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為了要忘卻的紀念

為了要忘卻的紀念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指尖繞過的留言,沾染春溫秋素的時光。人生如戲彷如夢,在風雨飄搖里,輕流年彈指輕揮。而漸漸被淡忘的純真往事。光陰的流轉,唯蔣捷說的最美:“流光容易把人拋卻,紅了櫻桃,綠了芭蕉。”曾記得,一群滿臉稚氣的孩子,在風影纏繞的綠林里嬉戲,耍鬧,他們不通世事,無憂無慮,躲在最安慰的時光里享受世間溫潤;曾記得,拿兩個滿臉羞澀的少年,在春風縈紆的行路兩旁,並肩散步,十指緊扣。在梧桐樹下,杜鵑花旁,在三葉草花繁盛時節留下了最甜蜜的初吻和真切的誓約,他們天真爛漫,純潔無暇,匿在花開繁盛,葉綠蔥茂的夏季,享受塵世間最美幻的愛戀;曾記得,在那個年紀,被我不以為然的親情,顯得多麼微不足道,對世間一切的好奇,理所當然的索取,忽略了看清那飽含溫情的雙眼,他們的希望,憧憬,無奈,被那些無知淹沒的乾乾淨淨。直至歲月老去。

  如果,要將人生的年歲分落成季節,無疑這是一樣甜美到繁複的季節,海棠花塗抹着淡粉紅的胭脂,一園的桃紅柳綠。初生時為二月,除了等待,再無所有;童年時三月,所有的希望與憧憬都從這裡開始;少年是四月,花葉初放,枝椏黎嫩;再而是五月,就如現在的我們,花葉絢爛,卻也慢慢枯榮,結落成果實。呼吸,微笑,在透着明亮的一切縫隙,這一場春季,落在我的目光里,如柳絮無端飛行。

  然而時光一天天在身邊流逝,我們一點點迷失曾經的自己。從純真無知的年代到看透一切時間冷暖,我們經歷着,慢慢長大。零星的瑣碎的流年,一點點告別經年的風帆。歲月就像一條河,左岸是無法忘卻的回憶,右岸是無法值得把握的青春年華,中間流淌着的是年輕隱隱的傷感。

  這是花的季節,懷着淡淡憂愁的甜美,一天天,一年年,從依依呀呀學步,到出落的亭亭玉立,落落大方。無不是像做一場夢的幻美。

  這是風的季節,輕柔的飛舞在流光里,一場場,一段段,從灼灼其然,到漫天飄舞着青春色彩,無不是一場華麗的夢幻。

  這是唯美的季節,快樂和悲傷同在,時間帶來的甜美,最後也同樣帶走。

  過往的一切太過絢麗,時光催促着我們不斷遠行,經年過後,心裡卻只能留下淡淡的傷感和懷念。

  我懷念着,過去同我一起散步的人。在晚余的月光下,風靜影晰,月光將我和她的影子交織在一起,時光停歇,夢境縈紆;我懷念着那蒼老而溫馨的背影,無話語呢喃,無眼眸斂情,感覺是那樣的暖,那般的親昵;我懷念着拿真切的笑與淚,重逢,分離,點點滴滴。思念是青色藤蔓上開出白色的花,縱然糾葛看上去也清晰艷明。像天暗下來獨自點亮的一盞燭火,雨後天空出現的彩虹,憂傷而美麗。

  靜謐的夜晚,燈影搖曳,記憶像台老舊的放映機,畫面陳舊,雜亂無序,星星點點,如同早已泛黃的舊膠片。四周塵埃浮落,昏昏沉沉。嗅一縷茶香,親吻一絲嘆息,感受着最真切的虛妄,深深,深深沉溺於這一場夢與現實的掙扎。

  有種距離叫做愛情。離散了人心,隔絕了往昔,當一切不再往複,想念一場夏夜的螢火,沿着歲月的軌跡,找尋着,找尋林間小道的促步,街角模糊的灰影,曉風輕拂,星夜下親吻的印跡。觸望漫無邊際的黑夜,盈香花開,凝一瓣嫣然思量。一陣風掠過,懷着它曾繞過她的髮絲的慶幸,感觸曾經的味道。

  有種截然相反叫做親情。那是一場此生不渝的愛,猶如沒有腳的飛鳥,到死時才能停歇,無關年歲,無關距離。母親說父親深念着我,不管我身在何方,他總是在母親面前念叨着,一遍遍,不曾厭煩。那是我想象不到的樣子,那是我從未知曉的沉默寡言的父親,不管我如何煞費苦心的去想象,卻還是那般的陌生,又那樣的親切。父親說我的母親從未在他面前提及我的一切,卻總是將我的房間一遍遍打掃,一遍遍整理,每天如是。靜靜的數着我喜歡的所有東西,這也是我從未想象過的樣子,我的母親是那樣的沉默。

  有種親昵叫做友情。那是最為深刻的羨慕着的眷念,每每回想起總帶着苦澀的微笑。那是最為淡然的親昵,夾雜着清淤的嘆息聲,沒有深淺,理所當然的度過每天。當各自失落,相視一笑,至少還有彼此,至少,你還在。

  懷念着種種往昔,一顆孤寂的心卻從未因此落淚,也許是看淡了人世離散,也許,身邊還有人。

  有時候,喜歡單獨靜坐,靜靜深思,但更多的時候,喜歡同身邊的人有所交流,不將彼此的感情深藏。一個人做什麼,生活的怎麼樣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人關心。如果潦倒失意,周遭的人仍關心你,證明你是貧而不困,仍舊有翻身的餘力,這種餘力叫親情,友情,愛情。

  總有些時候,我們身邊還會空落,當愛情逆流,親情遠駐,友情疏遠,一顆孤寂的心難以平復,任內心的動蕩也難以掀動時光靜淌的漣漪,一切靜默,深念着被時光帶走的種種

  思念的滋味,像是要是人命的慢性毒藥,最終會把人心燒乾,燒成灰燼。

  孤獨躑躅在人生的旅途中,形單影隻。在將要走過的途中,總會遇到花開的季節,繁星滿布的夜空,人影繁盛,風撩掀心扉,難解思念的心傷,躊躇,踱步,因忘不了曾經美好的旖旎風光,也許是參照的事物太過完美,眼前花枝撩亂,景色怡人,卻始終不敢觸碰;忘不了往昔的物是人非,身旁良人清怡,死生契闊,卻終究不敢擁抱。

  在現行的世界,晝夜更作,月光與燈光交織,日光石太陽的影子。再也無暇顧及時光到底是怎麼樣流走,白夜成了我們唯一所生活的世界。花開春去,花落秋來,街巷涌流,看不見一絲季節的變化。而時光,流走在腳步上,嘈雜間,人群中。漸漸,我們都已麻木,在布滿滄桑的瞳孔里,再也找不回,拿曾經的旖旎,往日的繁盛。

  然而總是兜兜轉轉在時光里打轉,遇見的,看見的那些熱鬧與冷漠都不曾流連。歲月掠走了往日的純真年代,我們不在信誓旦旦的承諾對誓言的忠貞,我們不在無知,不在眷念,當一切絢爛歸於荒蕪,便不得不找尋初時的安定。往事往事過於撩心,讓人無法坦然的對面現在的一切,陳舊的世界困惑了人心,那些好的,壞的,美麗與醜陋,五味雜陳,混淆了思緒,不知所以

  曾有人告訴我,人世間最無奈的事有兩種:一是飛花雨,從開始就註定落下,一是往事,過去了就再也回不來。時間最是無情,逼着人生去抉擇過去與未來,而結果卻偏偏又是那麼的顯而易見。執着的人,偏執於過往,也不得不抉擇後者,往事,慢慢被我們忘卻。

  有人說,忘卻會讓生活變的簡單,回憶就如一把鋒利的刀終將撕裂人心,記憶深處是看不見的絕望,而絕望過後又是無奈。

  而人生總歸要往前尋覓,最後只能選擇遺忘,走在時間的前頭,一步步,尋覓下一個美好的旖旎風光。

  時間忘卻了美麗,於是頭也不回的往前疾馳,遇見過的美好,依舊如此,從未往複;風忘卻了縫隙,於是伴隨着呼嘯聲,重重的掠過狹小的角落,無一絲遺憾,他們向著心中最美好的地方奔赴。他們也並不知道,自己將要在哪裡停留,但開始了就沒有辦法停下,只能忘卻了一切,忘卻曾遇見的美麗,不停追逐。

  人生倖存在風與時間的狹縫中,隨着時間一直不斷行走,又與風懷念過往,當不得已對曾經說再見,當往事的風,翻山越嶺,掠過荒蕪,刺進我們的身體,一種蕭瑟的安靜開始落下。當曾經的夢,遣卷悱惻,徘徊在左右,困擾們生活。我們也無可厚非的忘卻了過往,拋卻了一切留念,不舍。

  那眺望的方向是我們終將尋覓的人生,而那些過去的,忘卻了的,也只能用一首歌去紀念。

  童年時曬在太陽底下的夢,短暫溫暖;青春是被時間漂黃的紀念相冊。成長是被歲月抹的凹凸不平的印痕,落滿了滄桑的風塵。旅途是生命的列車,記憶的塵埃在旅途的天空劃過,每一天的漸變是人生的封面,黎明將回憶折成書籤,曙光將其擱置在最淡漠的角落裡,用最真摯的美好,紀念被我們所忘卻的時光。

  曾經的種種就像一篇詩經,詩如彼岸花,及時無法摘取,也存活於心,用詩的清雅去尋找,用經的深邃去看待,也許是曾經的曾經,我們一起唱過的歌謠。

  從什麼時候起,看很多事就像是行在吳越小城的里巷長廊,偶爾轉過臉去看廊下細細的水滴或低頭看狼地上折轉的光陰——發現自己成了一個不太容易激動的人,如冬日窗上淺淺的水,淡而冰涼的心跡。也許是因為懂得了追尋內心的安定,也許是因為看慣了事態瑣屑。熙攘的街頭各自走動,日光太過於刺眼,彷彿要刺穿雙眼裡最深的覬覦。都已不在是張目對日的年紀,那絲縷日光在也不再是明亮的坦蕩,只是用來紀念那些純真的稚趣罷了。

  在某一天,晨曦撕破寧靜,破曉的餘音止盡在大街小巷,嘈雜聲充斥着繁盛的城市——發現自己已是一個淹沒的塵世里的凡人。不再是年少輕狂,不再躊躇滿志,不再是恪守誓約,誓言成了塵世間最無望的期盼。我們成了一個安分守己的普通人,在安定的生活里,平凡的愛情演成了親情,曾經真摯的友情成了寒暄。歲月在人的身上刻下了印跡,用如今的安分守己紀念被我們忘卻的動蕩與曾經。

  歲月的腳步,深深淺淺,每一個足跡都真實的踏過,每一段路程里都或多或少留下了些許記憶。夢生夢滅,似潮生潮汐,漲落之間翻騰朵朵浪花,雖然短暫與匆匆,卻也留下一抹淡淡的美麗。相映於雙眸真實的凝視過,也留下清脆的聲音,回蕩於耳畔真實的聆聽過;走過陽光下那片芳草地,走過風雨中那片泥濘,摔倒與站起之間,才懂得自己的路只能自己去走。苦樂相容融的品嘗里,人生多味之中的別一番景緻,細聽風雨,心不再麻木寂靜,風雲含笑,視野不再蒼白乏味。當我們還能感知自己的心在清脆的跳動,也就註定走過的路里多了一份靜靜的沉思;當我們還能感知自己的眼睛能夠真實的看清這個世界,也就註定我們記憶的天空或多或少添加了幾抹美麗的色彩;當我們還能用心珍惜擁有的點滴,也就註定了行走之間我不會一無所有,兩手空空如洗。

  着一路走來,起起伏伏,跌跌撞撞,低吟淺唱。多少風花雪月依稀,多少風風雨雨依然,夢醒夢滅,留下幾縷沉思,留下無數感悟。單純,幼稚,成熟,智慧,點點滴滴在人生的軌跡里標下醒目的路標,回首遙望,那淌過的每一條河流里,人漸遠,舟自橫,四季輪迴,從草上鶯飛到衰草枯榮,從花香四溢到落紅無數,誰能再次擊輯蕩舟,攪動拿泓細流,激起昨日那浪花朵朵再現。

  往日的時光與那些人和事,就這樣,我們告別著,在秋的懷抱里。而我們依舊在漂流,隨着命運的洪流,我無法讓你聽見我的呼吸,我的微笑,我無從讓你明白我的夢境,我的囈語。用一道光紀念正在逝去的時光,在時間另一頭的我們自己,正在被慢慢忘卻,從開始到現在。

  用每個黎明,將回憶折成書籤,在破曉的餘音下,紀念將要被我們忘卻的自己。

您正在瀏覽: 為了要忘卻的紀念
網友評論
為了要忘卻的紀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