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我看創業,我看中國夢

我看創業,我看中國夢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我看創業,我看中國夢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今天在網上看到這樣一則新聞:近日,“理工男”棄做白領在上海松江大學城當街賣烤豬蹄月收入三四萬的新聞再度引髮網友熱議。

  對此熱議之後,問題就來了,話題就這樣扯開了:大學生放下身段賣豬蹄是不是教育的悲哀?幾萬元月收入能否證明創業的成功?類似的創業新聞除了“抓眼球”之外,有多少借鑒意義?等。

  看到這則新聞,自己被深深的感染了,這就是現如今自己的想法。大學,學習的都是課本上的基本知識,理論性的東西,真正的實踐與閱歷還得依靠離校之後,踏上社會的旅途中去慢慢積累。

  現如今,“中國夢”已在世界叫響,已在當代大學生的心裡響徹許久,更在生活中的那些懷有“創業夢”的有為青年身上散發著。

  創業,是一種思考、推理和行為方式。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說過:“創業者最好的大學就是社會大學。”現在,很多在校的大學生都放棄自己美好的大學生活,而去追尋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並對此付出大量精力。從70到80,從80到現在的90后,每個人都在追尋着屬於自己的那一片天空,都在思索人生意義的何在?或許,現在的我說這些還有些早了,畢竟我還沒有離開校門,閱歷不深;或許,現在的我說出來的話,很多人不會在意,畢竟自己都還沒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實踐不夠;或許,現在的我太過於理想化,很多事情看的不夠全,畢竟戰場般的職場沒有親身體驗,資格不夠。

  事實上,“創業夢”在我心中也存有一定日子了。以前,很多時候都會與朋友去商討一些所謂的“創業之路”,可很多次都放棄了,很多人在此就會問為何。顧名思義,現如今的我們,資金不夠,經驗較少,沒那份勇氣等。總之,自己心裡小小的“中國夢,創業夢”就慢慢的消褪了。可臨近畢業的這段時間裡,自己也想了許多,想法也從此產生了。

  夢,本是個普通詞彙,而她冠以了“中國”兩個字,這使其擁有了一種力量,這種力量凝結了很多大學生“Start Own Business”的渴望。就比如,我們剛剛結束不久的“SYB”的創業課程培訓,在沒有經歷這培訓之前,很多同學都覺得創業就是一個“Dream”,我也不例外。不久后,這個小小的夢就這樣開始了,它引領了當代很多的大學生,使之去尋找那一線曙光。就如現在網上被曝光90后“火箭少年”胡振宇,在很多人眼裡,他的這種作為太過於狂妄。不過,我不這樣認為,“中國夢,我的夢”,我們的習總書記曾也做過很多闡述,並要求我們牢記使命,勇挑重擔。我個人看來,現如今的中國稀缺的就是此種擁有偉大“中國夢”的年輕人,我們應該對此種敢想、敢做的“中國夢,我的夢”的精神表示敬佩。

  打工與創業,就如“理工男”所說的那樣:歸根結底都是一門“營生。現如今的社會,只有靠自己打拚,只有擁有一個小小的“創業夢”,方可在社會上立足,只有這樣,生命才有意義。就如由“筷子兄弟”肖央、王太利聯手出演的《老男孩之猛龍過江》裡面,肖大寶、王小帥兩個懷有夢想,孤注一擲跨國尋夢的冒險歷程,他們都不聽親人朋友的勸解去放棄夢想,回歸現實生活,而是擁有敢於追夢、不懼失敗理念。儘管最終還是回歸了現實,不過擁有這個夢與理念也是很重要的。

  人生出彩,青春有夢。作為當代大學生的我們,應該清楚自己的目標與責任,準確把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永遠銘記:“中國夢,創業夢”,不是夢!

您正在瀏覽: 我看創業,我看中國夢
網友評論
我看創業,我看中國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