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氣候現象的遐思

氣候現象的遐思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一】說風

  風,總是和我們形影不離,春天,是和熙的春風,讓春天變得溫暖美麗;夏天,是涼爽的清風,讓人們有了舒適愜意;秋天,是抹金的秋風,讓田野充滿收穫的笑意;冬天,是蕭瑟的寒風,讓世界變得冰封雪地。風,從無形中來,又從無蹤中去;它有聲似無聲,無形似有形。和風的時候,讓人們感到舒服愜意,使萬物適宜生長;風暴的時候,讓天地頓時暗然失色,使人們遭受重大損失。風啊!你是否知道,為什麼山河對你痛恨又相親,為什麼人們對你歡喜又恐懼?

  【二】談雲

  雲,看着天上流動的雲,我總在想,你沒有翅膀,卻飛向高空;你沒有動力,卻在九天遨遊,你把大自然的一切喲,盡收自己的眼中。你來自大地的水蒸氣,飄升到高遠的藍天,在那裡交朋會友,在那裡匯聚成雲。你幾經風霜,你風度踟躕,你似乎毫無所求,你幾乎失去全部。你有時奔波在電閃雷鳴的黑夜,你有時倘佯在風和日麗的藍天,你有時站定在大雨瓢潑的雨天,你有時遮擋住光芒四射的太陽,你有時可以把天地分割成兩個世界。可是,你最害怕的就是風,如果你碰上了大風,你就會消失得無影無蹤。雲呀,你有你的價值,你來自大地,又回歸於大地,給萬物以滋潤生長的雨水,給江河以奔騰洶湧的動力;雲呀,你有你的風骨,是大地孕育了你,讓你遨遊藍天,欣賞了這個美麗的世界,所以你懷有感激之心,讓自己化成雨水灑向大地,用這種方式回報生你養你的大地,從此,你的生命生生息,在天地間永遠屹立!

  【三】讀霧

  霧,我喜歡霧,我喜歡那使世界呈現出朦朧之美的霧。當你在晨曦破曉的清晨,去到鄉村的田野上慢步,你就會看到廣闊的原野上,飄逸着一層流動的薄霧,象一張紗網,把原野的萬物遮蓋得朦朦朧朧、約隱約現。眺望遠方的村莊,它們都被曉霧所籠罩,呈現給你的是一幅水墨畫似的輪廓。在霧中,一個生機勃勃的田野村莊是霧隱去了,我徘徊在流動的薄霧中。感覺原野是那麼的寧靜,心情特別的舒暢。按照氣象規律,早上有霧的天氣,必將是艷陽高照的晴天。此時,飄逸的流霧正在悄悄隱去,火紅的太陽從東方升起,我披着霞光,向回家的路走去......

  【四】賞雨

  雨,昨夜今晨還在下着的一場秋雨,把剛要抬升的氣溫又壓了下去,空氣更加的涼爽。清晨,我睡在床上,聽着秋雨打在遮陽棚上的雨聲--叮叮咚咚,這清脆的聲音,就像敲打在我的心靈上,感到特別的涼爽,特別的舒心。我望着秋雨晶瑩瑩的身影在窗前晃動,真想伸出雙手,貪婪地挽去它、擁有它。這是我故鄉的秋雨喲,今天我睡在老屋的床上,聽着雨聲叮咚的歡唱,心中生出好多的感慨:故鄉的秋雨喲,你飄逸輕飛,潤濕了故鄉的莊稼,潤濕了故鄉的空氣,潤濕了故鄉的大地,潤濕了我這個回到故鄉人的心扉。

  自從八月八號立秋以來,一直都是陰天和雨天。這盼望了整整一個夏季的秋風和秋雨,終於來了。這幾天的秋雨,徹底地把暑熱趕跑了,取而代之的是秋高氣爽,涼爽宜人。這連續幾天的陰雨天,還使人感到有幾分寒意,迫使你還要添衣加裳。這明顯的季節變化,氣溫鮮明的反差,使我感嘆,人算不如天算,只有老天爺才有如此大的能量,把盛夏潛入到立秋編製的提籃,把酷熱的氣溫用雨水給你沖涼,把遠方的清風趕來塗抹天空的高朗,把季節成熟的味道送給人們品嘗!

  【五】聽雷

  雷,在我們的生活中,在灰暗的天空中,常會出現一條藍色的閃電從天而下,之後就會形成一聲巨響,轟隆一聲,這驚天動地的雷聲,震得窗玻璃發響,震得人膽戰心驚,我害怕打雷。記得小時候,我最害怕的就是夜裡的打雷,每當這個時候,我就躲在床上,用棉被把自己包裹住,生怕自己被雷劈中。當時聽大人們講,誰做了傷天害理的事,就會遭到上蒼的天打雷劈,這是老天對壞人的懲罰。也就是人們常說的俗語,人在做,天在看,是好是壞必遭老天的報應。當然打雷是氣象的自然現象,與老天的報應無關。但是狂風、暴雨、巨雷、閃電橫掃大地,震撼人心,讓我們感知大震動,大恐怖。這也就象現在黨中央在全中國開展的〝打老虎,也要拍打蒼蠅〞的反貪腐大行動,這閃電的利劍,巨響的劈雷,在祖國的大地震耳發饋,在這轟隆的雷聲中,人民拍手叫好,那些清正廉潔的人們心安理得,睡得着,夢裡香;而那些有貪腐行為的人,必定會坐卧不安,夜不能寢,時刻提防被天空的驚雷所劈中而皇皇不可終日。 我害怕天上的打雷,但我喜歡地上的雷鳴!這從祖國心臟發出的巨大雷聲,我從中聽出了它的偉大、永恆、深遠、神秘......

  【六】望月

  月,總是有圓有缺。又快到了八月十五盼月圓的美好時刻,年年歲歲中秋夢,歲歲年年夢中秋。人們多麼希望在這個傳統的節日里,天上夜空明月圓,人間親人大團圓,身在異鄉的人,也會在那個時刻〝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我總是在想,天上的月亮總是有圓缺,而在我們的心靈上空也有一個月,它總是隨着我們的歡樂而圓,又隨着我們的憂鬱和痛苦而缺。歡樂的圓滿總是極其少而又極其短暫的,而人生的缺憾總是蠻多的。月呀,總是依然如舊,以亘古不變的皎潔與圓缺,沉默在夜空之上,心靈之上。

您正在瀏覽: 氣候現象的遐思
網友評論
氣候現象的遐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