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關於學校不良現象的廣播講話稿

關於學校不良現象的廣播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關於學校不良現象的廣播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關於學校不良現象的廣播講話稿

  文/齊義海

  各位班主任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晚上好。根據今天學校行政辦公會安排,利用今晚班會十幾分鐘時間,通過廣播與同學們傳達學校的相關規定,請大家保持安靜,認真聽會!

  第一件事,就是學校禁止在校外帶飯買飯。建校十年來,我們一直在肅清校門買賣環境,對於在校門口賣飯、小吃都予以驅離,因為不雅觀不衛生不環保,最主要的是不安全。夏季來臨,食物腐爛變質快,門口這些小商小販,屬於“三無”經營,更沒有衛生經營許可證,沒準攤主有個乙肝、肺結核之類的,都能直接傳染到你,殃及家人,遺恨終生。

  一旦食物中毒,因為食物來源不明,無從追蹤和賠償。我們有食堂,所有從業人員都經過縣疾控中心體檢,持健康證、衛生許可證上崗,從源頭上保證了禁止傳染病的傳播。今後學校加大治理力度,並抽出專人,對從門口買飯學生,要給予處理,扣除班級積分。

  第二件事,是髮型服飾儀容儀錶的規範管理。這一項工作從年級組到班主任,都要常抓不懈,從嚴從實抓起。儀容儀錶也是一種文化,比如說頭髮,男生要求前不遮眉后不掃領,不留長發怪發;女生不留披肩發,不染髮。服裝上,統一穿校服,禁穿奇裝異服,女生不穿超短裙、打底褲、弔帶裝。大家知道,我們是一所平民學校,在永和高中六比六不比中有明確要求,炫耀是很平俗的表現。

  各年級組將加大檢查力度,這項工作做沒做好,力度在於班主任,要望門問切,令行禁止。禁而不止,是學生觀念不夠。穿奇裝異服、留長發怪發披肩發,表面上是審美觀問題,本質上是紀律觀念問題。對學校的紀律要求置若罔聞,理應處理;學校是教書育人、立志成才的地方,不是比美炫富賣萌顯擺惡搞玩顛覆的地方,在全校紀律要求面前,從來都要恭敬不如從命;在國家教育部頒布執行的《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面前,人人都要遵守;在北大清華的召喚和命運抉擇面前,我們毫無退路。

  學生學生,學習第一。永和永和,永遠和諧。希望每一個同學都自查自糾,做好自我批評。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一發不理,何以考清華?有些同學一“發”不可收拾,玩深沉裝潘浚吃苦學習之心少,社會不良習氣多,三年渾渾噩噩,會後悔莫及。我們此刻環視一下,捫心自問一下,我們不能都做到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至少要做到,人的一生應該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

  第三件事,也是今天的重點,是寢室問題。學校反覆強調,下晚自習,快回快洗快睡覺,不吵不玩不熬夜。只有這樣,我們的體力才夠第二天支配,人的體力畢竟是有限的。10:20準時鎖門,早上5:50開燈,這是學校的作息時間表。有的同學抱怨,關燈太早,建校以來都是這樣,所以要抓緊時間;對有些學生,即使11點熄燈,他也不一定洗好。熄燈是一種催促,熄燈后要上床休息,不準再洗漱,不準再來回走動,靜候宿管員和班主任核對人數,嚴查嚴處露宿。

  其二,我要說熄燈后不能使用照明設備,對於熄燈後繼續照明,惹人不爽的,當場沒收,或追查收繳,永不歸還。其三是防盜,貴重物品不要放在寢室,要隨身攜帶,丟失責任自負。其四是返回寢室必須有班主任的親筆簽字批條,學校不允許學生在寢室養病,有安全隱患。原則上休息日不批准留宿,特殊情況獲准留宿,必須九點之前返寢,九點寢室準點鎖門,過時不候。

  其五,我談沒收手機。許多同學是手機控,玩手機到深夜,敘話到很久。今後對於熄燈后玩手機不睡覺的,一律沒收,貼上標籤,學期末歸還,有家長到校領回,簽訂協議書。對於寢室敘話的,不給三明,目的在於讓大家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嚴格自律。明代學者胡居仁有一句對聯:苟有恆何須三更睡五更起,最無益莫過一日曝十日寒。寢室強調,好好休息,天天向上。

  其六,強調要服從管理,尊重生活老師。我們的生活老師,像我們的父母一樣,說是管理者,其實是服務者。我們一層樓二百多個學生,相當於四個班,比班主任擔子重。學校規定,對於學生違紀必須上報。雖然盡量壓低報的數量,但是有些同學為了避免處罰,責怪生活老師。有些同學出口成“臟”,目中無人,今後凡是不服從管理的學生,不僅要扣班級積分,還要扣除個人素質積分。退一萬步講,成才先成人。家有家規,國有國法,校有校紀,為了集體環境,敬請諒解。

  最後,我要特彆強調,寢室節約用水問題。我先說一個小故事。去年雲南大旱,禾苗枯萎,糧食絕收。出現了這樣一種現象,當地人嫁女兒,不收禮金,收水,水做嫁妝,親戚誰送的水多,就等於誰的禮金就高,大家在水窖前舉行婚禮。我們的現狀是:“五。一”節后,學生用水量激增,由於洗漱時間較長,人為浪費用水的情況嚴重,滯留洗漱時間長,加上學生不能自覺提前預留水源,在10:05—10:15用水高峰,樓頂蓄水池用罄,水泵就像人的心臟,負荷有限,自控換泵供水系統啟動,這中間會造成間歇供水,此時高層出現五分鐘左右的停水。近兩晚上,10:15左右,除靜心樓外,456層均出現停水,學生沒辦法只能到樓下取水。

  這裡有很大的安全隱患:高層無水,學生去樓下端水,樓道樓梯水灑遍地,學生容易摔倒,造成骨折、腦出血等嚴重安全事故,甚至危及生命。其次是噪音污染:部分學生時間觀念和紀律觀念不強,熄燈后洗漱,水聲、回聲很大,無視別人休息環境,出入開關門、樓道穿行噪音很大,影響大家休息。

  七千人同時用水,水泵苦不堪言;人人白白浪費一盆水,足夠水泵抽上半小時。許多學生,大開水龍頭洗澡,飛流直下三千尺,居心何忍;停水罵娘,良心何在?為了避免人為浪費,佔位耗水,學校特作出紀律要求,請大家自覺遵守,嚴格執行《永和高中寢室用水六不準》:1,不準接水直接往身上潑;2,下晚自習不準洗頭髮;3,下晚自習不準洗衣服;4,洗澡人多時不準扎堆、霸水,自覺端水到寢室陽台洗漱;5,人人有盆,每天中午或課外活動時間提前接水備水,下自習不準逗留,抓緊洗漱;6,端水注意腳下安全,不準奔跑,預防摔傷。這六不準已經發到各班、各寢室,請大家和《永和高中寢室管理八項禁令》一樣,牢記於心。

  今後,凡是發現違反“六不準”的同學,發現一例,批評教育一例,記錄上報年級組,第二天寢樓前公示,當天所在寢室不評“三明寢室”。所有典型學生必須當場叫到值班室寫反省材料,並背誦《八項禁令》和《節約用水六不準》,背不及格再背,直到牢記在心,落實在行動上。教訓也是一種教育手段,沒有懲戒的教育就是沒有愛的教育,就是不負責任的教育。

  同學們,節約用水,人人有責,珍惜水源,從我做起;人人只用一盆水,人人省出一盆水,則水流源源不斷,絕對不會出現停水。水若有情水亦“惱”,寢室用水要節約。節約是一種素養,是一種文明,是一種公益,更是一種互助。

  為了別人用上水,自己務必要節水;為了自己用上水,自己帶頭少用水;與其歸咎別人耗水,不如從我開始節水;高樓層同學如果提前接水備水,何苦再捨近求遠?!

  同學們,少一點抱怨,多一點理解。少一些浪費,多一些擔當。少一份放縱,多一份節制。少一點損耗,多一點幫扶。停水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的自私、漠視和浪費。讓我們積極行動起來,不僅自己決不浪費,提前備水,還要勸勉別人一起節約。當我們人人自覺,改變陋習,則水流常在,源源不斷。

  總結我今天講話的兩個要點,就是:1,好好休息,天天向上;2,節約用水,皆大歡“洗”!

  同學們,有一句話叫做“母校,就是允許自己一天罵八遍,卻決不允許別人罵一遍的地方”,希望你們在永和,勤奮拼搏,金榜題名;希望你們珍視集體榮譽,絕不給班級抹黑,要嚴於律己,寬以待人,遵規守紀,謙虛謹慎,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同學們,所有的法律法規、紀律條文,都是對事不對人,對於遵守者就是指路明燈,對於違反者就是高壓線,就是緊箍咒。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他還說“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聲里有愛迪生。”冰心老人曾說:“愛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兩旁,隨時播種,隨時開花,將這一徑長途,點綴的香花瀰漫,使穿枝拂葉的行人,踏着荊棘不覺得痛苦,有淚可落,卻不是悲涼。” 學校是教書育人的地方,是講道理、傳播道理的地方。

  過了中段就是期末,讓我們一心一意抓備考,考出優異成績向含辛茹苦的父母交差;對高三學生而言,收穫季節,豐收在望,決不能讓懶惰腐蝕了我們的糧倉。最後,我就用這幅掛在學校主樓的勵志條幅勉勵大家:喝永和水,吃永和飯,三年磨就倚天長劍,養兵千日早已無悔;思母校恩,報母校情,六月笑傲金榜題名,夢圓今朝一定有我。

  謝謝大家!

  仿海子詩歌:

  《面朝永和,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做一個節水的人

  快回、快洗,上床睡覺

  從明天起,關心噪音和水源

  我有一間寢室

  面朝永和,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同學監督

  告訴他們我的職責

  那嘩嘩的水流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個水箱每一個龍頭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上鋪兄弟,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充足的睡眠

  願你有志者事竟成

  願你在寢室獲得幸福

  我只願面朝永和,春暖花開

您正在瀏覽: 關於學校不良現象的廣播講話稿
網友評論
關於學校不良現象的廣播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