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風箏下的遐思

風箏下的遐思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曾經非常羨慕那些可以在天空飛翔的輕鳶,不用登上泰山,便可鳥瞰山川大地。享用着行人的敬仰,擺弄着萬千姿態。三月的風是風箏最好的夥伴,憑藉這一陣東風,便輕盈而上。沒有任何執念能成為它的包袱。可惜,它卻沒有如鳥兒般的自由。一縷細線,成為一份牽絆,它的自由被牢牢的拽在線的那頭。

  草長鶯飛,三月的景緻是醉人的。信步橋堤,微風拂面,楊柳也沉醉在春風中,任枝條兒牽絆過往行人。春意醉人,而引人注目的是沙灘上放風箏的兒童。人們常說兒童的心是最純粹的,這也許是兒童的風箏能飛得高,飛得遠的原因吧!兒童對天空充滿好奇,風箏是他們造訪天空的使者,並為靜寂的天空增添些許聲響。天空下兒童的笑聲是最好的迴音。春日暖心,這些小紙鳶為這春日帶來了新的氣息。忽而,線斷了,風箏飛向不知明的遠方。兒童惱了,在原地暗自生氣,過會兒,又笑了,然後歡喜地回家去了。我猜想她定是認為這風箏和東風,並約好帶着自己的口信去造訪天空了吧!

  看着這一幕不禁想到,另一個與風箏有關的人。清明時節,雨紛紛下落。杏花美酒註定與她無關。那個住於秋爽齋的探春。清明時分,告別家人,遠嫁他鄉,大觀園更加寂寥幽靜。風箏里含着她的命運,她的無奈。她的命運也如風箏一樣被一根絲線牽着也絆着。她也鍾愛風箏,不然,怎麼連製作燈謎也與之有關呢?鳳凰風箏,雖然華美,卻也飛不高,遊絲一斷,便會落下。也許這也許和內心的愁怨太重有關。即便是千里的東風也載不起。正如李清照的蚱蜢舟,載不動她心中的愁。風箏因為放風箏的人愁苦重,無法高飛,清風也無可奈何。無從寄託,自然與白雲共語無緣。還是別怨東風,別怨別離。

  風箏中一定藏了放風箏的人的心意,或喜悅,或憂傷。如果讓我做一會放風箏的人,也我會讓它隨風高飛,然後將線剪斷,讓那些曾經的煩惱隨風箏一起遠去。也許不會將線剪斷。讓歡喜與憂愁停在周圍,好提醒我珍惜現在的點滴。

  風箏高飛,留過往行人無限嚮往。

您正在瀏覽: 風箏下的遐思
網友評論
風箏下的遐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