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李白的詩酒情結

李白的詩酒情結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唐代著名詩人李白,號稱“斗酒詩百篇”,一生中與“酒”相伴,創作了大量與“酒”有關的詩歌,他的詩與酒往往是一體的,李白既是詩仙,又是酒仙,他的詩歌始終洋溢着一種濃郁的酒香。

  一句“與爾同消萬古愁”,痴迷了幾代豪傑,“舉杯邀明月”的意境,醉了整個世界。李白一生愛酒,就如熱愛詩歌一樣。他的詩詞沁滿酒的濃香,如《將進酒》“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君莫停。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側耳聽。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月下獨酌》“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后各分散。永結無情游,相期邈雲漢。”又如《客中行》“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金陵酒肆留別》“風吹柳花滿店香,吳姬壓酒勸客嘗,金陵子弟來相送,欲行不行各盡觴。請君試問東流水,別意與之誰短長。”如《把酒問月》“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白兔搗葯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里。”在以上李白的詩歌中,都溢滿、蕩漾着酒的醇香。李白詠酒的詩篇極能表現他的個性,這類詩固然數長安放還以後所作思想內容更為深沉,藝術表現更為成熟,《將進酒》即其代表作。李白被後世尊為詩仙,而此《將進酒》一詩,則是太白借酒消愁、以酒抒憤的名作!此詩成於太白被賜金放還長安之後,仕途中的偉大抱負無法施展,詩人只能借酒消愁。在這愁苦的意境中,詩人卻從反面述說憂愁使人衰老,以黃河水之流逝聯想時光蹉跎,而後,“人生得意須盡歡”,豪放的詩句表現了對權貴的不屑。依稀彷彿,還能看到太白輕蔑的笑。“古來聖賢皆寂寞”,又有一種哀愁。無言,卻愈加悲傷。特別是在《將進酒》中寫道:“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任情傾瀉,真可謂“天然去雕飾”,酒這時已經不是單純的酒已經成了一種象徵。李白詩歌中在寫酒時都在言志或寫壯志難酬后的悲慨、消沉、失落、苦惱,都是詩人那一顆積極憤世之心的具體體現。

  在酒的世界里,李白可盡情的遊樂歡快,豪邁奔放,不受任何束縛,不向任何勢力低頭。“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這是何等自在逍遙,李白的詩似一壺壺醇厚芳香的佳釀,多麼沁人心脾啊!李白借酒抒發自己的曠放豪情,表明對不合理的社會人生的藐視。“人生達命豈暇愁,且飲美酒上高樓”(《梁園吟》),何等洒脫!李白用酒向世人表達自己的激烈壯懷、難平孤僨,發泄自己的鬱勃不平之氣和抑不住的萬千悲慨。“三杯拂劍舞秋月,忽然高詠涕泗漣”(《玉壺吟》),何等悲愴!李白借酒展示自己裘馬輕狂的青年時代,描述自己恣意行樂的放誕生活。“憶昔洛陽董糟丘,為余天津橋南造酒樓。黃金白璧買歌笑,一醉累月輕王侯”,何等痛快!李白借酒向青天發問、對明月相邀,在對宇宙的遐想中探求人生哲理,在醉意朦朧中顯露自己飄逸浪漫、孤高出塵的形象。“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且停杯一問之。”,“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何等瀟洒!李白借酒拋卻塵世的一切瑣屑和得失,忘情于山水,寄心於明月。“且就洞庭賒月色,將船買酒白雲邊”,何等的逍遙和洒脫!

  在“一杯復一杯”中,在半醉半醒之間,李白笑傲度過一生,但畢竟是“舉杯銷愁愁更愁”。酒和詩、花和月、山和水,鬱結與曠放、失意與孤傲構成了整個李白。酒,是李白人生中除詩歌外的又一大人生支柱,他愛詩成性,愛酒至狂,他明白“天若不愛酒,酒星不在天;地若不愛酒,地應無酒泉;天地即愛酒,愛酒不愧天”。他的詩多半是以酒助興,由興而發,如果少了酒這個東西,我想中國古代文壇不會這麼興旺,也不會有這麼多的好詩為後人所傳誦。李白的詩酒文化,是他人生體驗的最好記錄。他一生用酒當墨,用心作筆,寫下了許多令人心驚和令人心馳神往的文字,在詩壇上成為一件又一件亮麗的瑰寶。李白一生關心國事,但為國立功的理想和不滿黑暗現實的秉性,又構成了他特有的“詩酒”人生。

您正在瀏覽: 李白的詩酒情結
網友評論
李白的詩酒情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