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與路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門,是一段路的終點;也是另一段路的起點。在人生的旅途中亦是如此,人們從小到大,都要打開一道道門,踏上一條條路。不同的是有些人在有些時候是被迫或者被帶領着打開的門,而門前的路也許不是自己要走的路,但是卻是父輩們殷切的期望,於是一個個依然堅持着走下去;也許此時的他還不知道來到門前該怎麼選擇?是推開門大膽地往前走,還是環顧四周,尋找屬於自己的門,但是一旦推開了門,大多數人還是會堅持走下去。我的人生當然也不外如是。

  記得小時候,第一次被大人帶着來到小學門前,望着敞開的知識寶庫的大門,不時也在回望着身後無憂無慮、充滿歡笑的童年大門;我最終選擇回去。那時的我還小,總想着和玩得好的小夥伴們一起上學才有意思。這是我第一次站在門前,而選擇前一段路程,事到如今,我也沒有因為這次的選擇而惴惴不安。第二年,也許是大了一年的緣故,我竟然主動背起小書包和小夥伴們一起屁顛屁顛地奔向學校,那座知識海洋的大門。與此同時,我也關上了身後那充滿美好與歡樂的童年大門。

  小學里沒有什麼很功利的概念,只知道老師布置的作業要按時完成,好好學習,天天向上便是老師和家長們對我們的最低要求。於是,我堅持這這一要求,成績自然也就是和別人一樣優秀。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在至少三年級以前,應該不會有人討厭學習,不求上進,排斥知識的;三年級對於某些人來說,可能就是一道門,這些人可能開始討厭學習,懷念往日自由自在的日子,於是三五結伴,逃課去玩耍。這時的我卻選擇了大多數人都選擇的一扇門,那就是繼續往前走,腳下的路還很長。

  小考,對我們來說,也是一扇通往新世界的門。小考結束,整個學校的人站在門外面臨著三岔路:第一條路,成績優秀進了公立中學;第二條路,成績中下等,進了私立中學;第三條路,輟學回家。在這三條路上,每個人的選擇都有他自己的道理和理由,無所有對錯。而且這三條路將會一直被選擇,直到完成所有的學業。我很幸運,踏上了第一條路。當開學時背着厚重的背包,離開熟悉的村子和疼愛自己的親人,去鎮上陌生的公立中學時,我知道自己在開啟新的一道門的同時,又關上了另一道門。

  中學的生活,比起小學來,豐富多彩了許多,很多人經不住誘惑,踏上了逃學、混事兒、早戀的路。而在求學的道路上,每個人也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偏斜。我就是其中的一份子。不知道為什麼,初中的數學對我來說,就像是上輩子的宿敵,一次次地被打敗,我放棄了它的同時它也狠狠地把我拋棄,就這樣我的成績不再那麼突出。心高氣傲的我,沒有承受住打擊的同時也被花花世界所誘惑,於是推開了通往花花世界的大門,暫時性關閉了知識寶庫的大門。花花世界中,肆無忌憚地過了差不多一年,在這一年中,學會了抽煙,浸淫於混事兒,開啟了苦澀初戀的大門。一年後,厭倦了花花世界的我決定推開即將生鏽的大門返回到求學的道路。然而就在這沒多久,上天又給我安排了一道門,這道門我沒有選擇的權利,門外是漂蕩着苦澀的海洋--親人病倒了。於是,我又從求學的道路上暫時性地退出,踏上侍奉親人,四處奔波的路。這樣堅持了大半年,又是一道門擺在面前,這道門我依然沒有選擇的權利,沒到過年,我就轉學來到另一個地方。新的地方,應該有新的開始,因而,我的求學之路再次順暢,並且是一帆風順。

  中考,打開了我通向更高知識的大門的同時,一座陌生的城市也展現在我眼前。高一的上學期考試結束,忽然發現自己的成績算不上好,這讓已經風光了一年並且享受慣了這種風光的我一下子被拉下神壇,並且一蹶不振。三年的高中,成績一直平平,因此我又一次暫時性地離開了求學的道路,關閉了求學的大門。如若不是高考的大門讓我多少有些再試一次的意願,我想我的人生之路將是另一番風景。高考,可以說對每個人都是一次巨大的機遇和挑戰,因為這一戰將很大可能性決定着你的未來。高考,可能對很多人來說,壓力是巨大的,但是我沒有,輕輕鬆鬆地考完,我就選擇了遠行南京並且打開了通往社會的大門。因為清楚自己的水平,所以對高考之後的結果沒有那麼的在意,然而你越是不在意的時候,彷彿就會越給你機會在意。一個晚班的十點多,一個電話,我就又要推開大學這一扇門,走進人們所謂的象牙塔。

  然而,大學對於我來說,並不是象牙塔,它與社會基本沒有差別;因為家境的關係,我每天都要為了生活四處奔波。饑寒交迫的日子裡,多麼渴望能夠快點畢業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煎熬了四年,我終於畢業了,在那一天,我回首四年,雖然艱苦,卻多了份歷練的成熟,這也未嘗不能算作一件好事。大學畢業前夕,我終於敲定了工作,在遙遠的南方,一個發展速度飛快、機遇多多的城市在等我去發現開拓。就這樣,大學的這道門關閉了,社會的大門永遠地敞開着。在這個城市工作了三年,便跟着女友來到他們家。站在他們家門口,我知道我推開門進去,就代表着我要踏上人生的另一段美妙旅程--成家。

  其實,人生真的就像迷宮一樣,有無數多個門,每個門后都是不一樣的精彩。迷茫的人們是要關閉身後的門,還是前往面前通往新世界的門,這個選擇本身沒有對與錯,只要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路,即使返回也是值得的。

您正在瀏覽: 門與路
網友評論
門與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