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無人喝彩

無人喝彩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最熱鬧也就最寂寞,最繁華也就最悲涼。

  看張愛玲的人生絮語,宛然一個孤傲、倔強的曠世才女的淺吟低唱。面對人世變幻,感受人情冷暖,她的筆觸,犀利的有點殘忍,粉碎了世人對人性溫暖的期盼,也揭去了她對情愛最後的粉飾。一步步的傷痛與無奈,在她的筆下,清晰可見。愛上一個人,註定了她一生的甜蜜與苦痛。就如《色戒》中的王佳芝遭遇易先生,開始就意味着結束,萬劫不復,只因為他不是對的人,情也就不是她要的情了。

  一直不能理解的是三毛。三毛的離開,像一個諷刺,更像一個玩笑。看過她的《鬧學記》,《稻草人手記》,《撒哈拉的故事》,《夢裡花落知多少》,一個洒脫、不拘的可愛小女人躍然紙上,鮮活,熱烈。

  看張愛玲的文字,會從心底透出涼氣,嗖嗖地吹着冷風,如醍醐灌頂,讓你從想像中清醒。三毛,讓人覺得溫暖。她的荷西,她的西紅柿炒蛋,暖暖的,冒着熱氣,撲面而來。

  就是這樣的她,卻以一個那樣的決絕告別了世界,像一個謎一樣的走了。

  透徹、悲情的張愛玲,在異地他鄉,孤獨而平靜的走完了她的一生。她的人生感悟最終是否有一些修正?或許,淡然,正是她對人世最後的感悟。無人知曉,她離開的時候,心裡是否閃過那句名言:因為懂得,所以慈悲。

  溫暖、柔情的三毛,卻以過激的方式結束了自己。有人說,三毛是因為思念她的荷西而走的。也許吧,如果非要一個走的理由,我寧願相信,這是她內心的選擇。在她的筆端,看不到憂傷,有的,只是幸福。她的思戀,在文字里隱約地閃現。閃現着往日的甜蜜,映襯着如今的悲傷。大悲無言,大愛無疆。真的悲傷,是無法言喻的。三毛心底的掙扎,同樣無人知曉。

  這世上,誰更堅強?

  張愛玲,三毛,同樣為情所困,展現給世人的,卻是截然不同的璀璨人生。不同的精彩,相同的,也許只有內心的寂寞。

  誰比誰更精彩?誰又能替代誰的悲哀?!

您正在瀏覽: 無人喝彩
網友評論
無人喝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