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今天還會有“商鞅”嗎

今天還會有“商鞅”嗎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今天還會有“商鞅”嗎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說起商鞅,大家自然就會想到商鞅變法,商鞅變法使秦國強大起來,是秦國歷史上的一個轉折點,並且從此以後秦國長期凌駕于山東六國以上。每每說到商鞅,別人都會說他是一個成功者,但是他成功得到了什麼?

  他雖然變法成功了,但是自己最後卻是被處車裂而死。說起他的死因還牽扯到一件事,當年他變法之時,太子犯了法。結果商鞅把太子的兩個老師給處理一頓了,百姓大悅。就是因為這件事而得罪了那些貴族們,也為後來他的死埋下了伏筆。

  他在施行依法治國后,秦國是道不拾遺,山無盜賊。可見這就是他的成功。後來太子上位,很快就把商鞅給處理了。可見這就是他的失敗。

  商鞅的成功其中的一條原因就是,得到了統治者的支持。那他難道不知道太子就是未來的統治者嗎?他知道,但是他依然把那兩個老師給處理了,為什麼?我的理解是他的法制是公平的,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他的法制是公正的,不偏袒任何一方;他的法制是公開的,不為任何人遮掩。法制不是什麼什麼罪,而是簡簡單單的四個字,賞罰分明!商鞅的事業之所以成功,就是因為他的法製做到了公平、公正和公開。

  可惜,商鞅最後未能得到好的下場。但是我們要問,如果他不處理那兩個老師的話,他的變法會成功嗎?他的變法會為後來秦國有貢獻嗎?他的變法會留名於青史嗎?秦國百姓會支持他嗎?至少我猜他不會成功,自然也不可能成為今天法家的代表人物。但是成功卻是要以性命來換取,歷史上都是如此。一輩子不過三萬天左右,但是在這三萬天中,商鞅卻成功的依法治國,使秦國強大安定,夫復何求啊。他為了自己的祖國,當然你也可以說他是為了自己的功名,而不吝嗇於自己的那一條命。不知道今天還會不會有商鞅這樣的人,至少我能說我自己肯定比不上他!

您正在瀏覽: 今天還會有“商鞅”嗎
網友評論
今天還會有“商鞅”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