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錯過的似水流年——謹致最親愛的小雪

錯過的似水流年——謹致最親愛的小雪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錯過的似水流年——謹致最親愛的小雪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窗邊的小豆豆 湯姆叔叔的小屋 窗邊的的小豆豆

  前記:親愛的小馬,當聽聞你找到並擁有了屬於你的幸福時,我雖然異常驚訝於我的一無所知,但也由衷地為你的美好歸宿而感慨落淚。一直以來,我很想在我的這寸土地上用我們曾共同追逐的文字專門為你播種下點兒什麼,也作為一種永恆的鑒證吧!我不知道是否能通過我的手誕下美好的靈,只希望我的靈魂歸宿地也能作為你現實以外精神棲息的另一方樂園。我常常會站在夜的懷抱里,凝視那深得如海子般得濃密,透過沉睡的斑斕找尋一個個清晰如畫的記憶。記憶里的那個夏天卻翩然飄進了一朵並不屬於這個季節的雪花,淡淡的、小小的,讓那個浮躁的夏天變得純凈了。也許正是因為錯誤地闖入了季節,在淡定的眸孔背後始終掩藏着一種遺世獨立的蒼涼。是的,你不該屬於那個夏天,在那裡,酷暑會將你柔弱的身軀徹底融化。在這樣亂世紛華里,你的臉上寫滿了與年齡極不相符的成熟。那時候,我幾乎每天都能看到有一朵輕盈的雪花在飛揚,直到後來才明白你應該是在找尋你的方向。在這個不屬於你的季節里試圖頑強,只因為這些出現在你生命中的所謂“過客”。終於有一天,你倦了,不得不費盡所有的力氣……在那個煙雨蒙蒙的六月,你把淚水連同生命最奢華的部分一起化作雨里的魂裊裊而去。永遠…永遠記得有個聲音在深沉的黑暗裡低低地作着最後的那翻傾訴:“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勇敢的人,可以獨自面對很多事情,而我的青春卻背叛了勇敢的心,‘光榮’地做了逃兵。在五月快要結束,陽光還不是很刺眼時,我的青春沒有被即將到來的黑色六月嚇倒,卻懼怕即將到來的離別,落荒而逃”;“人生若只如初見,那該多好,我還有大把大把地時間可以和身邊的人談笑、吵鬧……”,但“今夜,我會離開,你亦會轉身而行。縱然萬般不舍,情懷繾綣,卻不得不說再見……”我想象得到當時你是以怎樣的心情留下這些文字的,我們都是不善於表達的孩子,卻唯有文字能觸到谷底的喜怒哀樂,還詮釋得那樣淋漓盡致。

  彼此背道而行之際,也許我們想像過離別的心酸,也設想過重逢的美好,卻沒能想像到離別的日子裡的那些斗轉星移。那是一次沒有淚水的惜別,因為所有的思緒都湮沒在那個雨季的迷霧之中了,當熱熱的淚水被冰冷的雨水融化時,留下的只有彼此臉上那一抹僵硬的笑,卻還是掩飾不住眼神的凄涼。最後,在那個傷感的季節,你被一陣風帶到了另一個地方,不得不繼續尋找你的方向。從此沒有重逢,只有再聯絡時你不自然的掩藏心中那份失魂落魄地凄涼,我也無語成章;再後來我道聽途說終於知道你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有那一秒我竟不知該哭還是該笑。我無法想像這些年裡你獨自走過多少地方,仰望了多少次深邃的天空,又悵惘了多少回無休地煩惱。徐志摩說雪花的快樂是不斷“飛揚,飛揚”,因為它有它的方向,若果真如此,我想親愛的小雪,你應該是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了吧?雖然我不知道你選擇的方向是什麼,但既然你已決定那將是你的歸宿,我願意相信你是快樂的,至少你不用再漂泊流浪……

  你知道嗎?我們相逢在夏天的午後,於我而言,那是一段極其美好的時光,所以我喜歡夏天,喜歡夏天帶給我的美好的驚喜,即便是短暫而略帶傷感的邂逅。但是,我卻希望你從沒有尋覓到那個季節里,因為你太柔弱了,夏日的陽光太過耀眼,給予你太多無法承受的熱量,我真怕突然把你蒸發掉!我知道你是一朵迷途的雪花,為了尋找快樂的方向盡情飛揚,卻錯誤地闖入與你相悖的禁地,偶然的邂逅,我們為了保留自己的美好自私地將你挽留,讓你承受了太多…太多的痛苦,卻忘記了夏天不是屬於你的存在。直到現在,這份殘留在我心中割捨不下的遺憾才漸漸有所消減。匆匆忙忙,尋尋覓覓之後,這份得來不易的收穫是上天的恩賜,我希望從此你能真正快樂,結束流浪的日子,“不去那冷寞的幽谷,不去那凄清的山麓,也不上荒街去惆悵”,既然你已經認明了那清幽的住處,就永遠保留住那份硃砂梅的清香!

  後記:每當想到你早早離開我們這群人走向人生的另一個里程時,我總有一種莫名的感覺,娜娜說我們幾個很是羨慕你,我不否認她的調侃,我覺得對於幸福我有足夠充分地理由去羨慕,但更多地還是祝福。我想無論是憂鬱的娟、清高的芹,還是孤獨的我,甚至同樣幸福的娜娜,都是懷着一顆最真摯地心來的,唯一的遺憾是做不成你今生的伴娘……本打算用最唯美的語言於我的世界里留着記憶在你人生的重要時刻,但終詞窮語塞,又想到你素日里的平淡,浮華終難以修飾與生俱來的淡雅,若可以,我寧願選擇在即將到來的冬日裡為你捧一掊北國的雪花,與你的幸福相伴永遠。離開炎熱的夏天,希望你得到真正屬於你的溫暖!

  以上所奉均不是一氣呵成,而大多是記於好幾個清晨的夢醒時分,伴着窗外樹影交錯地簌簌聲和光影搖曳地嬌柔態,我透過綠意盎然地縫隙獨自欣賞着最為純凈的藍天。人們常說早晨是記憶最活躍的時刻,所以在每個夢醒時分你們的笑靨總如膠片掠過我眼前,而想到你時我彷彿聞到了雪絨花幸福的味道!

您正在瀏覽: 錯過的似水流年——謹致最親愛的小雪
網友評論
錯過的似水流年——謹致最親愛的小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