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故傷,雪之祭

故傷,雪之祭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經過許多個冬天之後,我才漸漸明白自己再也躲不過雪,無論我蜷縮在屋子裡,還是遠在冬天的另一個地方,紛紛揚揚的雪,都會落在我正經歷的一段歲月里。當一個人的歲月像荒野一樣敞開時,他便在再無法照管

  好自己!

  窗外人行道上的樹漸漸光禿,枯黃的葉子耷拉在旁邊的草坪上,有氣無力。

  故鄉應該快下雪了吧。

  不知為何,我會突然想到雪;不知為何,心裡開始隱隱作痛;不知什麼時候,自己對雪有了種特別的感情……

  高三也不知怎麼了,和初三一樣,雪格外的多,總好像在祭奠着,祭奠一個人,祭奠整個高中和初中,以給我留下最深刻的感懷。四月清明,在這段灰白的日子裡,高三的學生對所有不太平常的事情都顯得無比激動,也更感性。當有人在課堂上旁若無人的喊“下雪了”的時候,沒有人會繼續用獃滯的目光去關注老師那千古不化的表情,都望向了窗外。

  這雪……真美,從來都沒有過,一片片布滿天空,想要把全世界給淹沒。課後,過道已是人海,每個人看着洋洋洒洒的雪,心裡都裝有自己的故事。

  這雪,也讓我想起了《星空》里那無傷不青春的青春,讓我想起了一個名字,一個人,想起了一段塵封的往事。

  初三冬天的雪註定不再尋常。是緣分還不知是上天的一個玩笑,讓我成了一個人的忠實聽眾,讓我忍不住想去看她的側臉,會在不經意間默念她的名字“雪”,更按耐不住那份感情。記得她說:有沒有人愛你,都要做個可愛的人。我知道這是說給她自己的,也還記得我當時這樣安慰她:

  有沒有人愛你、都要做個可愛的人 、那麼就不怕有人不愛、 不愛那個可愛的你 。努力、努力地、 成就一個更加可愛的你 ,漸漸,漸漸地, 發現沒有一個愛你的人 。其實,不是沒人愛你 ,愛那個希望人愛的你 ,愛那個可愛的你 ,只是,愛你的, 不是你想要的 。時間蒼老了歲月、蒼老了你、誰還在夢中尋密 、尋密那個希望人愛的你 、尋密那個可愛的你。

  然而,“當一個人沉醉在一個幻想之中,他就會把這幻想成模糊的情味。” 徐志摩的話印證了自己的結局,一切的一切只是一種幻想,是自己想的太多。我不知當時自己被她拒絕後是什麼樣的心情,只是有種想哭的衝動,只是第一次感覺到心臟的位置,因為那裡很痛,很痛。

  如果說初三的相知是上天的玩笑,那麼高三冬季在補課時的偶遇應該算是緣分了吧。三年之殤,又一次在同一教室聽課,《那些年》里“又回到最初的起點,記憶中你青澀的臉”一直在腦海浮現。我知道她是愛我的,因為初中畢業后的同學都這樣說,只是不知她為什麼會拒絕。看着那熟悉的背影,我發誓“再一次相遇我會緊緊抱著你”。這個冬天似乎很漫長,我像是經歷了一生,和她靜默在這個有雪的季節,雖然沒有轟轟烈烈的愛,但一切都覺得安好。

  可我沒想到有些人的經歷會驚人的相似,有些悲慘的結局如出一轍;沒有想到,這是她的最後一個冬季;沒想到,聽了她所有的故事,卻不知她有隱病;沒想到,她不是不愛,是不知道能陪我度過幾個冬天;沒想到,“有沒有人愛你,都要做個可愛的人”這句話是送給我的。

  校園裡的雪下得更大了,我伏在欄杆上,想起《清明雨上》:

  我在人間彷徨 尋不到你的天堂

  東瓶西鏡放 恨不能遺忘

  又是清明雨上 折菊寄到你身旁

  把你最愛的歌來輕輕唱

  不過這場雪應該才是對她最好的祭奠吧。

  一直以為上大學,離開故鄉,一切都會如那句話:走着走着,就散了,回憶都淡了;看着看着,就累了,星光也暗了。一切往事都將會被丟棄在那個傷心之地,不再提及。殊不知,從此家鄉沒有了春秋,卻留下冬夏,留下了雪。或許,我永遠都躲不開雪,無論我蜷縮在屋子裡,還是遠在冬天的另一個地方,紛紛揚揚的雪,都會落在我正經歷的一段歲月里,都會讓我想起“雪似故人人似雪,很可愛”。

  2013年 冬

您正在瀏覽: 故傷,雪之祭
網友評論
故傷,雪之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