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中國海軍的唯一選擇:挺進太平洋

中國海軍的唯一選擇:挺進太平洋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得得9

中國海軍的唯一選擇:挺進太平洋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中國海軍的唯一選擇:挺進太平洋

  傅伯勇

  中國一直執行是防禦性國防政策,因此,中國的海軍也只是近海防禦。但是,隨着世界形勢的變化和中國的國家利益拓展,近海防禦已經越來越不適應,必將逐步淡出歷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建立一支既能在遠離本土的大洋上長時間執行戰鬥和非戰鬥任務、又可以有效保護本國海洋利益、海外財產安全和保障世界和平的“藍水海軍”。

  一、中國海軍的任務比以往更加繁重。歷來中國都是注重陸軍建設,空軍建設也相應跟進,而海軍建設則如蝸牛爬行般緩慢。之所以如此,一是中國領導層“海洋意識”淡化,在很大程度上,他們認為所謂“領土”就是“土”,就是陸地,忽略了“海洋”,既忽略了海洋資源,也忽略了海洋戰略意義;二是前些年中國實力不足,“心有餘而力不足”,看着自己的領海被侵佔而回天無力;三是前些年海洋權益之爭不是很激烈,在海洋上基本上算是“風平浪靜”;四是前些年美國的介入不是特別明顯,中國與美國的對立性不是特別突出。而現在,所有這些都不復存在了。美國60%的兵力將擺放在西太平洋,擠壓中國的戰略空間;日本對中國釣魚島覬覦已久,近期更加囂張;南海周邊的一些國家對南沙群島蠢蠢欲動,志在必得。另外,中國其他的海外利益也愈加重要;中國維護世界和平的重任越益加重。“形勢決定任務”。在這樣一種格局下,中國海軍唯一的選擇,就是加快發展以航母為主導的大型海上軍事力量,並提高艦隊防空、反潛、掃雷、抗電子干擾能力,加快發展大量核動力攻擊潛艇,加快發展有效的海上C4ISR(指揮、控制、通信、計算機、情報及監視與偵察)能力,進行信息、作戰、情報、補給等多方面能力的大提升,從而走向遠洋,真正擔當起中國海軍的神聖使命。

  二、中國海軍實力相對弱小。據一份資料顯示,中國海軍實力相對弱小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中國海軍員額只佔軍隊總人數的13%。美國海軍大概佔美國軍隊總數的40%,日本、俄羅斯大概為20%,法國為17%,世界平均水平為30%;而中國海軍當前總兵力大概只有29萬人,約佔人民解放軍員額總數的13%,遠遠低於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二是中國主戰艦艇的平均噸位小。美軍主戰艦艇的平均噸位目前是14000噸左右,英國是6700噸,俄羅斯是6500噸,法國是6300噸,世界主要國家的平均數是5000噸左右;而我海軍大都是3000噸以下的中小型艦艇,只是在近年才發展了數量十分有限的幾種主戰艦艇。三是海軍主力戰鬥艦艇與運輸保障艦艇的實際比例低。美國海軍的比值是3:2,日本是3:1,我國可能連5:1都不到。四是中國海軍不具有強大的遠程投送能力。美國海軍現在擁有12艘大型核動力航母和11艘可攜帶短距起飛/垂直降落戰鬥機的兩棲攻擊艦,22艘導彈巡洋艦,而中國只有1艘“遼寧號”航母,也是剛剛服役,還沒有形成戰力;在驅逐艦方面,美國有60艘“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而中國只有27艘噸位不同、性能參差不齊的驅逐艦;美國擁有14艘彈道導彈核潛艇,57艘攻擊型核潛艇,而中國只有數量較少的核潛艇,遠遠不能和美國進行比較;而美國還有大量核動力潛艇和功能齊全的兩棲登陸艦和運輸艦,中國具備這種能力的只有一艘新服役的071型船塢運輸艦和幾艘遠洋補給船。所以,如果不靠陸上力量捍衛,中國海軍的戰鬥力是極其有限的。

  三、中國海軍挺進太平洋是中國的戰略取向。美國60%的兵力將擺放在西太平洋,是什麼意思?單拿美國的航母編隊來看,美國海軍目前擁有12艘大型核動力航母編隊,也就是說將來在西太平洋上,美國將保持7艘大型核動力航母編隊。中國呢?筆者在《我的中國航母夢》中寫道,中國在東海、南海要各有1個航母編隊,在太平洋上要有2個航母編隊,東海、南海的航母編隊,在那裡擺放純屬擺設,主要是支援太平洋方向的,換言之,就是在太平洋上中國以4個航母編隊應對美國7個航母編隊,儘管顯得弱勢,但是加上中國的陸上力量,應該不成問題。中國海軍挺進太平洋,主要有兩條線路,一是台灣東北部,如宮古海峽或者大隅海峽,一是台灣東南部的菲律賓海。中國海軍進入太平洋,是一種戰略取向:一是可以“拒美”。通過在太平洋上常態化訓練或者演練,可以逼退美國,至少可以與美國形成犬牙交錯的態勢,使美國圍堵中國的“C”型包圍不攻自破,達到一箭穿心的功效。二是可以“抗日”。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玩伎倆,中國海軍經常經過釣魚島周邊海域,經常去太平洋演練,釣魚島豈不是盡在中國海軍的掌控之中嗎?同時還可以監視日本的一舉一動。三是可以震懾南邊一些小國。警告一些蠢蠢欲動的國家,不要鋌而走險,不要心存僥倖,誰敢挑釁,必將付出代價。四是可以拉攏琉球群島,建立一個戰略據點。五是可以打通北上北冰洋的通道。六是可以與太平洋島國建立良好關係,使那些島國成為中國海軍的棲息地。七是可以“壓台”。台灣地區國民黨領導人馬英九的“大陸政策三階段論”是:大幅開放兩岸政策;貫徹“不統、不獨、不武”理念;以時間換空間,讓台海速度交流。第一條兩岸都已經感知並從中受益;第二條的“不獨、不武”也是兩岸的期待,但是他的極終目標不是“統一”而是“不統”;第三條包含兩個方面,其一是“台海深度交流”,其二更重要的是在國際上拓展空間,這就違背了全中國人民的意願,這幾年他在政治上與大陸“不接觸”、在領導人交流上“不登陸”、在捍衛釣魚島問題上不與大陸“聯手”、在國際上想方設法拓展國際空間,這些與法理台獨區別不大。而民進黨,很多黨員一直走的是台獨路線,儘管謝長廷剛剛登陸而去,看起來效果良好,但是道路還很漫長。因而要想近期內實現兩岸統一,難度很大。所以,大陸海軍挺進太平洋,一方面我們要“拉”台灣地區領導人進行實質的兩岸對話,最終統一;另一方面我們要形成“逼”的態勢,讓台灣地區領導人儘快認清形勢,作出決策,啟動統一方案,邁動統一步伐。

  中國海軍如果繼續龜縮在近海,中國的戰略空間就會被極大擠壓,中國的國家利益就無法根本捍衛,中國未來的發展就更加舉步艱難。向太平洋深處挺進,是中國海軍的唯一選擇。

您正在瀏覽: 中國海軍的唯一選擇:挺進太平洋
網友評論
中國海軍的唯一選擇:挺進太平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