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傳奇才女的傳奇姻緣

傳奇才女的傳奇姻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文/燕然

  說張愛玲是現代乃至整個中國文壇上的一個傳奇當不為過。文字在她的筆下,才真正的有了生命,直鑽進你的心裡去,摯友宋淇稱之為“張愛玲筆觸的文句”。在我看來張愛玲之所以堪稱傳奇,除卻其才華,還在於她的婚姻。

  1944年2月初,素來孤傲、成名后閉門謝客的張愛玲卻屈尊去胡蘭成家裡拜訪。她不漂亮,並無嫵媚姿容;她的氣質,是從內在里溢出來的,要把人懾住。頃刻之間,性格狂狷、自恃富有才情的胡蘭成完全被迷倒。從鄉里掙扎着上來的他,對張愛玲身上的貴族氣很敏感。胡蘭成把她比做清絕出塵的臨水照花人,“在愛玲面前,我想說什麼都像生手拉胡琴,辛苦吃力,仍不着正字眼”,“和她相處,總覺得她是貴族。站在她面前,最豪華的人也會受到威脅。”此時的胡蘭成已是有過三個女人的中年男人,政治上已失意。張愛玲卻像飛蛾撲火,無可救藥,“一見君子終身誤”。她是崇拜胡蘭成的,她在送給他的照片背後寫着這樣的一段話:“見了他,她變的很低很低,低到塵埃里,但她心裡是歡喜的,從塵埃里開出花來。”從此他每天都去她那裡造訪報到,一坐就坐到晚上七八點鐘。他們相知相悅,琴瑟和諧。

  8月初,他們結婚了,胡38歲,張24歲。沒有任何的儀式,也沒有辦理法律手續,有的只是一紙婚書:“胡蘭成張愛玲簽訂終身,結為夫婦;願使歲月靜好,現世安穩。”前兩句是張寫的,后兩句是胡續寫的。他與張愛玲,是於千萬人當中相遇並且性命相知的,所以才令張愛玲在夢中喊出“蘭成”二字。她溫州千里尋夫,只為要胡蘭成做出選擇,但胡蘭成竟不肯,只是說:“我待你,天上地下,無有得比較,若選擇,不但於你是委屈,亦對不起小周。”這才有了胡張動蕩歲月的傾城之戀變成情天恨海。胡蘭成對張愛玲的感情,前後僅僅才維持了一年左右。《今生今世》乃是一部胡蘭成用如此婉媚之文筆寫成的的“八艷圖”、“群芳譜”,張愛玲不過是他又集了一張“珍稀郵票”而已。遭遇如此濫情的“無賴人”,始亂終棄也就不是什麼新鮮事了。

  被浮浪的胡蘭成拋棄后,忍受着婚姻破裂之痛的張愛玲和電影導演桑弧有過一段戀情。在《小團圓》里被稱作燕山的桑狐當年30歲,比張大4歲。愛玲覺得“她是找補了初戀”,燕山很像她從前錯過的一個男孩子。他擁着愛玲坐着,喃喃地說:“你像只貓,這隻貓很大。”又說:“你的臉很有味道。”他們的感情至1949年無疾而終。《小團圓》里對這段情緣是如此作結的:“但是燕山的事她從來沒懊悔過,因為幸虧那時候有他。”

  張愛玲的第二任丈夫是美國作家賴雅。1956年3月,36歲的張愛玲在美國新罕布什爾州文藝營邂逅65歲的賴雅。巨大的年齡差距並沒有成為二人相愛的阻隔,兩人很快燃起了愛情之火,勢不可當。張愛玲的愛情,從來就不合規範。賴雅獨立特行,智慧真誠,是一位精神富翁,可他已是風燭殘年,一文不名,還有中風等老毛病纏身。照顧賴雅,拖累了張愛玲的寫作,兩人生活一度陷入貧困。貧賤夫妻,相濡以沫,情深意濃。張愛玲38歲生日那天,賴雅變戲法似的,拿出了前一天準備好的蛋糕和紅玫瑰為她慶生,還做了青豆、肉餅和米飯。晚餐后一同看了一場電影,愛玲甚至笑出了眼淚。散場后,兩人在蕭瑟的秋風中步行回家,到家又把剩下的飯菜一掃而光。張愛玲告訴賴雅,這是她平生最快樂的一次生日。張愛玲和賴雅的6封通信,兩人相互安慰,句句苦情,拳拳之心可見,張愛玲對父輩年齡的賴雅給予了母親般的呵護關愛,守護他走完最後一程。11年的相知與默契,賴雅成了她真正唯一的精神密友和知音。賴雅死後,繼續在這個世上生活了27年的張愛玲向外部世界關上了惟一的一扇門。

  張愛玲在19歲時,曾經寫過一句經典:“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張愛玲的婚姻堪稱傳奇,但不能說是近乎完美的;惟其不完美,才成就了這一傳奇。

  張愛玲星沉海底的那些事,不可說,又不能不說。

您正在瀏覽: 傳奇才女的傳奇姻緣
網友評論
傳奇才女的傳奇姻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