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大悲劇”與“小問題”

“大悲劇”與“小問題”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近日讀書,讀到一篇《人類有史以來最悲壯的電視直播》一文,文中“對一個小數點疏忽的悲劇”深深震驚了我。1967年8月23日,前蘇聯宇航員弗拉迪米 科馬洛夫駕駛聯盟一號宇宙飛船在完成太空飛行任務之後,不料突然發生惡性事故,減速降落傘無法打開,飛船在兩個小時以後將要墜毀。面對巨變,中央領導出乎意料地決定:向全國直播實況。科馬洛夫目光泰然,神態從容,當他12歲的女兒出現在屏幕上時,他無比沉痛地告訴女兒:“女兒,不要哭,我要告訴你,也要告訴全國的小朋友,請你們學習時,認真對待每一個小數點,每一個標點符號。聯盟一號今天發生的一切,就是因為地面檢查時,忽視了一個小數點,這場悲劇,也可以叫作對一個小數點疏忽的悲劇,你們一定要記住它……”

  然而,事隔三十多年後,幾乎同樣的悲劇又於2003年2月1日在美國重演。

  美國航天飛機哥倫比亞號發射升空過程中,一塊重量不到兩公斤的泡沫材料從機身下部的燃料箱上脫落,擊中了航天飛機的左翼前端。美國航空航天局高層對撞擊可能給機體表面隔熱瓦造成傷害的情況置之不理,想當然地認為這無所謂,沒有及時做好修復工作。在航天飛機重新進入大氣層后,超高溫空氣從破損處進入機身內部,致使美國航天飛機哥倫比亞號爆炸、七名宇航員喪生。而當時又有誰能想到,毀滅哥倫比亞號的罪魁禍首竟是一小塊泡沫材料?

  “失之毫釐,差之千里”。細微的失誤,最終導致巨大的差錯。科學來不得半點疏忽,一個小數點、一塊小小的泡沫就可以輕易將最先進的宇宙飛船毀滅,這是多麼可怕的事啊!有的人看了也許會反駁說,你舉得是科學工作中的特殊事例,現實生活中,疏忽“小問題”不一定就會產生這麼嚴重的後果吧?其實,科學工作是如此,日常生活也是這樣,“小問題”遠非想當然那麼簡單。

  在前蘇聯衛國戰爭期間,有一批德軍士兵潛伏到了蘇軍陣地前的小樹林里伺機偷襲,可在潛伏的過程中,有一個德軍士兵感受到很疲勞,順便就把身上的水壺解下來掛到了身旁的樹枝上。正是這個水壺的重量使樹枝彎到了逆風方向,這個樹枝不是順風向而傾斜,而是逆風而立的奇怪現象引起了一位蘇聯哨兵的注意,並將這一情況報告給了指揮部發出了炮擊的信號。可憐的德軍士兵,他們哪裡又能想得到,正是這隻小水壺讓他們全部都葬身於炮火之中。

  據一項統計表明,最近幾年,我國平均一年發生50萬起交通事故;因交通事故死傷的人數達50萬-60萬人;因交通事故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30億。我國每年因為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員和財產損失大大超過其它災難的總和。而一般人都認為大雨天、開夜車、路況複雜等是導致車禍的主要原因。然而,某省有關部門對15201例交通事故進行了分析,結果發現了耐人尋味的現象:大多數車禍的發生不是在雨天黑夜,也不是路況彎曲複雜,而是在大晴天和平直路段。其中,發生在平直路段的佔了68。80%,發生在晴天的事故佔79。71%,都排在路段、天氣原因造成交通事故的首位。專家分析,在惡劣條件下開車,司機往往會格外提高警惕,車開得小心翼翼,而且隨時會做出相應反應;而在平直路段和能見度良好的晴朗天,司機容易下意識地放鬆警惕,出現更多不合理的超速、超車等,疏忽大意正是導致車禍發生的首要原因。

  我國古代有這樣一個故事:臨近黃河岸邊有一片村莊,為了防止水患,農民們築起了巍峨的長堤。一天,有個老農偶爾發現螞蟻窩一下子猛增了許多。老農心想:這些螞蟻窩究竟會不會影響長堤的安全呢 他要回村去報告,路上遇見了他的兒子。老農的兒子聽后不以為然地說:那麼堅固的長堤,還害怕幾隻小小螞蟻嗎 隨即拉着老農一起下田了。當天晚上風雨交加,黃河水暴漲。咆哮的河水從螞蟻窩始而滲透,繼而噴射,終於衝決長堤,淹沒了沿岸的大片村莊和田野。

  無數慘痛的教訓告誡我們,在日常生活或工作當中,人最容易忽視的就是一些“小問題”。許多時候人並不是被大事打倒,而是敗在一些不起眼的“小問題”上。對於一些“小問題”的疏忽是很多人常犯的錯誤,往往一個小小的問題就可能給生活工作帶來巨大的損失。不要認為這是誇大其詞,也不要認為這是聳人聽聞,“千里之堤,潰於蟻穴”,說明的正是這個道理,聯盟一號墜毀、哥倫比亞號爆炸所揭示的也正是疏忽“小問題”的危害。

您正在瀏覽: “大悲劇”與“小問題”
網友評論
“大悲劇”與“小問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