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為了忘卻的紀念

為了忘卻的紀念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隨筆】《為了忘卻的紀念》

  ---不再見,寂寞寂寞就好

  那一縷微風吹過,誰又曾記得她從何而來?那一朵花香盛開,誰又曾記得她為誰而綻?我是為你而來的雪,輕輕地過場。當陽光映染梅枝的心事,你與絡繹不絕的客,對坐夕風拂雲齋,喝茶,談心,聽戲,優哉游哉。一泊煙水悠然,綠蘿輕挽,江南的小城,一個人寫字,一個人看書,一個人翩翩吟唱。

  素心嫻靜,不喜熱鬧,不戀繁華,極少極少與人聊天。春日的一個午後,水念說,有沒有一個溫暖的地方,有一群詩意的朋友,吟酒作賦,武文弄墨。我沒有答覆他,因為我不是巧舌如簧的女子。

  記不清多少日子,他反覆勸說,思夢也欣欣然。我孤單而柔弱的內心,淡淡的感動。有一種遇見,不深不淺,卻心有靈犀;有一種目光,不遠不近,卻明媚如春。山水相逢,鳥語花香,還需要怎樣更美的世界?你在,我在,她在。

  2014年5月1日,我正式創建群組―――婉居。濃綠相知,此情天長。水念如此說,思夢亦如此說。在網絡的彼岸,和喜歡的人泡一壺閑茶,靜看日落煙霞。我以為可以擁有,想要的不離不棄。

  女子-落雪聽禪

  寒冷的冬天,一個女子,安靜地坐在落地窗前,看雪花一片一片飛揚,雪要往哪個方向飄?會不會抵達南方的小城,盈盈地粘住他的衣襟。我聽見思念的聲音,聽見日子禪意芬芳。

  落雪聽禪,緩緩鋪開一幅冬季戀歌的畫,那樣唯美,那樣傾心。我不知道落雪是什麼時候走進我的生命,我記得的是,每次灰心喪氣時,落雪是第一個站出來,她會憐惜,她會疼痛。

  淡薄如紙的網絡,當我淹沒在人海,有人惦記,有人牽挂,是多麼的幸福。謝謝你!落雪。篤信不移地支持我,關心我。雖然我不知道你姓甚名誰,不知道你安居何處,不知道你貌美如花,不知道……

  有時候,你的一聲問候,你的一句安慰,就讓我哭出來。相逢何必曾相識,落雪,我心中最美的女子。你的好,你的善良,我會放在柔軟的心底。此去經年,不說離別,不說永遠,惜緣。

  女子-墨染凝香

  一枝曼的記憶,墨染凝香。與你相遇,是一米陽光。暖暖醉人。與你相遇,是一樹花香。淺淺醉心。筆端的相依相偎,韻染了歲月,荏苒了年華。親愛的朋友,謝謝你曾馥郁我的世界。

  大約在冬季,我們相遇在蘭馨幽幽的山谷,一見如故。在對方的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你說,這一輩子,你只主動加過兩個好友,一個是瀲灧清荷,另一是我。除了自己,世界上沒有誰有義務對你好,你的表白,讓我耽溺。

  後來,在線的時候,我們妙語橫生。隱身的時候,我為你寫字,你為我製圖,日子甜甜蜜蜜。或許對許多人,晶晶亮亮的綠,只是簡單的顏色;亭亭玉立的荷,只是鮮妍的花朵。於我,和遠方的你,那些是稠密的相思,那些是沉澱在骨子裡的美好情懷。

  可從那次騙局開始,才知道,人生不過一場戲。昨天留下的,不只是淡淡的迷惘,還有更多委屈的淚水。一笑奈何,回憶回不去,惟願你安好。

  女子-冬染香戀

  茫茫復茫茫,絮雪埋徑。一樹鵝黃,一樹嫣紅,臘梅錚錚傲骨,在凜冽的寒風中煢煢綻放,暗香疏影。小橋流水人家,雅緻的軒窗下,一個窈宨淑女,捧半卷納蘭詞,淺吟低唱。

  她是冬染香戀,那個在碌碌紅塵,自持一份冰清和玉潔的女子,像一剪風雅的梅開在胸口。她曾說,思夢如蓮,冬冬如梅,閑坐品茗,執筆畫心,共有一段詩情畫意的光陰。冬冬與我的緣,也是因着墨染凝香。

  生如夏花,我與冬冬同是六月的孩子。我想採擷那份真誠的遇見,把喜悅寫在文字里,因為除了粗糙的文字,我一無所有。兩個男子說,我清白直敘的碎碎念,褻瀆了冬冬大氣真爽的美。

  往事如煙,再次,我固執地將你留在文字里。見或不見,念或不念,我就在這裡。一個轉身的距離,下一站哪裡?冬冬,惟願你遇見那個如蘭的君子,他憐香,他惜玉,他配得上你的好。

  女子-雲淡風輕

  光陰漸瘦,人漸老,心漸靜,可以想念的人,已經不多。然而,那個雲淡風輕的女子,別樣的情調,別樣的精緻,別樣的喜歡。她是輕盈的一片雲,她是輕柔的一縷風,清洌純粹的美。

  當你姍姍走近,她能讓你平靜,讓你安心。曾記得,開始她加好友時,我沒有同意。因為害怕失去,寧可不要得到。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愛,不是恨,而是熟悉的人,漸漸變得陌生。

  我要的朋友很簡單,就是你一直在。或許是緣份,或許是命運,人生何處不相逢。當在倩影姐姐的空間再見,我熱烈地擁抱她。一份相遇,不偏不倚,一份距離,不遠不近,都在彼此的心裡。

  更為驚喜的,我們的孩子同一天生日,男生叫蒙蒙,女生叫濛濛。明月千里寄相思,素素,我心儀的女子,願你現實安穩,歲月靜好。

  女子-媚骨紅顏

  澄凈如月,薄涼如煙,自持一顆素心,盈握一芳媚骨;將五味雜陳煮成茶,取煙火世味碾成墨;醉染宣紙,平仄成詩,描繪一紙溫婉,書寫一闋絕俗。

  這樣冷艷,這樣風情的女子,應該是走過山重水複的流年,從唐風宋月里來。她有一顆從容淡泊的心,讓你寂靜歡喜。媚骨紅顏,當你喃喃念着她的名字,酥酥的,戀戀不忘。

  我喜歡詩意的女子,妙筆生花,淡墨飄香。不知為什麼,我與媚兒沒有成為摯友。也許是一米陽光的距離,也許是一朵花開的時間,也許,也許……

  或是惋惜,或是遺憾,剎那芳華,終究是挽不住。媚兒,謝謝你曾出現在我的生命里,給我一段粉紅色的回憶。

  男子-水念

  雨從檐角下落,落在手掌心,莫名的蒼涼,莫名的酸楚。披一蓑涓涓的梅雨,踏着濕潤婉約的詩行,是否能邂逅當年繾綣的舊影?微微的嘆息,回憶在風雨中一點點的旖旎。

  古嵐墨風文學網,遇見白落梅,遇見你。裊裊的文字,淡淡的禪意,醉萬卷紅塵。恬淡細膩的文字,是否前世曾相見,有一段清澈的相遇。今生,循着溫暖的約定,跋山涉水,重逢在荊棘叢生的路途。

  暖暖的感動,芳菲了心脈。咫尺天涯,我們素白宣紙,如約在墨香,書寫清新文字。隔山望水,我們談古論今,看光陰在不經意間老去。然,所有的相遇,都是為了離別,連同自己,有一天也要將生命交還給歲月。

  似水的流年在我指尖滑落,沒有聲音。花開有序,花謝有時,心上秋霜盡染愁。有緣則聚,無緣則散,林下夕陽原是夢。悄悄把眼淚收起,不再奢望盛世繁花的相遇,不再期待清風明月的重逢。

  男子-清夷

  初夏光年,清風徐徐來,揚揚慧裙。遇見風一樣的男子,清夷。清夷是水念的老友,如果不是因着這份友誼,哪個大男人樂意與難養的小女子相處,談笑風生,琴瑟相和呢?

  清夷學富五車,滿腹經綸。古有曹植七步成詩,今有清夷十步成詞。我喜歡文字,更鐘情古香古色的詞,但是知識貧乏,見識短淺,從不敢班門弄斧。清夷安慰我,多多練習,你的作品自然凝練。

  文藝的清夷,同樣是健身達人。他天天堅持跳繩,跑步,鍛煉身體。或許你靠近什麼樣的朋友,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後來,全民運動起來,水念和思夢晨跑,冬冬騎行,我在家跳舞。

  驀然回首,有些風景,漸行漸遠,山高路遙。有些人,走着走着,下落不明。輕落惜言,忍痛不相尋。昨天的悲歡喜樂,安靜地忘記,掩埋在時光深處,一直至無人問津。

  6月25日,芳華沉香的婉居,斷井頹垣。不再見。

  意興闌珊的黃昏,細雨如絲,寸寸愁。泡一壺茉莉,獨坐在臨水的小木屋,寂寞寂寞就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疼痛。歲月是一條悲傷的河,原來奼紫嫣紅,似這般,都付與煙波畫船。

  林徽因說,終於明白,有些路,只能一個人走。那些邀約好同行的人,一起相伴雨季,走過年華,但有一天終究會在某個渡口離散。紅塵陌上,獨自行走,綠蘿拂過衣襟,青雲打濕諾言。山和水可以兩兩相忘,日與月可以毫無瓜葛。那時候,只一個人的浮世清歡,一個人的細水長流。

  花開半夏,驚艷了時光。張揚,姿意,做一朵向陽的女子,水逸荷心,且聽風吟。找一個古舊冷清的地方,不會有紛擾,不會有爭鬥,安分守己的生活,拾撿一朵清歡,與植物低眉。

  心有桃花源,何處不陶然?一個人的世界,寂靜安然,默默喜歡,聽幾首歌,翻幾頁書,寫幾行字,浪漫的小情調,簡約的小幸福。

  ―――2014年7月25日江南小城

您正在瀏覽: 為了忘卻的紀念
網友評論
為了忘卻的紀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