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美竹”與“非竹”

“美竹”與“非竹”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美竹”與“非竹”

  勞燕

  歷來文人偏愛竹,將竹人格化,揣摩其“精氣神”,竭盡描寫,簡直把竹認作了“植物界的知識分子”,其實是用以自況,而自勉自勵自愛。比如鄧拓有題(竹)畫詩:“階前老老蒼蒼竹,卻喜長年衍萬竿,最是虛心留勁節,久經風雨不知寒。”就屬於這絕大多數“大路貨”的“美竹詩”。蘇子對竹尤情有獨鍾,還將所在名為“美竹軒”。

  美竹的詩實在太多了,非竹的詩倒是罕見。

  最近,見到《葉景葵雜著》中有一篇“與丁文江論竹”:

  “廿二年夏,余避暑莫干山,老友丁在君(文江)亦上山打病,余留住山居,縱談極樂。一夕,在月下,余贊竹之佳處,在君極口詆之。次日示餘五律一首如下:(五言丁文江)‘竹是偽君子,外堅中實空。成群能蔽日,獨立不禁風。根細善鑽穴,腰柔慣鞠躬。文人都愛此,臭味想相同。’適有愛竹者造訪,在君堅持己見,(以此詩)助以張目,曰:‘(美竹者)公等皆所謂文人也。相與一笑而罷。’”

  這首詩是“非竹”,寫了如竹文人的另一面,當然是遊戲筆墨。

  話說回來,我屬於“美竹”一屬,尤其欣賞鄭板橋對竹的“痴迷”,喜歡他對竹的風骨的刻畫描摹,他的一幅“風中竹”才是真正得造竹的品格和精神的。還有蘇子,“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愛竹自不待說,他也是個“竹痴”,還有一個話頭,竹筍味鮮美,誰都知道,一次蘇子到自己的“美竹軒”,想挖幾棵竹筍解解饞。去了半天,一棵筍也沒挖,在“美竹軒”徘徊猶豫許久,空手回書房。這才叫真愛,這就是詩意地過日子,“寧可少一口,園裡多一株”。他愛竹,寧可不食竹,留着發書獃氣。

您正在瀏覽: “美竹”與“非竹”
網友評論
“美竹”與“非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