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東京審判》觀后感——為了忘卻的紀念

《東京審判》觀后感——為了忘卻的紀念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東京審判》觀后感——為了忘卻的紀念 標籤:春晚觀后感

  《東京審判》觀后感——為了忘卻的紀念

  這是一部中國人必看的電影,這是一部為這個歌舞昇平的時代帶來悲涼的史詩。這就是《東京審判》,今天,在下不才,偷來魯迅先生“為了忘卻的紀念”作為本次演講的標題。以相同的筆觸去探尋已經逝去卻沒有被消磨的那段悲慟的足跡。

  靜靜的看完這部電影,我們會發現似乎每個人都不是主角,但每個人又都是影片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仔細品味,影片有兩條相互交叉又相對獨立的線索,一條是梅汝璈博士參與的818次法庭審判,另一條是普通日本家庭的故事。沒有馳騁於殘酷的戰場,他卻用一張犀利的嘴在沒有硝煙的法庭上深情演繹。座位本無關緊要,但梅博士據理力爭的不僅僅是次序而是中國人民不容詆毀,不容泯滅的尊嚴。啪的一聲,梅法官把一個裝滿水的玻璃杯砸在地上,水花濺了一地,破碎的玻璃片分散在四周的角落裡,永遠也無法重合,這個舉動震撼了在場的各國法官、也震驚了我們每一個觀眾,他用自己的決心表達了為中國人民討回公道、非將戰犯置於死地的決心。摔碎的是酒杯,無限升華的是梅先生一心為國的氣魄和雄魂。讓我們反思的是,試問今天,有多少人有這種勇氣,智慧和膽量敢於和強大的外國勢力抗衡呢。

  說到日本普通民眾,曾志偉飾演的日本兵使我深受感動,廣島原子彈事件發生不久,日本正值兵荒馬亂之際,幾乎所有的日本人心中除了恨,已然裝不下別的東西了。就在這時,一個日本小兵給中國人下跪,剖腹,並大喊“狗日的小日本鬼子”與法庭被告席上那群披着人皮的畜生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使我們感受到殘忍亂世中逐漸升騰的人性光輝。

  有這麼一個場景特別震撼人心:在一個小酒館,當美麗的老闆娘輕輕哼着日本民歌,帶着對戰後的憧憬,帶着對生活的熱愛,帶着她天性中的純良翩然起舞時,一顆不知從何而來的子彈射穿了她的身體,她於是那樣倒下去,燦爛的笑容還未來得及綻放便萎謝了,春花在戰爭所帶來的陰鬱中隨風飄零,她那樣倒下去了,滿地的鮮血,她的眼中還有不甘,還有迷惑。這些,真實而客觀,戰爭不僅害了中國人,同樣也對他們的本國人民造成了莫大的傷害。所以這一場審判就更為重要。要向那些罪人們討回血債的不僅是中國人,他們更應該向自己的國人有一個交代。

  看了電影《東京審判》,好像給我們喝了一杯烈酒,燃燒起我們的愛國之心,又像給我們打了一針清醒劑,促使我們對法西斯陰魂永遠保持清醒頭腦。也增重了很多觀眾對日本人的仇恨。但是我想,這絕不是影片所期望的結果。

  我們是出生在和平年代的孩子,是沒有經歷過那段歷史的青少年,也從未親身體驗過被他國人侮辱、殘害的悲痛。所以我們不應該懷着未賦新詞強說愁的心情去指責外國那些對過去發生的事同樣很迷茫的新生代,這部影片不是在用仇恨給我們洗腦,只是為了忘卻的紀念,為了那些死難者,為了那些為中國之崛起而奮鬥的人,向那段歷史肅穆,向那些偉大的中國人致敬。我們應以健康向上的面貌來迎接每一天,這是國家所期望的。也是這部影片表達的真諦所在。

您正在瀏覽: 《東京審判》觀后感——為了忘卻的紀念
網友評論
《東京審判》觀后感——為了忘卻的紀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