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風中呢喃

風中呢喃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第一次正兒八經的晨跑,應該從體測后算起,原本以為自己以後都不會再踏足田徑場,沒想到才過幾天就被師傅影響重新回到那裡。體測前那幾次跑步其實只是去做做樣子,給自己一點心理安慰,免得測試的時候還沒跑就被槍斃掉了。到了測試那天我才知道,我的害怕有些多餘,老師帶了那麼多年的學生,當然了解我們的情況。他們知道大三大四取消體育課以後,大部分學生都不會再堅持運動,所以大四這年的很多測試項目都降低了標準。儘管如此,我的測試也只是低空飛過,用師傅的話說:“你也太有辱師門了。”為了不把師門辱沒得太厲害,小雪童鞋最終還是踏上了晨跑這條不歸路。

  第一天跑,心裡的那股排斥感和懶散勁兒還沒消散,我一路慢悠悠地晃到田徑場門口,一看三教樓頂的時鐘,才六點,於是先在橡膠跑道上散了兩圈步。其間多次嘗試跑起來,可是每次都是才跑幾步腳就開始犯懶,不過更懶的是心,心說,我不想跑了,我要停下來,於是,腳聽話地停止了奔跑。如此反覆,跑跑停停,直到天亮。這樣做的後果是,當師傅問我跑了幾圈時,我只能含糊地回答:“很多圈。”然後便是漫無邊際的心虛和汗顏。

  有了第一天的教訓,第二天就老實了。第二天去得晚一點,到的時候,田徑場已經有好些人了,有的在跑步,有的在讀英語,還有一個人在修剪草坪。我並不喜歡被修剪得整整齊齊的草坪,太淺了,看起來不真實。每次路過那個嘟嘟響的機器,都會看到滿天飛舞的草屑,和着青草汁的味道,在陽光下旋轉,擴散……來不及感慨太多,就匆匆路過了它們,一種說不出的情緒卻一直纏繞着我並不輕快的步伐。我的心似乎跟着那些青草屑飛走了,再也顧不上計算自己的腳跑了多少圈,僅存的一個念頭是:不能停下來,撐足半小時。這一天,很累,什麼東西都吃不下。

  第三天,跑起來順暢了很多,也不那麼累,不過這天出現了一個問題,我居然從此胃口變好了(原本胃口就不壞),當天還拉着同學去吃了頓自助餐。也是在這天,我終於數清楚了自己能跑七圈,所以給自己定下標準:以後無論怎樣都不能少於七圈。這時候的我已經不那麼排斥跑步,反而開始欣賞跑步時途經的風景。

  一直以來,喜歡清晨多過日暮,因為我喜歡清晨的乾淨和溫和,而黃昏太過絢爛和熱烈,也消失得太快,總讓人覺得很多東西抓不住。由於晨跑,我成了黑夜過度到白天這個過程的見證者。走出公寓大門,融身於淺淺的夜色中,感受着晨風的清涼,一路小跑去田徑場,在田徑場等待天空一點一點地醒來。幸運時,會在去田徑場的途中偶遇一個也在跑步的老大叔,可能是因為他是我在新的一天里遇見的第一個人,也可能是因為我本來就心情好,所以每次看到他我都會倍感親切,路過他身邊時總會對他笑一笑,不過那時天色還很朦朧,他應該看不見。其實,與其說這個笑容是給他的,還不如說是給每一個清晨的,因為心裡很乾凈,所以周圍的環境也可以變得很單純。

  在田徑場畫圈的時候,我想得最多的是我的小說,彷彿一跑起來,腦子也跟着開始轉動了,各種各樣神神叨叨的情節在腦子裡盤桓,共同編織着另一個喜怒哀樂的世界。有時候,我也會觀察一下周圍的環境,注意一下路過我身邊的人的動作和表情,猜測一下他們此時此刻的心情和想法,也許有一天,他們都會成為我寫小說的素材。只是不知道為什麼,一離開田徑場,我就會忘了自己在跑步時的所思所想,感覺像是從夢裡一下子回到現實中,但當第二天早上回到田徑場跑步時,思維又可以和前一天接上軌了。

  幾乎每次都是踩着三教的鐘聲離開田徑場,聽着悠悠的鐘聲在背後響起,總會下意識地回頭看上一眼那個掛在樓頂的鐘,我進田徑場的時候它正在夜色中閃着熒光,現在天亮了,熒光滅了,鐘聲響了。在這裡待了三年多,每天都會在三教進進出出,也許是時間不對,錯過了,也許是心不在焉,沒聽見,總之三年裡聽到鐘聲的次數也不及這半個月來得多。記得川端康成在《花未眠》里說過一句話:“自然總是美的。不過,有時候,這種美只是某些人看到罷了。”我算不得那個看到美的人,師傅和雨兒姐才是,他們還能把這種美傳遞給更多的人。

  偶爾會問自己:這種愜意的狀態會不會來得遲了點?一個排斥了三年的地方,當我剛剛學會欣賞它的美好時,卻已是站在離別的邊緣。我是不是有點貪心了?畢竟我還是懂得了它的美好,遲一點又何妨呢?至少以後想起這幾年時光,會有那麼一段記憶,屬於這片田徑場。清清說:“跑步會成為你的習慣,因為你能從中感覺到快樂,所以如果你放棄的話會捨不得。”會嗎?我還沒想過這個問題呢。

  一段時間以後,我感覺自己差不多進入狀態了,便試着多跑一圈,再多跑一圈。當我已經開始享受跑步的感覺時,也就不會再把關注點停留在累與不累上。前幾天安靜突然對我說:“雪,以後跑步的時候叫上我。”我難以置信地說:“你確定?”她說:“確定。”我說:“每天?”她說:“每天。”室友的加入使我更能體會到晨跑的樂趣,因為我曾認為我是不可能影響得了她們的,現在想想,師傅能影響我,我為什麼就不能影響她們呢?就如師傅所說,正能量的東西是很容易感染人的,師傅影響我,我影響身邊的人,如果能將這種影響一路傳遞下去,會是多好啊。

  師傅的名字叫風,有人說,想要感受風的存在,要麼站在高處,要麼努力奔跑。海口這地方,最不缺的就是風,但我真正感受到風的妙處,卻是在開始跑步以後。

  文/凌江雪

  :

您正在瀏覽: 風中呢喃
網友評論
風中呢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