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至簡之美

至簡之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至簡之美

  文:鳶尾花

  簡約卻不簡單,是我喜歡的一句話。 在微信上看到這組攝影作品時,更能體會到至簡之美 。

  簡約,從字面上看,就是用最少的筆墨,渲染所要表達的主題。少就是多,簡到本質,而不是空。是看似簡單,卻給人留下足夠的想象空間。 類似美術上的計白當黑,類似生活中的留白,更類似文字中值得回味的結尾,更像是吃了一碟小菜后的回味……

  一幅畫中的簡約美,無不如素描,簡單的幾筆勾勒,便是一幅靈動的畫面。沒有過多顏料的裝飾,沒有更多紛雜的背景和渲染,只是線條的硬朗、舒展,或是柔和的變化,便有不同的畫面。如木版畫,如寫意的花鳥蟲魚,寥寥幾筆,便是活靈活現。尤其是齊白石先生的蝦,更是如此!而攝影作品中的簡約,讓攝影的主題更加鮮明,更像是一道減法題,越是簡單,作者所要表達的內容越容易讓人體會內涵,或是讓人通過眼睛之外的想象,豐富畫面的內容。簡約不是簡單,而是懂得取捨之後的升華。

  最簡單的畫是線條之間的拼湊、設計組合成曼妙的圖;最簡單的顏色是黑白的素;最簡單的文字,是脫去裝飾的外衣后的淡然;最簡單的活着便是做一個傻傻的人,最簡單的道理,就是你說的我都懂,但我會在心裡依着心和靈魂一起走下去,簡單的背後,是大智如愚的智慧,是超然物外、褪去浮華之後的淡泊和平靜。

  簡約,是人們在浮躁的社會中需要追求的一種時尚。當繁忙的工作,匆匆而行的腳步,合著一堆的責任和義務不斷湧來,每個人都渴望靈魂上的自由和超脫,希望生活中所有的一切能夠尚簡,希望自己和身邊的人都能活的簡單,都能獲得滿足和幸福。而人的慾望越多,獲得幸福的指數就會越低,而當簡單到別人送上一碗水的感動,一碗粥的幸福時,便能給感受到滿滿的幸福和滿足。簡約,就是捨得拋棄繁雜的一切,從而回歸最初的平靜。

  生活在社會中的我們,更需要簡約的活着。不管你是身家不菲的老闆,還是田間地頭的百姓,還是滿腹經綸的學者,還是技藝超群的藝人等等,只要你活的簡單,你便是別人一直羨慕的幸福!

  做人,需要刪繁就簡留下初心;做事,需要用最簡約的方式完成任務走向成功;問問心,你需要的是什麼?便知道你該得到怎樣的答案!

  當人們厭倦了刻意的雕琢、鋪陳過多的文學作品,文字便也會尚簡。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傳達信息、傳遞美好、傳承精髓和信念!把最美的情感,最樸實無華的故事變成簡約中一朵朵悄然盛開的花朵。那時,你會發現,簡約是一幅幅人體攝影,最美的線條,最悅目的畫面,是那樣讓人怦然心動……

  簡約,就這樣植入了心,美的讓人驚心動魄,美的典雅脫俗……

  2014. 5、12

您正在瀏覽: 至簡之美
網友評論
至簡之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