雜聲。

  過校長室,來到我班後門處,教室第三組第三排的TYH,和後面的孩子在笑着說些什麼,見我后,立即轉臉坐正,比孫悟空的速度更勝一籌。其餘同學呢,待我沿走廊直向前門方向,眼睛不忘向窗戶內投去時,他們個個端坐在桌子前。

  剛來到講台,只聽:“陳老師,LY一疊試卷被考試學生撕了。”此時第一排居中的LY默不作聲地坐着,眼睛不時抬起等我的答覆。又是哪個替LY道:“陳老師,他還有六年級上冊語文書也被誰給撕成了碎片。”“我語文書也被哪個討厭鬼給撕了。”這是TYH,只見他站起身伸長脖子接道,平時的他嗓門就是最高的,今天也不例外。

  說完后的他們,個個靜等我的反應。我呢,沒順着他們:“喲,怎麼,被撕后,難不成還值得炫耀嗎?你們這語文書和試卷,放假兩天都不帶回去嗎?上課!”互相問好后,打算走馬觀花似地再把語文書的重點內容帶着他們鞏固一輪。同學們明白我的意圖后,便書聲琅琅起來。

  我呢,看着眼前,環視這三尺講台四周,簡直就是一片狼藉:寬大而又厚重的講桌,被監考時的老師拖至黑板前。地上,滿是一堆堆被撕后散落的紙片,厚厚的鋪滿原本深暗的水泥地面,不知是誰的一本無封面字典也面容憔悴地躺在了黑板下的牆邊。學生座位處,一個個腳邊,也是多處被揉成的紙團雜亂無章地佔據着。門外,目之所及的走廊一端,更是慘不忍睹!心裡暗思:上個周五時,還想過要提醒他們,有普通班學生來我班考試,最好把貴重的東西帶回,以免怕出現此局面,可最終還是一個轉念忘了,結果還真如預期所想。

  看着這地面,我實在是無心上課,立即雙手擊掌示意學生停下。“同學們,知道是哪個年級的學生來我班考試的嗎?”

  “X年級,他們可真是討厭。”

  “哦,知道這種行為不好,是吧?那我們自己呢,表現又怎麼樣?”說完后的我便把視線落向了地面,他們一個個心領神會似的不作聲了。“老師真是看不下去了,難道早晨來后,就沒有誰帶頭撿撿嗎?”我邊說邊又把目光投向了幾個班干,只見他們幾個,一一躲避我的視線,不好意思地低下了頭。“知道現在一天當作兩天用,時間寶貴,可學習是為了什麼,學習不也是為了自己甚至他人今後的美好生活嗎?”

  學生們一個個若有所悟似的開始蠢蠢欲動,忙着離開座位,彎腰拾了起來。每每這時,我是很留心孩子們細微表現的,以備下面講話時有針對性地去說,而不是泛泛而談。

  很快,“舊貌換新顏”算不上,但至少也有些教室的樣兒了。他們撿完便自覺地回到原位坐下,聽候指示。“知道嗎?剛老師細觀了一下,前面第一排的8位同學,他們不但把自己腳下的紙屑拾了,而且還能幫着把老師前面講台這一大片地兒都撿了,其中GR同學連續往返撿了三次,LGY呢,作為一個女生,她都知道要主動幫老師移講桌。馬上課間四個值日的同學把教室再好好清掃一下。現在繼續上課——”

  看看這一場景,到了別人的班級考試就是這樣,鬼子掃蕩似的。可我的學生難道就沒問題可言?早晨來了,一個個都沒有想過要去把紙屑撿起。說到這可能有人會問,早晨不值日嗎?嗯,不知從何時起,我校的老師們都已習慣讓學生午時打掃衛生,認為早晨是讀書的大好時光,可不能浪費在掃地上。

  寫到這,便想着當時下課怎不去問問我們的班干幾位同學,他們一早來為何沒能出來把班級給整整,難道是想留下“第一現場”以待我的明查?還是就是一味地只知道學習了呢?

  哎,這教育怎麼了?高分低能?除了學習,我們的老師,教育出的學生還能幹些什麼?

  此文寫於2011年6月20日晚。

您正在瀏覽: 和孩子們的那些事兒(五)
網友評論
和孩子們的那些事兒(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