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氣質美與外貌美

氣質美與外貌美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在這裡要寫的是氣質美與外貌美,筆觸到紙就有點力不從心的感覺。前些天和一網友聊談起氣質美與外貌美的關係來,聊了半天,沒說清楚個所以然的不過癮,自告奮勇地答應網友給予另述寫一篇氣質美與外貌美的,網友很誠懇很信任,還表示要敬候佳音。網友的誠懇信任,倒讓我有些畏怯起來,埋怨自己做事冒失,到時話沒說明白,叫人弄得個雲里霧裡的。千不該萬不該禍從口出,這不是糟蹋,況且網友是質樸誠實的可愛。現已答應了,只好給個交待,還自己一個言出必行的好印象。

  論說一個人的美,應該是氣質美與外貌美的融合,是內在的氣質美與外在的外貌美的和,所以這裡所要寫的氣質美與外貌美是人的美所不可少的。找出《現代漢語詞典》,查了查氣質的含義,有二種解釋,都覺是生硬硬的,沒有生氣。下決心從生活閱歷中提練點來解說,承認不足之處會層出不窮,相信會是很淺溥的,請當是茶餘飯後的消遣吧。氣質美應是一個人精神世界里的內在的價值所在,是表現在人的言談舉止行為上的相當穩定的個性特徵的一種情態。就如風一樣,我們都未看見過風的具體形態,看不見摸不着的,但我們的世代先輩和還是今天的我們都很肯定的無庸置疑的說風是確確實實存在的。讓寬闊的湖面掀起線條波紋,讓茂密的樹葉微微舞動,讓鄉村的炊煙冉冉繚繞,這是一種愜意的美;另則,讓大地塵土飛揚,讓花葉落入污泥,讓海浪吞噬船隻,這是一種可怕的丑。

  曹雪芹老先生的《紅樓夢》是讀不完的,意會不完的,老先生對人物情態和外貌特徵的強力洞察力,把氣質美與外貌美有機地融合在了一起,特別是寫到賈府中的女兒們的時候,處處用生動細膩的筆調寫出了內在的不同的氣質所向。現又用風來比喻氣質,如果人的外貌美是水,內在的氣質美是水面上的清風,讓水面波光粼粼,那麼可以說內在的氣質的美是外在的外貌美的一種升華,一種外貌美的神韻點綴吧。又說賈府中的三個貌美少女,可說是各有秀色的外貌美了。林黛玉冷與幽,給人以孤傲的寂寞,太內向,太多愁,太小氣,總讓人不得親近,偶有親近也叫人快樂不起來,幽冷得只可隔岸憐惜。薛寶釵是個慧、時、識的,合時務,求待時的,當然像胡文彬先生在《〈紅樓夢〉人物情態》中所說的薛寶釵是寄居賈府的主要客人,而非賈府之人,將“賢”字用在她身上也不妥,況且寶釵與寶玉的關係或對賈府長輩的關係,她不可用“賢”字;用識字又太表面化了,作為寶釵人格的概括顯然沒有觸及到她的人格本質,後來說了“合時”的方法和手段來達到她的終極目的,“待時”,所以“時”最適合寶釵的人格本質。我們不去計較寶釵人格本質的合適處,只管她是“賢”、“識”、“時”都有的氣質,就這裡所說的“合時”的方法和手段達到“待時”的目的的原因吧,終落個“縱然是齊眉並舉,到底意難平”。惟史湘雲得到了寶玉的真愛的,她心直口快,毫無做作,不扭扭捏捏和“搔首弄姿”,開朗,爽快,大方,坦蕩不失英氣,黛玉和寶釵不見英氣這也是湘雲能獨領風騷的。所以在《紅樓夢》里的林黛玉和薛寶釵是有腐與蠹的一面的,小氣、慎守“合時”的不英氣,小氣、慎守都是掩殺了氣質美的活靈活現的。

  記得網友給我說到氣質是說過有“冷傲”的氣質的,“冷傲”加之外貌的美對初次謀面者來說應該是個難以攀越的高貴和舒意,久而久之,卻少不得落個“親朋同圍一張桌,意難親”的後果,相形之下氣質美顯貼心些的。看了網友的兩張照片,都是在船上照的,一張是船桅欄柱上坐着的,很是危險,噘着嘴笑着,穿着潔白的連衣裙,很是自然得體,另一張是站在船板上照的,許有點靦腆的樣子,也不失應有的大方,至於外貌也是不錯的,在跟我聊談中顯得直爽、開朗,也透露出有較堅定的事業心和上進心,祝賀網友給予人相加了的靈美。氣質美與外貌美拉拉扯扯個半天,沒有個瞭然,未說清道白的請多海涵。

您正在瀏覽: 氣質美與外貌美
網友評論
氣質美與外貌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