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法制教育心得體會

法制教育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篇一:法制教育心得體會

  前幾日,學校組織了一次法制教育活動,我受益匪淺。犯罪,犯法它們是兄弟?不,不是。它們是兩個完全不同的詞語。犯法,我們無時無刻不在做,它是我們每個人都做過的一件事。而犯罪呢!它是一顆長滿刺的玫瑰,美麗誘人,但是會讓我們流血流淚。

  不要自以為是地說:“我們是未成年人,犯罪沒有關係。”在此,我要嚴肅地告訴你:“不,你說錯了。18周歲以下的我們是不能犯這5種罪的:殺人、放火、搶劫、投毒、故意傷害造成他人重傷。”

  不也不要滿不在乎地說:“我一定不會做這些事情。”因為,就拿我們認為離我們最遙遠的投毒來說吧。

  曾經有多少人這麼認為過:毒品有什麼了不起,我一定能抵制它,那寫吸毒的人一定是非常不堅強的人。但是,又有多少這麼認為過的人能逃出毒品的魔掌中呢?不要認為它離我們遙遠,因為它就在我們身邊呀。說不定,在無意中,毒品已經走進你的生活。

  與法律作朋友,與犯罪作戰鬥。我們要知法、懂法、用法,學會利用法律保護自己!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是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黨和政府十分關心和高度重視青少年的成長。我國青少年教育和保護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績,青少年犯罪率在世界上一直是比較低的。但近年來由於各種消極因素和不良環境的影響,我國青少年犯罪率日漸突出,給社會、家庭和個人造成了嚴重的危害和巨大的不幸,也對實現依法治國的戰略目標提出了嚴峻的挑戰。

  在推進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進程中,加強對青少年的法制教育,促進青少年的健康成長,我們負有不可推卸的歷史責任。為此,我們對當前青少年犯罪的現狀、特點、成因進行了調查,對如何進一步加強青少年法制教育和預防青少年犯罪的方法作了一些探索

  面對當前部分青少年法律和紀律觀念淡薄,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不強,青少年違法犯罪呈低齡化趨勢的現狀,進一步加強青少年法制教育已成為當務之急。

  總而言之,國有國法,家有家規,法律是一個國家的根本,國無法則不能立足於世界,更不用說在世界上建立自己的威信。無論是一個單位,還是一個人,都要以法為重。鄧小平爺爺更是在1986年指出:加強法制重要是進行教育,根本問題是教育人,法制教育要從娃娃抓起,小學、中學都要進行法制教育。因此,我們每位高中生都應認真學習法律知識,做一個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學生。

  篇二:法制教育心得體會

  學校擔負著為社會培養合格勞動者的光榮任務。當今社會,作為一個勞動者,法律素質高低越來越被重視。憲法關於“實行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治國方略對未來勞動者的法律素質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大力推進素質教育的今天,應試教育的陰影仍然存在,不少學生成了應試教育條件下的失敗者。他們年齡還小,心理壓力大,心理發展很不穩定。在他們身上,容易養成不良習慣,發生違法行為,加上一些學校應試當先,忽視對學生進行法制教育,極易導致上述學生造成或輕或重的法律後果,使得青少年犯罪率越來越高。因此當前為適應建立“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要求,充實和完善學校對青少年學生的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加強法制教育,增強青少年法律意識尤為重要。

  那麼導致青少年犯罪率如此之高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呢?

  主要是由於他們正處於青春期年齡不成熟,他們的生理和心理正在走向成熟但又未完全成熟,心理上充滿着獨立性、依賴性、自覺性、反抗性的矛盾,起伏比較大、易衝動、自我控制能力較差、做事情欠缺考慮;而且他們的人生閱歷淺,社會環境卻又非常複雜,所以如果沒有正確得法的引導,他們很容易走上歧途,甚至違法犯罪。

  青少年學生心理發展的不成熟性還表現在:由於對自我的要求過分高於自身的素質和能力,客觀生活環境困難,使得他們在心理上非常脆弱。家庭因素也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因素。一些父母過度關懷子女:有的不惜省吃儉用,也要給孩子舒適的環境;經濟條件好的,更是把孩子當作“掌上明珠”,要啥給啥。這容易使青少年產生好逸惡勞,揮霍無度的不良習氣,極易導致心理脆弱。 而很多青少年違法犯罪,都是因心理的脆弱而誘發的犯罪。

  現代青少年學生自我價值觀也發生了一些變化。價值觀是影響甚至支配人們行為的重要因素。隨着社會的發展,青少年自我價值出現了變化。在不否認主流是好的條件下,我們要指出有為數不少的青少年自我預期下降,思想出現了消極、頹廢的傾向。許多青少年錯誤地以物質利益為尺度去評價個人得失,這誘發了一些青少年搶劫、盜竊、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甚至有些青少年為了經濟利益,連最基本的道德也放棄了。

  青少年學生個人化個性化傾向越來越突出。面對改革浪潮,許多人的價值觀念就出現了個人化、個性化傾向,這也波及到一些青少年學生。這種傾向是對不承認合理的個人利益、個人價值的“反對”,具有一定的積極性,但如果不能把握合適的“度”,就很容易陷入個人主義的泥潭,從而容易產生犯罪。

  社會文化對青少年學生的成長也發生着重要的影響。由於改革開放,文化也日益繁榮。一些非主流文化的負面影響及不同背景的西方文化、港台文化對青少年產生了不可低估的影響。這些影響也是導致青少年犯罪的原因之一。社會的主流文化是健康向上的,對青少年起着積極的正面引導作用,但色情、暴-力、荒謬、享樂主義以及西方、港台文化中所宣傳的私有化、極端個人主義文化及文化商業化作用下產生的文化糟粕,則在社會上起着極壞的影響,誘導着他們走上違法犯罪之路。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計算機網絡已經成為一種遍布全球的公共設施,它是一個比傳統媒體傳播和使用信息更高效、更方便、更自由,普及面更廣的媒體。但從負面意義上講,計算機網絡與傳統媒體最大的不同點可能是——由於網絡的開放性、互動性、廣泛性等功能特點,使那些在傳統媒體和現實生活中無法作案的人在網上找到了實施其違法犯罪的空間和手段。因此自從計算機網絡產生以來,網上違法犯罪行為便與之相伴而生並與日俱增。許多青少年身陷網絡,難以自拔,成為青少年犯罪的重要誘因之一。

  總之,青少年學生生理和心理上都不成熟,當今社會給他們的成長環境又非常複雜,生理上和環境上的變化會導致其心理的變化,有變化就會有行為走偏的可能。如何有效遏制青少年犯罪,最大限度地預防和減少青少年犯罪,已成為教育界的一項重要職責和任務。

  農村初中學生生源大部分是未滿18周歲,成長環境越來越複雜,法律知識比較缺乏的青少年。學校法制教育是教育青少年學生知法、守法,減少青少年犯罪的最有效途徑。只有加強學校法制教育,利用學校優勢,根據青少年學生的身心發展特點有的放矢地施加法制影響,使青少年學生知法懂法,增強法律意識和法制觀念,才能有效地扼制青少年犯罪。這是農村初中學校對建設法治國家和維護社會穩定應盡的法律責任。

  那麼如何有效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呢?

  1、重視心理素質的培養。青少年心理發展尚不成熟,學校要重視並正常開展心理健康知識講座和心理諮詢服務,幫助青少年形成健康向上的心理。引導他們控制情緒,增強社會應變力,學會處理現實與願望的矛盾,學會自我調試,做事前理智思考;引導他們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放棄自卑心理,充滿信心地對待生活,能夠接納他人,使自己的心理處於輕鬆愉快之中;引導他們正確處理戀愛與性的問題,樹立正確的幸福觀。

  2、堅持依法治校,大力加強法制教育,增強青少年法律意識。堅持依法治校是依法治國方略在學校的貫徹落實,是涉及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的一項重要工作。農村初中學校應結合工作實際,將國家法律法規具體化為學校教學、科研、管理、服務各方面工作的規章制度,使各項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加強“依法治教”和“學生管理法制化”,減少教學和學生管理工作中的違規性、隨意性,切實尊重、維護師生的合法權益。

  學校要進行全面教育,針對青少年中許多人不知法、不懂法、有的甚至是法盲的現象,我們堅持強化法制教育,使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指導其正確理解權利與義務的關係,在履行義務的前提下,合法行使自己的權利,幫助他們形成依法辦事、同違反憲法、法律以及破壞我國法制的行為鬥爭的思想意識。

  3、多種渠道、多種形式、堅持不懈地開展法制宣傳。加大-法制宣傳力度,通過黑板報、展板、櫥窗、閱報欄、校報、校園廣播、法制講座、校園網等加強法制宣傳,形成濃厚的校園法制教育氛圍。

  4、加強領導,建設一支專兼結合的法制教育隊伍。一支相對穩定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者隊伍和一個相對穩定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將是青少年教育工作得以順利開展的前提和保障。聘請法制副校長,把在公安、法院、司法局工作的有一定法制教育經驗、思想品德優秀的業務骨幹聘請為法制副校長,法制班主任併發給統一的聘書,定期邀請他們到校送法制課、法制講座、法制展牌等。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外法制教育實踐活動。法制教育實踐能夠鍛煉學生運用法律知識、分析實際問題的能力,提高法制意識。如,開展主題班會、法律徵文、知識競賽、模擬法庭、參加校內治安聯防等活動;走出校園,旁聽庭審、參觀監獄和勞教所、到街道、集鎮開展法律諮詢、在“三下鄉”活動中組織法制教育小分隊深入農村、社區、企業進行法律宣傳,普及法律知識;進行誠信、守法教育等,從而了解社會、服務社會。配合家庭發現和幫教有問題的學生。積極治理好周邊環境。維護青少年的合法權益。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使青少年法制教育真正落到實處,避免了轟轟烈烈走過場、熱熱鬧鬧拉形式的錯誤現象,從而保障青少年法制教育的順利進行。

  5、加強校園內部常規管理,爭取社會各部門的共同教育,共同管理。良好的校園生活環境是預防犯罪的重要條件之一。要保證校園是一個學習知識的場所,切實抵制社會不良文化的進入。學校要關心學生的生活,幫助學生解決生活中的各項困難。青少年的培養與教育,不僅僅是學校一個部門的事,社會各個部門也都負有重大責任。

  家長要注重對自己孩子的了解,配合學校教育;司法機關也應該有重點地與學校定期聯繫,幫助學校建立良好的校園環境,同時加強校內的司法宣傳教育;政府職能部門則應力所能及地為學校排憂解難。要切實採取可行的措施,優化社會大環境以及校園環境,加強教育領導,把青少年犯罪率降到最低限度。

  6、建立科學完善的法制教育課程體系,大力開展法制教育教科研活動,充實和完善法制教育理論,切實提高法制教育理論水平。法制教育在學校教育中之所以沒有地位,得不到應有的重視,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是學校沒有開設法制教育課程,更沒有相應的教學計劃和教材,使法制教育成了可有可無的“軟任務”。有些學校每學期或每年請公安局,法院,勞教所等執法部門對學生進行1-2次法制講座,這樣的講座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力度不夠,作用不明顯。其實法制教育作為一個單獨學科具有自身的認知規律和結構體系,所以沒有安排相應課程的法制教育就難有實效。因此教育決策部門應當及時修改各級各類學校的教學計劃和教學大綱,建立科學完善的法制教育課程體系,讓法制教育作為一個重要的學科納入教學計劃和教學大綱中,使法制教育在學年編製、課時分配和教材編寫方面都加以明確,開展法制教育教科研工作,提高法制教育理論水平。這樣,法制教育才能落到實處,才能紮實有效。

  實踐能夠證明,學校加強法制教育是非常必要的,特別是農村初中學校,只要仔細分析和研究青少年違法犯罪的原因,堅持認真探索和實踐法制教育的有效途徑和方法,就能夠在新時期做好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為國家現代化建設培養出更多的高素質的合格勞動者。

  篇三:法制教育心得體會

  人生如一張白紙,在成長的過程中會自然而然在白紙上添上色彩!有的色彩繽紛也;有的灰暗一片;更有的在還沒有添滿色彩但這張紙就早已不在了!

  能夠使白紙變成色彩繽紛也是不容易的一件事啊!首先這個人必需知法守法,而且要持之而行!這樣才能踏上人生里美好的第一步!

  曾經看過的一個案例:15歲的初三學生庄海在初一年級時就加入了共青團,當選為班長,工作負責、學習優良,先後評為三好學生、優秀共青團員。有一天與父母告別後準備回家時,發現一個初二學生在他父母後面做鬼臉,這本來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問一問、說一說,都可以解決問題,但是庄海非常生氣,認為是對自己父母的侮辱,竟和幾個同學一起上去教訓他一頓。原以為被教訓者不會怎樣,沒想到卻引起這個學生邀約一幫人來報復。為了不甘示弱,又發生了對報復者的報復,在雙方毆打中,庄海拿出隨身帶的一把刀捅上去,造成一死一傷,法院判處庄海犯故意傷害罪。在監獄里,庄海面對鐵窗、鐵門,回顧這不該發生事,無限悔恨。

  少年如果違法犯罪,同齡人瞧不起你,老師看不起你,父母傷心欲絕!少年如果違法犯罪,就是自己走向陰深的監獄,走向那永遠沒有光芒的地獄,

  走向那邪惡的死神手上!少年如果違法犯罪,永遠不能得到關心,而是得到傷心!永遠不能得到陽光的沐浴,而得到的是失魂落魄!到時候你就後悔莫及了!

  青少年,為了明天,千萬不要違法犯罪啊!

您正在瀏覽: 法制教育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法制教育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