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論蒼蠅與老虎的關係

論蒼蠅與老虎的關係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得得9

  論蒼蠅與老虎的關係

  夏延民

  議漢末朝政,孔明罵曰:“廟堂之上,朽木為官,殿陛之間,禽獸食祿;狼心狗行之輩,滾滾當道,奴顏婢膝之徒,紛紛秉政,以致蒼生塗炭。”

  孔明邏輯非常清晰,因為“老虎”居於廟堂,“蒼蠅”才能滾滾當道。再說白點就是根子壞了,樹也就長不出什麼好果子,只能任由“蒼蠅”滋生愈來愈壞。

  一個劉志軍,鐵道部就毀了;一個劉鐵男,發改委劉負責的那塊也就完了。一個李春城四川多少工作被其毀掉?一個唱紅歌,法制、民主等等一切都一風吹了。誰的危害大?不知道該研究機構時到如今為何還存“竊鉤者誅、竊國者侯”的邏輯,這樣的專家不會是殭屍還魂吧。

  古語講:“吏不畏吾嚴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廉則吏不敢慢,公則民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劉志軍主政下的鐵道部,你就是殺一萬個“蒼蠅”又如何?不把劉志軍拿下,“蒼蠅”無窮盡矣。關鍵是下面的不是“蒼蠅”,“老虎”高興不高興。畢竟老虎吃的肉得靠下面的“蒼蠅”提供,沒有“蒼蠅”的配合,“老虎”怎麼吃的那麼開心和順當?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水滸傳》描述給太師蔡京過生日,各地要送花石綱。結果弄得民怨沸騰,農民苦不堪生。連蔡京的女婿都要送花石綱厚禮。有蔡京這樣的“老虎”,下面沒有“蒼蠅”行嗎?沒有“蒼蠅”那花石綱從何處而來?

  對於某些貪官來講,什麼人都是可以犧牲的。對於“老虎”來講,當然“蒼蠅”也是用來利用的。“老虎”不吃肉,則“蒼蠅”不用上供。所謂危害大小,“老虎”的危害顯然是“蒼蠅”望塵莫及的,除掉一萬個“蒼蠅”,不如幹掉一個“老虎”。

  專家的意思其實也明白,就是腐敗尚在其次,關鍵是要看影響的程度。存此意,則反腐首鼠兩端,忘掉了反腐必須根盡,必須抓大滅小。不然“老虎”高高在上,笑看“蒼蠅”起起落落,就算“蒼蠅”屍橫遍野,也頂多當是一種好戲,無形中助長了“老虎”的瘋狂。沒有腐肉何來“蒼蠅”,沒有“老虎”何來群“蠅”共舞害百姓?

您正在瀏覽: 論蒼蠅與老虎的關係
網友評論
論蒼蠅與老虎的關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