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大象的眼淚有感

讀大象的眼淚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大象的眼淚有感

  一次冒險,換一個人生。——題記

  少年躍上夜行列車,把往事全部拋諸腦後,開始了真正的人生,這就是《大象的眼淚》給我留下的印象。這一切都應該是個比喻吧?人生總有這樣或者那樣的黑暗無光時刻,需要人縱身一躍,跳進不可知的列車裡,隨即狂風一般疾馳而去,被帶向一種全新的生活。縱然它不能許你以美好幸福,甚至還有頭破血流、皮青臉腫的難捱時刻,但是生活本身卻慷慨仁慈,對勇者總是不吝惜豐厚的獎賞。

  紅頭髮的波蘭裔少年雅各曾經擁有一個堪稱完美的世界:父親是受人尊重的獸醫,自己在長春藤系的康奈爾大學念獸醫學。六年的學校生涯只剩下最後一場期末考就能結束,他即將擁有自己的診所,繼承父親的事業。即便在風雨飄搖的大蕭條中,因為他的家,他的學業,他也能有一個不受風雨襲擊的小小安樂窩。一場車禍改變了一切。

  雅各躍上了一列巡遊馬戲團的列車,開始了他的冒險之旅。各色人等都聚集在這列車上,當他逐一認識他們的時候,真實的生活畫卷在他眼前緩緩展開。和馬戲團的生活相比,以前的生活更像是精美的包裝盒,漂亮而不真實,下面只有乾巴巴的紙盒。在這列永不停歇的列車上,少年雅閣得到了友誼、尊重、愛情和一切一個成年男子應該得到的東西。在這生活的舞台上,少年雅各也親眼目睹和經歷的人性中最溫暖的善良和最黑暗的殘暴。這兩樣東西完全等同地存在於這列火車上,讓他的左臉剛經歷過火辣辣的掌摑,右臉上就能接受到溫情和安慰親吻。

  莎拉在這本書里沒有使用驚人的技巧,而是採取時間上的對應,讓暮年的雅各和少年時代的他交替出現。暮年雅各住在養老院里,衰朽、無力,正應了美國人形容自己國家的那句話:青年人的天堂,老年人的地獄。活到93歲這樣的高齡,只能等待着死神突然前來,用他的灰色馬帶走這個蒼老的靈魂。活在等待死亡的日子裡,活在護士們的敷衍中,活在一群無聊的老人之中,這讓少年雅各變得分外鮮活。

  小說最精彩的部分就是---當老雅各目睹一個巡迴馬戲團出現在老人院門外的時候,就像幾十年前他從康奈爾大學逃跑一樣,他再次從老人院逃亡,回到了馬戲團里,繼續那種生活。93歲的老雅各在輪椅上的身影再次和躍上夜行列車的身影重合,他的那顆心就沒有變過,這就是全書最精彩的部分。如果一個人渴望自由和冒險,對人性還存在信任,那麼無論是醫院、牢籠甚至年歲和死亡都無法把他困住。無論他在所謂的“現實生活”中呆了多久,只要一有機會,他還是會一躍而起,跳進他想要的生活。

  還要不得不提的是,這本書中最驚人的情節便來自事實與傳聞。作者在寫《跋》的時候,提到了兩個書中重要情節的靈感來源。在這裡也跟大家分享一下。

  在1903年,塔西的訓練師喂它吃點燃的香煙,它便殺人。在那個年代,馬戲團大象除非殺死民眾,否則殺死一兩個人一般不會有事。但那時塔西第三度取人性命。科尼島月神遊樂場的飼主們據頂公開處死塔西,但弔死它的計劃引來輿論非議,畢竟,吊刑難道不是殘忍而不尋常的懲罰?塔西的主人們心生一計,轉向發明家愛迪生求助。愛迪生為了“證明”競爭對手威斯汀豪斯的交流電一點也不安全,多年來一直公開用電殺死野狗、野貓,偶爾也用5或牛,但不曾使用大象這麼大的動物。愛迪生接下挑戰。當時紐約官方已經使用電椅取代吊刑,因此民眾不反對電死塔西。

  據說飼主曾使用攙入氰化物的蘿蔔毒殺塔西,失敗后才改用電擊。另有一說是它食用氰化物蘿蔔后立刻施以電擊。無論真相如何,愛迪生確實帶了一架電影攝影機到場,讓塔西穿上鋪了銅的鞋套,在一千五百名觀眾面前將六千六百瓦的電流注入塔西身上。塔西大約十秒鐘死亡。愛迪生認為這次處決證實了交流電的危險,便在全美各地播放處決影片。

  再來是一段輕鬆一點的真人實事。同樣在1903年,達拉斯一家馬戲團向馬戲傳奇人物哈根貝克買下大象“老媽”。由於哈根貝克宣稱老媽是他最聰慧的大象,買主對老媽冀望頗高。但無論新馴象師怎麼做,老媽只是拖着腳走動。他們很不高興,說它百無一用,“每回都得又推又拉,才能把它弄到下一個馬戲場子”。後來哈根貝克去探訪老媽,聽到新主人嫌棄老媽資質魯鈍,他氣憤不過,開口罵人。他罵人時用的是德文,大家才赫然明白原來老媽只懂德文。自此事情有了轉折,他們以英文重新訓練老媽,老媽的演藝生涯大放異彩。1933年,它在朋友和團員的陪伴下以八十歲高齡辭世。

  悲情、無力、驚奇、意外、畸戀、喜悅,這本書中該有的都有,起承轉合非常的清楚。

  一次冒險換來一個人生,你要試試嗎?

您正在瀏覽: 讀大象的眼淚有感
網友評論
讀大象的眼淚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