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為了忘卻心事

為了忘卻心事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好久沒寫網絡日誌了,雖然在家裡偶爾也會爬格子,寫幾篇自娛自樂的豆腐乾日記,那也是興趣或者說是一時的心血來潮所致,權當日後回顧自己在某一段時間所遭遇的人事印記罷了,以便於有一天不經意間驀然回頭時,自己能快捷地搜索往事,免去大腦的思索之苦。因為這樣,有朋友戲稱我是“懶惰的人”。

  我自詡不是“懶惰的人”,只是不願去回憶人和事。因為我認為回頭有時很矛盾。儘管往事如煙,但對每一個人來說,其中既有值得驕傲的經歷,也不乏灰色的記憶、傷感的遺憾。對樂觀者來說,即使是不快的經歷,這些或許會成為日後生活的一面鏡子,讓人從此變得成熟、從容。而對悲觀者而言,也許就是一種難以褪色的傷害。另外,我認為,如果經過的事一旦與他人有着割不斷的千絲萬縷的牽連,因為自己的回頭,卻引來更多本要離去而又不忍心走的人,這樣對他人也是一種束縛。;所以與他人一起走過的路,我總是有意無意地不去轉身,避免回頭時稍不小心給自己和他人帶來太多的傷害。;

  但大腦有時候很不聽使喚,常常在睡夢中它會愉愉地醒來,讓我不由自主地一遍遍地回憶、思考。黑暗中,眼睛似乎也變得更亮,把人和事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然而,這時的洞明我並不想要,於是,我本能地抗爭,努力合上雙眼,試着讓大腦沉睡。因為我知道,有時過於明白也是對自己的一種傷害,鄭板橋的“難得糊塗”是看過太多的明白后發出的洒脫感慨。;

  但很多時候,我與大腦的較量最終以我的失敗告終。經常在黑夜裡它反而會給了我一雙明亮的眼睛,把一幕幕的往事細節再現在眼前,許多的人和事會在我的腦海里放映出來,讓我欲罷不能,思緒就像一張無形的網將我包圍,隨之而來是各種複雜的情感。;

  這種情感的體驗,我想很多人都曾有過,因為只要是社會的人,就會有很多的人際關係,如朋友、同事、親人等等。儘管相互交往當中產生的各種糾葛會成為往事,但期間的經歷就會成為每個人心裡的烙印,開心的、不愉快的、和諧的、反目成仇的,都有可能發生。

  每當在朦朧中,猛然間把這一切醒悟時,從心裡希望過去的一切如果沒有發生那有多好!但希望終歸是希望!

  記得魯迅先生在《為了忘卻的紀念》一文中寫道:“我早已想寫一點文字……給自己輕鬆一下,照直說,就是我倒要將他們忘卻了。”

  寫下以上的文字,我的目的,借用先生的話,也是想“給自己輕鬆一下”,跟經歷的往事說再見——就是我倒要將它們忘卻了。

您正在瀏覽: 為了忘卻心事
網友評論
為了忘卻心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