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樹的遐思

樹的遐思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今晚在馬路邊散步,看到身旁粗壯的樹木剛剛發出嫩芽,忽然升騰起悠然的遐思。

  看到這些樹,思緒中恍然回到了兒時。記憶里,老家西面的土坡上曾經有過這樣的粗壯的一棵大樹,大概是國槐吧。春天裡,一樣的小小的嫩芽從枝條上鑽出來,整個大樹有了靈氣,整個土坡有了靈氣。再過幾天,整個樹冠嫵媚起來,枝頭上撒滿薄薄的綠色,那樣可人的新綠,俏然地靜立在高高的土坡上,像是春日裡一層飄起的淺淺的輕紗,又像是一絲恬靜的淡淡的微笑,印在童年的記憶里,瀰漫在歲月的幽思中。

  總忘不了記憶里的那棵樹,它忽然間會從心靈的縫隙中冒出來,然後又飄遠了。記得夏天,整個樹冠豐滿起來,樹下葉影婆娑。我是時常在樹蔭下玩耍的,看着前面土坡兩側的草叢中螞蚱飛起飛落。那樣的在夢裡才能再現的可愛的野草,把被雨水沖刷得凹凸不平,布滿小溝兒的土坡打扮得十分可愛。有時一抬頭,還會看到一兩條小蟲拉着絲從樹冠上垂下來。細細的絲,在陽光中一閃一閃;小小的蟲,在微風中輕輕搖擺,一點一點地降下來,引發了我童心的好奇,痴情地看着,看着……這樣的有些模糊又分明的記憶,裝點了我多少無憂的夢鄉,又陪我走過多少淳樸的年華。

  像這樣,還有一頁兩頁的清清記憶,散發著歲月的悠香。那是上小學以後的事了。老家三間低矮的石牆青瓦小屋被笨拙的石頭牆圍着,院子南邊是一條東西相貫的土坎,足有五、六米高。土坎上疏疏落落地長着大大小小的樹木,有高大的椿樹、槐樹、榆樹,還有低矮的荊梢、棗樹等,用“榆柳蔭后檐,桃李羅堂前”來形容當時的環境毫不誇張。曾記得,有唰唰的春雨從樹木的新葉間落下來,有劍一樣的陽光穿過夏日的繁葉射在地上,有沙沙啦啦的輕風吹響枝葉拂過耳際,還有嚶嚶啾啾的鳥鳴挑逗心靈……多少次,自己悄悄地來到大樹下,看着小鳥在枝杈上踝着小足穿梭跳躍。它的身上間有黃色的羽毛,細細的腳爪,一縱一縱地跳來跳去,那時多麼希望能夠抓到一兩隻啊……

  但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土坎被挖平了,樹木沒有了,雨聲遠去了,陽光的劍收回了,小鳥的蹦跳也沒了蹤跡,一切都如輕煙般地遠去了。

  此時,身邊的一棵棵碩壯的樹木正匆匆走向身後,我忽然感到它們的可愛和可憐。繁華的城市需要它們,在街道兩側,在小區里,在公園裡。它們凈化着城市,裝扮着城市,是那樣的可愛。但是,在如流的過客中,在穿梭的車輛中,它們被高樓和濁氣包圍着,不屬於任何人,甚至也不屬於自己。它們只是立在那裡,麻木地呼吸着汽車尾氣,為行人遮陰,彷彿僅此而已,又顯得多麼可憐!不像我記憶中的大樹,能夠生長在藍天白雲之下,呼吸在清風潔雨之中,有三五位農夫每天從它的下面經過,在它的陰涼下歇歇腳,以及幾個可愛的孩子時常在它的周圍玩耍。它有自己的天空,有自己的呼吸,有自己的靈魂,有自己的快樂!以至於它已經消隕於歲月的塵埃里,但還有一個曾經的孩子記着它,記着春雨曾經在它身上唱起合聲,陽光曾經從它的葉間穿過化作亮劍,小鳥曾經踝足在它身上跳舞,以及那個孩子在它的下面痴情地張望……

  2011、4、15

您正在瀏覽: 樹的遐思
網友評論
樹的遐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