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淺談“譴責”

淺談“譴責”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譴責”一詞讓我糾結了許多年,今天終於耐不住要說道說道了。

  “譴責”是嚴正申訴,批評責備的意思,帶有強烈的莊重色彩。初中時候是我第一次接觸該詞。記得那是1999年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被炸,在學校通往食堂必經之路的黑板上莊重的寫着帶有“譴責”一詞的標語,當時看着這詞很陌生,還不能準確理解他的意思,只覺得該詞相當夠分量,能夠表明我國對待使館被炸事件強烈的態度!班會上班主任老師也引用該詞來激發我們的愛國熱情,高呼着“我們對南斯拉夫大使館一事表示抗議,我們對北約的可惡行徑表示強烈的譴責!”,因為恰同學少年,我們是愛國的,以至於校會上和遊行示威時候我們高喊的口號都引用了“譴責”一詞,那時候“譴責”在我心裡是多麼的可敬的一詞,因為我是愛國的,我高喊“譴責”的時候彷彿替祖國出了一口惡氣!懵懂的年代里“譴責”帶給我的是對祖國的敬仰!

  高中時候學了時事政治,學了深入點的歷史,泱泱大國五千年的文化積澱使我感到做為一個中國人很自豪,於是更加熱愛祖國。這時候“譴責”出現的頻率高了,翻開時事政治每當國家受辱時總要用“譴責”。那時候我想自己畢業后能為國家出一份力,能讓國家不受屈辱,因為近代歷史中祖國已飽受屈辱!在高中時期也慢慢喜歡上了看新聞聯播,喜歡關注政治,喜歡新聞聯播上國家形勢一片大好歌舞昇平的場面!

  高中畢業後上了大學,接觸了電腦,社交面廣了許多,聽到了種種與內心對國家看法不同的聲音和想法。這時候自己也開始慢慢斟酌“譴責”一詞,每當國家受辱時“譴責”一定會出現,美國對台軍售我們“譴責”,日本侵犯釣魚島我們“譴責”,美國侵犯我南海領空擊落我國飛機我們“譴責”,我們總是在“譴責”,除了“譴責”政府沒有做過實質性的強烈的抗議!民間抵制日貨情緒高漲,我們普通老百姓消費不起日貨,日貨對我們來說可望不可及,我們買不起日貨,所以我們還是愛國的。日本豐田松下等產品在我國銷售形勢每年遞增,且不問給日本帶來多大的經濟效益,只想說的是日本人屢次三番登我島嶼,抵制日貨網上呼聲一片,究竟日貨賣給了哪些狗日的中國人!政府也從沒有採取過任何相應強烈的措施,針對登島事件是一而再再而三地進行“譴責”,“譴責”讓我傷透了心,讓我覺得做為一個中國人很憋屈!究竟我們在受辱時還要“譴責”多久?究竟禮儀之邦什麼時候能在受辱時一邊揮起拳頭一邊講禮儀?對於日本侵犯釣魚島我個人一直很憋屈,對政府處理此事的態度一直很失望。日本,這個癟三國家,抗日時期殘害多少中國人,如今仍在耀武揚威大張旗鼓的進行挑釁!寬容忍讓是我們優良的傳統美德,不知我們一忍再忍的後果會是什麼,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們不再忍下去,不知道什麼時候新聞聯播上能強硬的說上一句:滾你媽的小日本,捏爆你個彈丸小人龜!

  大學畢業后,為了生活四處奔波,努力討生活。一個連溫飽都難以解決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小國民哪裡有閑心思再去關注政治,再去愛國?“動車事故”至今沒有做出回復,有的是鐵道部發言人“你們信不信我不管,反正我是信了”的齷齪無賴的言辭!日本再次登上釣魚島,政府再一次“譴責”,我了你媽個去,“譴責”的我心都碎了一地!看看新聞仍是風景這邊獨好的美麗景色,外國仍是戰亂不斷處在水深火熱的生活之中,打開電腦罵聲一片彷彿祖國一夜將會滅亡,貪污腐敗,強佔強拆,貧富差距日益增大……國民處在水深火熱的生活之中,國家處在一片黑暗之中!試問我該如何繼續去愛國?

  至此,心中怒氣難平,文章難成,我只能無奈的“譴責”!

您正在瀏覽: 淺談“譴責”
網友評論
淺談“譴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