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草苗呢喃

草苗呢喃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草苗呢喃

  文/草苗

  走吧,走出左腳和右腳的光明,把黑暗的眼睛藏在心裡,用心裡的光芒和愛戀想念天涯凝眸的星辰。

  ——題記

  1

  沒有不會開花的草,每一種花朵都是一種草。每一個人都是一種草,都會開放花朵。人的心靈藏在花朵里,也藏在草根里。

  每一顆心靈都會散發出草苗清雅的氣息,散發出花朵溫馨的芳香。

  有的心靈唱響歡樂憂傷的歌聲,有的心靈弦響悠揚沉鬱的琴音;有的心靈閃爍着日月星辰的光芒,有的心靈深鎖着沉默、堅硬、冰涼、滾燙的石頭。

  我的心靈埋藏着一塊烏煤,需要愛的火柴,才能點燃一朵藍色的火花:溫暖憂愁的心扉,溫暖冬天的寒夜,溫暖雪原上行走的生靈。

  2

  今天早上,一隻笨嘴的鳥兒飛到了我的窗檯:起床!起床……

  我也是一隻笨嘴的鳥兒,哪一天,我也要在清晨的曦光里愉悅地飛到你的窗檯:吃糖!吃糖……

  喚你從愛的幻想里,像花叢中鳥兒的吟唱般醒來:梳洗扮妝:微笑着欣賞自己甜美、漂亮、優雅、青春、花兒般嬌好的容貌。

  3

  綠葉戀愛時便成了花朵。花朵仰慕時便成了果實。

  ——泰戈爾

  綠葉深情地高喊:親愛的世界啊!請您不要枯黃。

  花朵深情地高喊:親愛的世界啊!請您不要凋零。

  果實深情地高喊:親愛的世界啊!請您不要墮落。

  貪吃的青蟲、愛美的蝴蝶、歡歌的鳥兒:嗯。

  天空喧嘩的浪花、江海翻騰的金雲、大地欣喜的生靈:嗯。

  人類忙碌着他們的悲喜、他們的貧窮富裕。他們忙碌着築高高的寂寞孤獨的檯子,在上面享受他們的寂寞和孤獨。

  4

  落葉回望天空、回望舒展精神的樹枝,它用生命最後的柔情傾情高歌,高歌天空、世界的遼遠空曠、高歌生命的安靜、成熟、生生不息。落葉忘記了自己的飄落、忘記了自己的憂愁……

  啪,落地的聲音令大地微微顫悠、微微疼痛,微微地彈起落葉的身子,讓落葉在自己的心懷上完成了優雅的舞姿,完成了完美的謝幕。

  夕陽西下,天空跌落一抹嫣紅,一朵嫣紅的金雲開放在落葉的臉上。大地溫柔地把它抱在懷裡,溫暖疼愛的懷裡,讓它回到根液脈脈的流息里。

  5

  初夏的暮色,無西下嫣紅的夕陽,也無絢爛的金雲,雨,漸漸瀝瀝的,不大,也不停。像初秋的霪雨,像天空流不盡的淚水。沒有月色星光照耀的街巷,一片漆黑,偶有微弱的燈光從門窗縫隙里漏出淡淡的影子,像蟲兒的觸鬚,觸及到青石路上,洇出雨點印落的痕迹:陳舊、斑駁,像鏽蝕又未徹底鏽蝕的記憶。雨水濡濕的牆壁從牆角至半壁,邊緣有些漠糊,爬上了薄薄的青苔,半腰上牆隙里積蓄的塵泥挺生出一棵草苗,楚楚的斜立,把臉伸開在雨天里,點下頭,滑落一滴,又點下頭,再滑落一滴……在青石路上濺起淚花,幽靜呢喃的淚花。

  嗒、嗒、嗒……

  窄小的小巷空曠、遼深、寂寥。一個女子婷婷緲緲,宛若弦韻月影,曼妙的柔雲般水紋似的微溢過小巷,微溢過一支丁香的芬芳,瀰漫初夏雨夜的小巷,雨夜的河流和天宇。

  6

  走吧,走出左腳和右腳的光明,草苗在地上尋覓伴侶。

  走吧,走出左臉和右臉的嫣紅,花朵在風裡仰慕日月。

  走吧,走出左心和右心的甜蜜,果實在天空想念大地。

  走吧,走吧,我在塵世的煙塵里走出黑暗的光明,用心裡的愛戀和光芒想念祝福天涯孤獨的凝眸的星辰。

  7

  若是我累了,我便離去;若是我太留念了,我無法離去。

  我無法離去,默默相守,相守我的心和靈魂。

  人生最大的痛苦,是不能向別人訴說的痛苦——在這樣的痛苦裡我還要欣喜地為別人讚美,為世界讚美,讚美人間的歡樂和美麗,用我生命痛苦洗禮的歡樂的歌聲去歌唱歡樂着的人們。

  其實人生的痛苦有三分之二都是人們的無病呻吟,像我的呻吟。只有無言的痛苦會伴隨你的一生,它是不能向別人訴說的痛苦,像初萌的草苗含着它的初心,嫩弱的初心;像含苞的花朵含着它的花心,夢想的花心;像青色的果實孕肓着它的籽核,細胞一樣的籽核。

  它們要陪伴你枯黃、凋零、墜落,要和你一道步入秋天,步入風雪:寂靜、成熟、空靈、乾淨的風雪。

  默默的相守,默默的祈禱祝福天下的生靈,讓靈與肉、身與心協調一致過着和諧的生活——我愛的人、愛我的人、所有的人、萬物安好、人間安好,天堂、地獄、善美的、邪惡的、喜歡的、討厭的一切安好。

  含着初心的草苗不會枯黃。

  含着花心的花朵不會凋零。

  含着細胞的果實不會墜落。

  心底含着愛戀的生命會經久歷時。

  8

  草苗在微笑的微風裡愉悅的歌唱,它要向早秋爽快微笑的微風讚美。

  花朵在微笑的陽光里愉悅的歌唱,它要向初夏溫暖微笑的陽光讚美。

  果實在微笑的泥土上愉悅的歌唱,它要向深秋甜蜜微笑的泥土讚美。

  枯黃的草苗是要回到它的根脈汁液的流息里。

  凋零的花朵是要回到它的夕陽血脈的流息里。

  墜落的果實是要回到它的泥土搖籃的孕育里。

  9

  清雨清風、薄薄的月色、淡淡的嵐影,一支憂傷歡樂的歌聲、一曲沉鬱悠揚的琴音。沒有目的、目標、方向,一片閑適的迷茫。

  遙遠的盼望、容顏的苦候、思念的邂逅,我在透明、混沌的白夜,虛靜安寧。宛若一盞穹窿里的星燈、一棵山野邊的草苗,醒睡在自然的懷抱。

  10

  清晨,月亮從小草的臉上滑落,大地感受到了疼痛,小草在風裡晃了晃,抖落了眼角的淚水,輕輕微揚它的臉龐,一朵嫣紅的新陽,一群飛鳥,歡悅歌唱,歌唱世界的光芒,金雲在海上喧嘩,天空翻卷絢麗的浪花。牛羊向青色的草原出發,它們的步伐要踩過,那片青色的心靈和身體的舞蹈,那激動得顫抖的小草。

  青色的草苗、安好的、愉悅的、想念的草苗無愧於它所生長的偉大世界。

  花朵、果實也無愧於它所綻放成熟的偉大世界。

  我問:我呢?

  (2012。6。24。1時6分)

您正在瀏覽: 草苗呢喃
網友評論
草苗呢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