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二年級上冊教學反思

二年級上冊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二年級上冊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篇一:二年級上冊教學反思

  《稱讚》 是一個有趣味的故事,課文洋溢着時代氣息,蘊含著豐富的人文精神,文質兼美、語言典範,既能使學生學習語言,又能使學生在思想上得到啟迪,在情感上受到感染和熏陶。一堂課下來后,回想起和孩子們一起渡過的短短的40分鐘,品味着和孩子們的真心交流,感情的真誠碰撞,我享受到了快樂,嘗到了收穫的喜悅。現結合課堂教學環節,談談教學中的得與失:

  一、微笑教學,真誠稱讚。

  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感到輕鬆愉快,他們就會主動參與,積極思考。所以,我努力在課堂上始終面帶微笑,對學生每一個積極的表現都給予真誠的稱讚,創設愉悅的氛圍,如:課始,我對學生積極準備上課的狀態進行了點面結合地稱讚(你坐得真好,像個小戰士似的!)(你的學習用品放得多整齊啊!)(你們的精神飽滿,眼睛一直注視着老師!老師稱讚你們!);接着又根據圖片認識了“刺蝟”等詞語。指導學生在讀中積累語言,自悟道理。這樣、課堂自始至終都充滿了情趣、學生興趣的激昂。

  二、快樂學習,積極自主。

  新課程標準積極倡導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有助於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合作意識、創新意識的實踐能力。於是,我努力將這一理念體現在識字和閱讀教學之中。 1、讀,特別是朗讀,是語文教學最傳統、最基本、最能體現自主學習的方法。以讀帶悟,朗讀中理解詞語的意思,朗讀中體會句子的語氣,增強語感,體會真誠的稱讚能帶給人自信。多種形式的朗讀:如指名讀、加上動作讀,對着屏幕讀等,既避免枯燥,又加深了對句意的理解,還提高了朗讀能力。同時,教師注意處處、時時稱讚學生的感悟理解,點滴進步。這樣,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教師作為引導者和參與者,為學生更積極地投入學習,注入了激情和活力。 2、我鼓勵學生自主識字,交流識字的經驗。如這個字你是怎樣認識的,有更好的辦法記住它嗎?;鼓勵學生大膽猜字如:學習“采”字。通過多種識字方法的運用,提高了學生識字的興趣,識字能力得到鍛煉。 這篇課文留給學生的是無窮的思考,同時也留給老師一些啟示。我想說:請用理解、欣賞的目光看待孩子,尋找他們每一個閃光點,哪怕極其微小的進步,也能讓他們感受到學習的快樂和成功的喜悅。

  篇二:二年級上冊教學反思

  新課標非常強調教師的教學(包括課後)反思。思之則活,思活則深,思深則透,思透則新,思新則進。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總結教學的得失與成敗,對整個教學過程進行回顧、分析和審視,才能形成自我反思的意識和自我監控的能力,才能不斷豐富自我素養,提升自我發展能力,逐步完善教學藝術,以期實現教師的自我價值。我們要反思教學行為是否達到教學目標 ,反思教學活動是否 “ 溝通 ” 和 “ 合作 ” ,反思是否創造性地使用了教材,反思教學過程是否存在着 “ 內傷 ” ,反思教學過程是否適應學生的個性差異,反思教學過程中是否迸發出 “ 智慧的火花 ” ,反思教學過程是否存在 “ 偽探究 ” 。 隨着課程改革的逐步深入,教師的教學觀念、教學方式都在發生着變化。大家欣喜地看到教師的觀念在逐漸更新,教師的角色在悄悄變化,學生的主體地位在慢慢凸顯。以培養學生 “ 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 的三個維度為目標的 “ 自主、合作、探究 ” 的學習方式正逐步走向教學前台。

  走進了新課程改革背景下的小學語文教學,在這一過程中,我真切地看到了自己成長的軌跡,真切地感受到了一位位充滿活力的優秀教師,一節節撞擊着智慧火花的語文課堂。主體意識,創新意識感人深思, “ 三維整合 ” 耳濡目染。我曾興奮地說,新課程真好。如果現在談到新課程改革還僅僅是 “ 新課程真好 ” ,那課改就值得思考了。可喜的是,我們許多教師已經開始理性地看待新課程改革,開始用批評與反思!賦予教研以新的生機,構建教學以真的精彩。我謹以個人體會談談小學語文教學的一點反思,與各位同仁共勉!

  在教學人教版小學語文二年級上冊的過程中,我有不少收穫,也遇到了不少問題,特作反思如下: 作為一名小學語文老師 ,第一次接受課改新理念,感受課改新思維,使用課改新教材,至始至終課改給人一種煥然一新的感覺。課改就像一把鑰匙,開啟了孩子成功、成才之門。

  課改需要加強老師之間的交流、探討。課改,當前來說,缺少成功的經驗、樣板。課改途中困惑多,疑難多,教具少,信息少。面對共同的處境,老師們應該群策群力,加強課改經驗的交流。例如:多組織研討和現場聽課、評課等活動,這些使得課改理念真正體現在課堂教學,紮根於課堂教學中,作用於每一個學生。俗話說: “ 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 ” 交流對話中大家思維的火。花得到碰撞,思路被打開了,思路又指引着出路,出路又決定課改教育的前途。 課改需要加強教材、理念與家長的對話。課改涉及千家萬戶,家長的理解與支持是新課程能否順利實施的一個重要因素。課改不僅對老師提出要求,也對家長提出了新的要求。許多家長不理解,常常反應 “ 孩子回家怎麼不做作業了? ”“ 這樣的教學,孩子能學到啥? ” 。讓家長了解新課程,取得家長對課改的支持,是課改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我校採取了多種辦法與家長溝通,讓家長了解新課程是怎麼一回事,如召開家長會、致家長一封信等形式向家長宣傳新課程理念。三是要以一個參與者、研究者的身份出現在學生的探索、研究、討論之中。與學生一起發表自己的觀點,交換自己的看法。教師用商量的、研討的口吻與學生對話,鼓勵學生相互補充,展開討論。比如 “ 我想這樣做,大家看行不行? ”“ 這位同學是這麼想的,你有什麼不同的看法? ” 如果學生向教師提問題。教師要熱情對待,積極回答。在對話中,要有充分的時間和空間讓學生把話說完。 我在語文教學中不光努力抓住教育契機,我還特別重視為學生創設教育情景,使學生在教育情景中獲取知識,掌握方法,獲得正確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如:在學習第十一課《我們成功了》時,讓學生觀看申奧成功的專題片,讓學生感受申奧成功時的那些激動人心的場面,使學生在學習課文的同時,增強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使學生更加熱愛我們的祖國。

  當然,在教學中我也遇到了不少問題。它們有些是教材中出現的,有些是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出現的,有些是因為我們地處農村條件所限 …… 在教學中我也想了各種各樣的辦法來解決問題,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課改提高了對教師的要求,已逐漸成為領導和教師的共識。多技能和廣泛的知識面成為了課改后一名優秀教師的評價標準。未來的教師,都將會與教育科研聯繫起來。面對課改帶來的機遇,我作為一名年輕教師,感受到了學習的重要,感受到了新的挑戰。 課改恰如一陣春風,帶來新的希望。我們沐浴着課改的春風,定會邁向成功教育的彼岸。

  “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 我們要不斷反思,與時俱進 !

  篇三:二年級上冊教學反思

  學習的課文是《坐井觀天》一切都在有條不紊地進行着。以前,每學完這課,為了培養同學們的創造性思維,我都要讓他們根據課文內容展開想象,以《青蛙跳出井口了》為題進行說話寫話訓練,效果非常好。按照慣例,學完新課後我又一次讓同學們想像青蛙要是跳出井口了,將會怎樣呢?同學們的學習興趣又一下被激發起來,有的和同桌互說,有的前後位湊在一起爭論,還有的仰起小臉在思考。

  待平靜下來,我開始指名回答。張一說:“青蛙跳出井口后,看到了無邊無際的大海,海濤聲嚇得它忙向小鳥求救。”李博說:“青蛙跳出井口后,看到了高高的山峰和一眼望不到邊的田野,田野里開滿了五顏六色的花兒,上面飛舞着蝴蝶和蜜蜂,青蛙陶醉了,它覺得以前的日子都白過了。”金禹天說:“青蛙從井裡跳出來,它到外面看了看,覺得還是井裡好,它又跳回了井裡。”同學們聽了哄堂大笑,我也笑了。我打斷了他的話,問大家:“是井裡好,還是井外好?”我示意他坐下,隨口說道:“我看你是一隻青蛙,坐井觀天。”之後,我又讓大家把自己想的和說的寫出來。

  在批閱同學們交上來的作業時,我看到了孩子的故事:青蛙跳出井口,它來到一條小河邊,它累了想去喝口水。突然,它聽到一聲大吼:“不要喝,水裡有毒!”果然,水上漂着不少死魚。它抬頭一看,原來不遠處有一隻老青蛙在對它說話。它剛要說聲謝謝,就聽一聲慘叫,一柄鋼叉已刺穿了那隻老青蛙的身子,那隻老青蛙正在痛苦地掙扎。青蛙嚇呆了,這外面的世界太可怕了,它急忙趕回去,又跳到了井裡。還是井裡好,井裡安全啊!

  我的心被震撼了。河水裡常漂有死魚,菜市上也常有賣青蛙的,這是有目共睹的,讓青蛙跳回井裡有什麼不好?可我卻沒有給他一個發表自己觀點的機會。倘若讓他把話說完,不僅同學們不會再笑他,而且也將給我的課堂教學增添一抹亮色。我不是要培養他們創造性的思維嗎?可我竟然說他是一隻坐井觀天的青蛙。孩子的心靈就像井外那多彩的世界,需要跳出來的恰恰是自以為是的我自己!

您正在瀏覽: 二年級上冊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二年級上冊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