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為什麼不要魯迅

為什麼不要魯迅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小景

為什麼不要魯迅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朋友傳來話,說魯迅先生的文章被請下了教科書,在網上爭論得沸沸揚揚的,他讓我也說說看法,看看我們到底要不要魯迅!我到網上查看了一下別人的文章,覺得有三種觀點比較多,因此我也拿出別人的這三個看法,說說自己的看法。

  一是學生們說先生的文章難懂,半白話半古文的!我對文學向來理解不多,書也沒讀多少,但先生的文章,因為是教科書,所以接觸的比較多,有關先生的文學藝術,因為自身的能力問題,不敢隨意評說,但他的思想和骨架,確實是中國文學界的一個楷模,他是一個硬漢子,他的精神是值得我們倡導和宣揚的!因為讀不懂他的文章而不要他的文章,似乎不是一個理由。而學生們既然要學習文言文,為什麼就不能理解先生的文章呢?就此看來,這點道理說似乎說不過去的!任何時代交接都有一個過程,魯迅先生的時代,造就了他那個時代的文章,自然有他半白話半文言的過程,這不是先生的錯,而是一個時代的交點,一種文化的過渡!拿此來說理,自然就是無理!

  二是覺得我們現在國家講和諧,先生的文章都是過去的事了,有些文章有點太尖銳了。先生是提出很多問題的,但都沒有提出解決的辦法,所以,在倡導和諧的今天,似乎不需要這些戰鬥式的東西了!提說這點,似乎也說不過去!我想,就是大白天太陽底下還是有樹影的,我們讀先生的文章,不是讀他的過去他的舊事,是讀他的思想,讀他做為一個文人的風格,再說了,《國歌》產生之前也有如是的爭議,不也是有人說現在解放了,苦難都過去了,不用再“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了嗎?沒有苦難的過去,就沒有現在,就沒有記憶。沒有過去的記憶,人們總是會忘本,會墮落,有這種思想的人,就是所謂的中國人富不過三代的思想吧!因為,以此說理,我也覺得也是無理的!

  三是幾代人千篇一律讀一本書。聽這話很有道理,似乎能夠接受了!的確,好幾代人的文學思想,或多或少都讓魯迅先生影響了,人們對他的尊重,更甚至於他的文章,這是一種文人思想的體現,是一個文人的風格,因此,要讓人們淡化這種思想,這種風格,卻是很難的,得給人們一點時間!對新一代人的教育,當然就要有新的觀念,新的思想體系和新的文章了!但是,要用什麼文章呢!那當然是要比魯迅更好的,更具有說服力的,更利於下一代人成長的好文章了!那麼,這又是誰的文章呢?因此我覺得這第三個問題確有道理,可以接受,但要擺出有能讓人信服的好文章來!

  武俠和暴力文學讓這一代人產生了不好影響確實很多,做為休閑文學很讓人喜歡,可做為思想文學,似乎不能說很好,因此這裡也要說下。第一個是血腥,這個是用不着說的,眾目共睹的。第二是空想,武俠所造就的神奇武功,都是奇人傳授,或是吃了什麼怪東西,再不就是得到什麼秘笈,再或是生生傳給你幾十年的功力,所有的這些體現,都會讓年輕一代異想天開,不去刻苦努力,凈想天上掉下餡餅。空有大志卻不腳踏實地,最後都在家裡啃老!第三是把野史寫得象正史,讓不懂事的孩子以為從前就是這樣的!因此也就出現了好多關公戰秦瓊的故事!當然,這個問題也可以不是個問題,但也不能不說是一個問題!

  我覺得中央電視台第一套的電視劇就很好,近段時間的創業劇讓很多人感動,我們需要更多的是能讓人奮進的詩篇!這就是文藝精神!文化的力量!過多的讓下一代沉涅於想入非非的武學里,總是百害無一利,時興和流行決不是最好的,有時他就象流感,讓醫院平添許多病床!

  文學更多的是思想,所以我想,當我們能接受第三個理由時,我還是覺得,魯迅不能走,他的精神不能走!雖然有些東西不時代,但我們卻可以讓他換另一種方式存在,否則的話會讓國人傷心,也會讓文人沒有骨氣!

您正在瀏覽: 為什麼不要魯迅
網友評論
為什麼不要魯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