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石記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我們童年所做的遊戲,稍微有點新意的,也不外乎讓一個小夥伴扮成白軍,我們一夥紅軍四處去抓他。一抓總能抓得到,他不是藏在柴垛後面,就是躲在狗窩裡。每次白軍垂頭喪氣地被捉住的時候,我都要想:白軍真蠢啊,怪不得勝利的是紅軍呢!

  這些遊戲玩膩了,有一天我們突發奇想,想砸家裡的石頭玩。聽說石頭能砸出火花,火花在白天看時不明顯,須等到夜裡來砸,才能把那火花看得真切和燦爛。

  一般的人家都有一塊大石頭,是冬季用來腌酸菜的。夏季時,這石頭閑在院子里,人們就把就把它當成板凳來使了。老人們坐在上面吸煙鍋,女人坐在那裡補衣裳。有的時候雞也會跳上去,在上面嘰嘰咯咯地叫着,好象那石頭是它下的蛋似的。

  終於有一個傍晚父母去鄰居家串門了。我便與幾個小夥伴砸家中的那塊青石。它方頭方腦的,大約有二十斤重吧,我們每砸一下,都要跳起來為迸射出來的銀白色火花歡呼一番,直到它被砸碎為止。

  次日清晨,我被母親從被窩中揪出來。她呵斥我:“你給我找個一模一樣的石頭回來,要不我就剁掉你的賤手!”那石頭我們家年復一年地用着,成了我們的老熟人了,它的破碎自然要讓母親大發雷霆的。

  我就不信找不到一塊石頭,那樣我不就跟白軍一樣愚蠢了么!我穿上衣服衝出家門,朝河岸走去,我印象中水裡有大石頭。剛到河畔,就見鄰村的的打漁人在收網, 他問我一個小孩子這麼早出來幹什麼,我如實說了。他就告訴我說,河裡的石頭動不得,石頭底下藏着龍,我要是搬了石頭,龍就會伸出尖爪子把我鉤住。

  我想河裡的石頭動不得,山上峭壁旁的石頭應該能讓人動的。我朝山上走去。到了那裡時,正碰上同村的赤腳醫生在採藥材。他問我一個小孩子走這麼遠的路來這裡幹什麼,我說要搬一塊石頭回家。他就笑着對我說,峭壁旁的石頭動不得,它們是山神胸脯上的一塊塊肌肉,你動一塊,等於在山神身上割了一塊肉。

  即然石頭都有它們自己的來歷和用場,我就空着手理直氣壯地回家了。

  母親根本就不相信她清晨時的一句氣話竟然使我獨自出去尋石頭,更不相信我聽到的這些傳說。她嗔怪說:“我看你不用去找石頭了,你自己就是一塊石頭!”

  我真的是石頭?如果是,我可不想做家中的那塊石頭。我要做山上的石頭聽風雨,要做水底的石頭親吻魚。

尋石記 範文推薦:

  • ·尋石記
  • ·寶石記
  • ·尋石
  • 您正在瀏覽: 尋石記
    網友評論
    尋石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