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傷離別

傷離別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鞭炮聲漸漸希攘,歡笑聲慢慢淡去,新年的足跡漸行漸遠,熟悉的身影天各一方。看着這無奈地離別倏忽而來,我不禁愁傷滿懷。

  臘月的時光催促離家的人兒回到朝思暮想的故鄉,正月的喜慶給了人們太多的天倫。

  齊家團圓的年夜飯飄散着新春的香味,虔誠祭拜的上祖墳洋溢着對先人的緬懷,香火旺盛的土地廟縈繞着對神明的敬仰。

  族中兄弟姐妹難得一見,互訴衷腸,共談一年的喜怒哀樂,同品一歲的酸甜苦辣。一年的辛勞難免有着幾分苦水,然而新春的團聚早已甜美了過去;一歲的生活必有許多歡樂,現在團圓的珍貴更添幾分完美。

  今天大伯家吃飯,明天二哥家嬉鬧。今天叔伯長輩聊聊工作之事,明天兄弟同輩談談各自的見聞,親戚朋友歡聚一堂,這是何等的難得與美滿。

  但是,生活永遠不是按照人們意願進行的,它有着自己的規律,有着自己的足跡,我們每個人都不能夠停留在那一段歲月之中。因為團圓的美好終究泯滅在離別的不舍之中。

  正月過了幾天,村上的人員漸漸離去,去上海去廣州去北京去天津,去城中繼續自己的工作,去都市尋找自己的未來,生活有着太多自己不得不去做的那些事情,家鄉的美好難以承載生活的瑣碎。即使每個人都可以理解團圓的彌足珍貴,可誰又能擋住離別的腳步呢?

  因為生活是誰也逃脫不了的桎梏。

  看着哥哥姐姐叔叔伯伯一個個背上自己沉重的行囊,前往自己的明天(誰知道那到底是不是他們的昨天?),我的心中泛起了朵朵漣漪。思憶過去種種,怎能不讓我悲懷。

  儒家認為世間最美滿的幸福便是“天倫之樂”,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可是現在真正能夠擁有的天倫,也不過春節前後的十數天,這怎麼能不讓人感到悲哀。

  前段時間,有人建議把“咫尺天涯”改成“天涯咫尺”。說隨着科技的發展,交通的便利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火車汽車輪船飛機還有磁懸浮,再遠的距離也不過只是瞬間,電話手機視頻聊天即使相距千里也能見到別人的容樣,也可以聆聽他人的聲音。

  然而我卻並不如此認為,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遠的如此迷茫,遠的如此不了一個難以可捉摸,人心之間可以相互依偎的時間已經壓縮到一個難以再壓縮的極點,這難道不值得我們反思嗎?

  我記得《紅樓夢》中對於團聚和離別有着一段很精妙的論述。寶玉和黛玉都是悲嘆離別的。然而寶玉正是因為知道離別之苦所以更加珍惜團圓之樂,而黛玉也是因為了解離別之苦所以排斥團圓之時。這兩種生活態度無所謂對與錯,無所謂好與壞,這就是一種認知。但這又何嘗不是一種矛盾,而我們卻不得不去面對的呢?

  年夜飯的味道已經難以回想,祖墳上的虔誠亦是遠去,土地廟的香火不再清晰,離別的時光帶走了一切。

  陽光漸漸被雲端遮住了它的耀眼,我看了看門前依稀可見的廢舊爆竹,聽着不再清楚的節日的歡笑,找不到當時在一起的那些人兒,一股悲意湧上心頭,唯有傷離別。

您正在瀏覽: 傷離別
網友評論
傷離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