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酒,成敗之尤物

酒,成敗之尤物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酒乃天地之間尤物。雖也進入肚腹,卻不 能充饑,不能解渴,只作用於人的心神。

  有了酒也就有了故事,從此人類的生活便 豐富多彩了,人類的歷史便斑斕多姿了, 茫茫塵寰便增添許多有趣的風景,短短人 生便增添許多悠長的滋味。

  歷史是條長河 ,河中有了酒,河水便奔流得更浪漫,更 生動,翻騰起的浪花千古后仍使人感到精 彩。

  上至宮廷,下至市井,高貴者,卑賤 者,都喝酒。金元殿里的天子賜宴,三家 村時的老翁對酌,雖然檔次不同,氣派迥 異,但把佳釀或舊醅喝下肚子,並品味那 個美妙地過程,則是一樣的。

  酒能成事,也能敗事! 酒,作為世界客觀物質的存在,它是一個變化 多端的精靈。它熾熱似火,冷酷象冰;它纏綿如 夢縈,狠毒似惡魔;它柔軟如錦緞,鋒利似鋼 刀;它無所不在,力大無窮;它可敬可泣,該殺 該戮;它能叫人超脫曠達,才華橫溢,放蕩無 常;它能叫人忘卻人世的痛苦憂愁和煩惱到絕對 自由的時空中盡情翱翔;它也能叫人肆行無忌, 勇敢地沉淪到深淵的最底處,叫人丟掉面具,原 形畢露,口吐真言。

  然而,在人類文化的歷史長河中,它已不僅是 一種客觀物質存在,更是一種文化象徵,即酒精 神的象徵。

  在中國,酒神精神以道家哲學為源頭。莊周 主張,物我合一,天人合一,齊一生死。莊周高 唱絕對自由之歌,倡導“乘物而游”、“游乎四海之 外”、“無何有之鄉”。莊子寧願做自由的在爛泥塘 里搖頭擺尾的烏龜,而不做受人束縛的昂頭闊步 的千里馬。追求絕對自由、忘卻生死利祿及榮 辱,是中國酒神精神的精髓所在。

  酒是人類生活中的主要飲料之一。中國 制酒源遠流長,品種繁多,名酒薈萃, 享譽中外。黃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酒類 之一,約在三千多年前,商周時代,中 國人獨創酒麴複式發酵法,開始大量釀 制黃酒。約一千年前的宋代,中國人發 明了蒸餾法,從此,白酒成為中國人飲 用的主要酒類。酒滲透於整個中華五千 年的文明史中,從文學藝術創作、文化 娛樂到飲食烹飪、養生保健等各方面在 中國人生活中都佔有重要的位置。

  酒,乃成敗事之尤物。它可以讓你原形畢露,更可以使你妻離子散。它也可以使你成事,將兄弟關係處的更好,更可以談成自己要談的業務答到自己的目的!

  酒,可以喝。但適可而止即可,無需喝過。適可而止也可以談出感情,喝過頭可能會使你原形畢露那為何還要闖那英雄去喝過頭呢?

  有人的想法,平時喝酒可能會去喝很普通的酒,但在重要的場合會去用錢來衡量。他則是對場合的尊重,也是對客主的重視。可能有人會說是浪費,但不然,只要不是去逞能,貴些則無所謂!

  酒的文化,源遠流長,然而又有幾個人會知道中國酒文化呢?說好聽點,你是在喝感情,說難聽些呢?你只是在裝,酒文化一無所知,還有什麼資格去喝酒呢?而又有幾個人喝的是它的文化呢!

  酒文化也是中華文化的精髓,應該無償的去傳揚,古老文化,博大精深!

您正在瀏覽: 酒,成敗之尤物
網友評論
酒,成敗之尤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