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記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有史以來,上天最大的一項工程就是補天,天由於年久失修,已經千瘡百孔。這種既龐大又細緻的工程,必須由女仙來完成,經過幾輪篩選,唯女媧莫屬。女媧娘娘接到任務后,急忙遍及宇宙去收集寶石,因為只有寶石才是補天的最佳材料。她施展法術很快將材料備齊,開始施工,一切都很順利,沒想到接近竣工時,剩下西北角的一個缺口,卻用什麼方法也堵不住,氣壓非常集中,氣流特別大。寶石只剩下僅有的四塊,儘管她想盡一切辦法,都無濟於事。因這四塊寶石是工程後期,被工師們挑揀剩下不成形的,無法鑲嵌合適。沒辦法女媧與玉皇商定,西北角的這個缺口暫且不修,待等後來高科技出現時再補救吧!所以,從那時起一旦颳起西北風,就有種凜冽透骨的寒氣。剩下的這四塊寶石又如何處理呢?女媧犯了難,留着沒有用,棄之又可惜。於是,她縱觀世間,發現吳承恩為人不錯,就試探着給了他一塊。吳承恩得到寶石后,整日愛不釋手,進行清洗、鐫刻、附熱,最後終於孕育出一個驚天動地的石猴。它一經出世便擾的天昏地暗。玉皇找到了女媧,但為時已晚,沒辦法只得派下觀世音為它扣上個緊箍,才被馴服。保唐僧西天取經立下大功,終成正果。最後被調上天庭,編入了上八仙。女媧一看這塊寶石的結局還不錯,又順手贈給曹雪芹一塊,他痴情的愛撫着,幾經雕琢,刻畫出一個家喻戶曉曉的賈寶玉,他一出世嘴裡就含着塊寶玉,人們哪裡知道,這是女媧的恩賜。自從掉下娘胎,就紅得發紫。長大后在“金陵十二釵”的呵護下,眾星捧月,如同掌上明珠。但後來的下場糟的很,因家遭敗落,豪門坍塌,做為從小嬌慣的富家寵子,淪落街頭,浪跡陋巷,成為一塊不成形的寶石,女媧很是傷心,決心剩下的兩塊不再隨意送人。可是放在哪兒呢?她瞑思苦想,就是沒有合適的地方。因年事已高,有些乏累,便又一次昭來了觀世音,把寶石放置一事向他說明,觀世音掐指算了算說道:“將寶石暫且放在山中一段時日,到了十九世紀末定會有吉人來取。”女媧聽后照辦。

  光陰荏苒,十九世紀即刻來到,中華大地沙化成災,大面積沃土被吞沒,西北風整日肆虐號啕。所以,治理荒漠成了當務之急。在齊齊哈爾轄區南部,有個重鎮叫水師營,土地沙化情況十分嚴重。鎮東一片沙荒約有幾百公頃的面積,每逢春季,遮天蔽日的西北風,如狼似虎的吞食着這片可憐兮兮的的荒漠。當時鎮領導對被狂風捲走的土地非常痛心,下決心要徹底治理,他們在全鎮掀起一個植樹的熱潮,把個從來兔子都不拉屎的荒丘,統統栽植上了八十多種名貴樹種。同時,又建起多處旅遊景點,命名《森林公園》。以為這下定會擋住了風沙,可是,事與願違,幼小的樹苗被西北風捲起的“大眼沙”打的奄奄一息。政府要員木子李,看在眼裡疼在心上,急得不知所措,全鎮的一片心血,可能要前功盡棄,木子李情急之下病倒了。一天,躺在床上的木子李,昏昏沉沉的進入了夢中,從雲中飄飄悠悠下來一位白鬍子老者,很慈祥,對他和藹的說道:“孩子,不要着急,你馬上到西北山中,尋找那塊早已為你備好的“定風石”,有了它什麼風災都能避住。取回后將其放置公園的西北門旁即可”。說完老人飄然而去,木子李緊追過去,老人卻蹤影皆無,情急之下醒了,原來是個夢。卻覺得混身輕鬆了許多,隨之病也痊癒,他沒有跟任何人講述過夢裡的故事,只是與下屬說明,應當在西北門旁立上一塊大石碑,勿需造型,天然形狀。又親自到西北山中尋找寶石,在石山中磨破了鞋子,突然,他發現亂石中其中一塊在微微的發著紅光,當即決定就是它,馬上找車運回去,刻上了碑文,以掩人耳目。而後將型似天然的大石碑,穩穩地立在了公園西北門的東側,從此,西北風便乖乖的躲了起來,至今也沒有猖狂過。但這個謎卻深深埋在了木子李的心中,一直到永遠。第三塊寶石有了安身之處,只有第四塊仍沒有着落。

  位於齊齊哈爾水師鎮中心文化廣場建成了,兩隻雄鷹在兩根銀色的不鏽鋼柱上展翅騰飛,象徵著曾經在廣博大草原馳騁的滿族人民,無所畏懼的向上精神;現代化的噴泉隨着悠揚的樂曲在翩翩起舞,五彩繽紛的燈光點綴着高壓水流,龍飛鳳舞,美崙美奐,猶如天堂降世,世外桃園;綠地蔥蘢,花香蟬鳴,逍遙椅上老人小憩,健身場地孩子們笑聲,舞蹈秧歌鼓聲陣陣,嗩吶悠揚樂曲聲聲,人們忘我的玩着、跳着、扭着、笑着,一種新時代的旋律呈現在這裡。但是,就在這每天人們都沉浸歡樂的地方,夜深人靜的時候,卻有人發現,在幾百年輪的幾棵古榆上,落着兩隻奇怪的大鳥,每逢十五滿月都會有它倆的身影。鎮領導富士察知道了這件事,非要查出個究竟,可每當他到場那兩個神奇的物體就會沒有蹤影,他責怪鎮民是在搞迷信謠言。就在他將信將疑的時候,一天夜裡夢見一位身着素羅,善面慈祥的中年少婦,飄然來到他的床前,用和藹語氣說道:“孩子呀!古樹上落着的是兩隻神鳥,它們就是噴泉頂上的雄鷹,且要千萬千萬把它們留住,否則將會把廣場的風水帶走。”士察忙問:“我們用什麼方法才能辦到呢?”她不慌不忙說道:“只需你們到西北方花崗山地區,在石山中尋找,你會發現一塊發光的石頭,不管它是什麼形狀,想盡一切辦法,也要把它運回來。”士察輕聲問道:“應該放在哪裡?”那人笑了笑說:“放在西北角的大榆樹下,上面用滿文刻好‘文化廣場’就可以了。”士察還想問些什麼,那人卻沒了蹤影,情急之下醒了,原來是個夢。他翻來覆去的想:如果不相信吧!夢與現實又是這樣巧合。他琢磨了幾天,最後還是決定去趟花崗山,探索一下事情的究竟。經人指路很快來到了花崗山中,在亂石里不懈的尋找,到了第三天,他驚奇的發現一塊卧牛石,在閃閃發著紅光,只有他自己看見,其他人沒有絲毫察覺。他指着那塊鴨蛋形的“卧牛石”說道:“就是它,馬上運回去!”經過一番周折運回到廣場,根據夢中的指點,一樣樣的安排好。從此,水師鎮的老百姓再也沒有誰提起過大鳥的傳聞了。那塊神奇鴨蛋形的卧牛石,穩穩的躺在廣場西北側古榆下面,鐫刻着幾個滿族文字,誰也不知道象徵著什麼寓意,只知道那兩隻大鳥老老實實的落在鋼柱上,展翅凝望着西北,為了守住這片熱土,時刻準備着戰勝隨時刮來的凜冽寒風。寶石鎮住了大鳥,大鳥守護着寶地。騰飛中的小鎮,每到傍晚,文化廣場上總會洋溢着歡聲笑語,分享着天堂般的生活。

  從此,女媧與觀音四塊寶石的夙願,也有了如意的結局,安心的去做她們應做的善事。

您正在瀏覽: 寶石記
網友評論
寶石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