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十三五規劃心得體會

十三五規劃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十三五規劃心得體會 標籤:贏在規劃 軍訓心得

  十三五規劃心得體會(一)

  “十三五”規劃是一項系統而重要的工程,各地、各部門和條線都在如火如荼地調研、準備中,再加上此類“接地氣”的徵求民意,相信一定可以科學、圓滿地完成編製。本人先後有幸在基層法院、基層組織部門和省社保中心工作,結合自己的親身工作體會,對這三個崗位目前存在的難題與困境深有感觸,現提出自己一些粗淺的分析和思考,希望能為規劃編製領導小組編製提供一點思路。

  法院方面:基層執法部門和執法工作者目前面臨的最大難題就是政治任務、維穩壓力與依法辦事、維護法治權威之間的矛盾,基層相當一部分群眾惡意製造或宣稱製造群體事件、上訪事件,來干擾執法或辦案,從而達到其自己目的,基層執法人員往往也怕出現不穩定事件而放棄法律,選擇和稀泥甚至違背法理的做法,這不僅會讓其他廣大群眾紛紛效仿,更會導致百姓“信訪不信法”的心理蔓延,大大影響了法院的形象和法治的權威。建議在明確責任和監懲機制的基礎上,取消或減少司法辦案人員的維穩、信訪、上訪考核指標,讓司法機關、執法人員心無旁騖地維護法治、嚴格執法。如果說提高法檢人員待遇、明確案件終身負責制等司法改革舉措是增強法治建設的外在動力,那麼我想執法人員“去政治化”、執法標準“單一化”則是對他們內在的心理減壓。

  基層組織部門主要是幹部、組織、人才三大塊,幹部選拔方面越來越規範,但仍存在群眾不理解甚至誤解的情況,建議借鑒法院人民陪審員制度,逐步挑選有素質、有威信的群眾參與到幹部考察過程中去,畢竟“互信緣於透明,謠言止於公開”;組織工作主要困境也是“接地氣”不夠,理論性文章和政策調研佔了基層黨建工作的主要方面,建議可以利用黨組織的全覆蓋,廣泛開展諸如”尋找遺失嬰兒“等百姓關注、期盼的實在事情,增強黨組織凝聚力;人才工作建議要將對基層的考核指標從單純的“招引”數量、層次轉向“留住”人才和人才利用程度上來,避免人才資源浪費、流於形式。

  社會保障事業目前存在險種不全、保障體系之間關係的不夠銜接、信息系統支撐不夠、經辦力量跟不上等諸多問題,尤其是由於上級經辦機構對下級機構無約束力,很多地方的經辦機構出於地方利益考慮不能嚴格執行上級經辦機構的政策和要求(如最基本的最低繳費基數,各地都自行其是),極大地損害了全省社保政策統籌的公信力,本人認為這些問題關鍵要從體制上解決,社會保障是較為重要的民生事業,與稅務、工商等一樣事關民生與穩定大局,且相對較為專業,建議可以逐步考慮垂直管理,即便條件不成熟也可以參照市、縣的做法,對省社保中心進行升格為二級局(省社保中心現有49名工作人員,下含設10個科室,卻和其他3、4個人的普通部門同等級別,而地方社保中心均已升格),增加省級社保經辦機構的話語權與人力財力投入,避免權責不等、權威不夠的尷尬地位。

  十三五規劃心得體會(二)

  本人有幸作為學員之一再次走進教室,聆聽了浙江大學及浙江省規劃設計單位教授的講課,為期一周的學習和考察,讓本人深受啟發和教育,聯繫我縣農業發展實際,談談幾點感受。

  一、要認清“新常態”下農業發展特點,譜寫好“十三五”時期三農工作新篇章。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進入了一個新階段,即所謂的新常態,農業也展現出新階段、新常態下發展特點。表現為農民生產經營性收入在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比例進一步下降;農業發展呈現降速趨勢,呈現“兩板價格的天花板和農業生產成本的地板)效應”;農業發展由“十二五”時期追求“量”的擴張轉向“十三五”時期既要求有一定的“量”又要求有較高水平的“質”,這種“質”的要求體現在農產品內在質量和安全質量的高度統一、農業發展與環境保護高度協調;農業發展約束因素增多,尤其是耕地資源剛性減少造成不能通過增加種養總規模提升農產品生產能力;農業進步更加依賴科技支撐,科技將成為農業騰飛的翅膀;國家對農業的支持力度進一步加大,農業基礎設施會大大改善等。可見,“十三五”期間,農業發展是挑戰和機遇並存,面對這些巨大變化和挑戰,我們要按照縣委縣政府統一部署,加快轉變農業的發展方式,抓住機遇,趨利避害,做好“三農”新文章,為實現“三全”目標打好基礎。

  二、“十三五”農業發展規劃要符合合肥市城郊型農業定位和肥西縣域經濟社會發展五大功能分區總體規劃要求,做到上下相通、左右相融。根據合肥市農業農村經濟發展規劃和我縣“主城融合、中間突破、兩翼保護、西北控制”發展空間布局,未來5年,要加大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力度,實行點面結合的結構調整計劃,依託肥西縣的自然資源稟賦與產業基礎,着力打造沿湖環山生態型、近城都市服務型、遠郊農產品保障型的農業板塊,推行一產、二產、三產高度融合發展,走一條高效、環保、安全、現代化的農業發展道路。

  三、“十三五”將是城鎮化快速發展時期,城鎮化也必將對農業農村發展產生深刻深遠影響。因此,要繼續堅持“加快發展、融合發展、轉型發展、統籌發展”的發展路徑,抓好美好鄉村和新市鎮建設這個牛鼻子,在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綱要、城鄉建設規劃、國土規劃等統領下,抓好美好鄉村建設規劃的編製,明確不同區位、不同類型村莊建設要求,突出特色,打造亮點,留住鄉愁,尤其是要注重美好鄉村產業規劃,避免以往只抓村莊建設忽視產業發展的現象。產業發展要突出優勢,推行具有“一村一品”特點的規模化、產業化、高效化發展,着力農業信息化建設,大力發展農村電子商務和農業物聯網。

  四、“人是生產力中最活躍最根本因素”,“十三五”農業發展好壞取決於農業經營主體的培育,解決好“誰來種地”問題。受城鎮化的加速、農業比較效益下降等因素影響,農村人口向城鎮集聚,農村勞動力不足、勞動力素質低下的問題更加凸顯。要實現農業健康持續發展,未來五年,必須在紮實開展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工作基礎上,突出規劃引領,加強土地流轉,強化科技支撐,加大政策扶持,採取外引內培方式推進規模經營主體的培育,培養一批紮根農村、立志農業的高素質新型職業農民,以保障農業穩定發展農村穩定繁榮。

  培訓的產出

  十三五規劃心得體會(三)

  作為一名年輕的基層公務員,我很榮幸參加了肥西縣轉型發展與十三五規劃培訓班的學習,在浙江大學學習的五天時間裡,無論是專家教授們的博文廣識,還是產業園區的考察學習,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充實了知識,開闊了視野,更新了觀念,此次學習確實讓我受益匪淺,感觸頗深。

  一、心靈洗禮

  走進有着“東方劍橋”美譽之稱的浙江大學,撲面而來的是濃厚的學習氛圍和醉人的陣陣書香,校園無處不體現着“求是”的學風和嚴謹的治學態度。“求是”校訓影響了一代代浙大人,激勵他們追求真理、勇於創新、敢為人先、愛國奉獻,正是這種精神使浙江大學學脈綿延、人才輩出、創新不斷、聲譽遠播,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社會進步做出了巨大貢獻。今天,“求是”精神也讓我們每位學員進一步審視自己,鞭笞自己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實幹實效、為民服務。

  走進校園的正門之後,不遠處的草坪上面有這麼一個牌子深深吸引了我,是竺可楨老校長問浙大學子的兩個問題—“諸位在校,有兩個問題應該自己問問,第一,到浙大來幹什麼?第二,將來畢業后要做什麼樣的人?”這兩句話,更使我明確了參加此次培訓班學習的目的和意義。我今天來浙大是幹什麼的?學習結束后回到工作崗位上我要做一個什麼樣的人?站在牌前,我在心裡默默的拷問自己。

  二、知識盛宴

  課堂上學富五車教授們的生動講解就像是一場豐盛的知識盛宴,精美的大餐呈現在我們每位學員的面前。張衛良教授從“中等收入陷阱”、“新常態”及浙江桐廬縣經驗等方面深入淺出的給我們系統的講授了“十三五”規劃編製的意義、要領和創新問題。同時,張教授還聯繫“大湖名城,創新高地”及肥西縣情給我們講解科學規劃,立足長遠。沈峰工程師重點給我們介紹了主體功能區規劃的內涵、意義及主要內容,他還以專業的視角從指標體系、指標評價到三類空間劃分,系統的講授了規劃中的三類空間結構優化。朱文斌院長則通過京杭大運河、錢江科技城、浙大科技園、溫州市大學科技園、江蘇寶應經濟園、松山湖科級新城、蘇州工業園等豐富的成功案例與我們分享其規劃理念和創新機制。王紀武教授提到的“公共政策的目的不是效益的最大化而是滿意度的最大化”讓我耳目一新,他的“城市邊緣區”理念更是讓我眼前一亮。湯海孺總設計師則通過“為什麼這樣做?做什麼?怎麼做?”通俗易懂的為我們講解了“多規合一”理論及具體工作思路。

  各位專家教授毫無保留的把自己在學習和工作中經驗拿出來分享,深入淺出,異彩紛呈。他們課堂上啟迪性的點撥,讓我們對規劃編製及日常工作中所感到的困惑和不解如醍醐灌頂。

  課堂教學之餘,我們還深入桐鄉市產業園區考察學習。全國重點鎮、建設示範鎮的濮院在城鎮建設中的“都市城鎮和城鄉一體化戰略、市場帶動戰略、工業興鎮戰略”三大戰略,讓我們對現代化新城鎮建設有了全新的認識。在驚嘆桐昆集團企業快速發展的同時,這家企業的黨建工作卻不經意間深深地吸引着我,“黨建就是生產力”理念更是讓我印象深刻。

  三、個人感悟

  五天的學習,短暫而又難忘。參加此次轉型發展與十三五規劃培訓班學習,既是對知識的豐富和更新,又是對思維的拓展和能力的提升,無論是聆聽專家教授的諄諄教導還是深入園區企業參觀考察,都像享受了一席精神大餐、一場知識盛宴、一次心靈洗禮。專家教授講授的內容精彩新穎、理論鮮明、案例生動,園區的參觀目不暇接、引人入勝、觸發思考。

  培訓學習雖然已經結束,但我們更重的工作任務還在後面。在今後的生活工作中,要繼續對培訓的內容細心體會,用心思考,把學到的知識運用到今後的工作中去,付諸實踐,結合肥西實際做好十三五規劃編製和為企業服務工作。更要常常問問自己:我來學習是幹什麼的?學習結束后回到工作崗位上我要做一個什麼樣的人?

您正在瀏覽: 十三五規劃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十三五規劃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