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越久越清晰的記憶

越久越清晰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越久越清晰的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成都鐵路工程學校的那個老師

  八二年的九月,我隻身到成都鐵路工程學校上學。十七歲,頭次離開滇東北的農村,到一個城市。是到校的第二天早上,我與幾個新生在校門口等校車拉我們去車站取行李,正是吃早點時,一個戴眼鏡的老教師走過來問:“你們幾個同學在這裡做啥?”我們說等車去火車站取行李。他又問我們吃早點沒有?其它幾個同學都說吃過了。我老實地說我沒吃。因為我沒飯具,也沒有飯菜票,也不知道食堂在哪?老教師說:“走走,跟我到食堂去!”到了食堂打飯的窗口,他對裡面的一個戴着白帽子的廚師說:“找個碗給這個同學打早點,等他買了飯菜票后再來付!”

  裡面的那個廚師大約也六十歲了,他很熱情地給我打了一碗稀飯,一份泡菜,兩個饅頭,還問我夠不夠?老教師看着我吃起來,才放心地走了,臨走他又吩咐我,吃完后仍去門口等車。

  學校里有好幾個像他這樣年齡的老教師,當時我沒有留意,後來我竟然認不出是那個帶我去吃早點?

  快二十年過去了,我現在突然想這件事,想起那位老教師,想起那個早上,一個農村的大男孩傻子般的接受了一個長者的關懷,卻都沒看清他的長相,——但我在這塵世,經歷越多越久,對這件事卻記憶越深,對那份關懷感受越暖越美!

  浴室里的老者

  十多年前,一個冬天的下午,我到本市的某澡堂去洗澡。洗完澡的我感到疲累,躺在浴室的休息床上,只在下身蓋了一條浴巾就睡著了。等我醒來,發現身上多了一條浴巾,把我上半身蓋得很嚴實,我一時感到有些錯愕,誰會給我加條浴巾,並蓋得如此好?

  這時,我看到浴室里收票、搞衛生的一位老人正拿着一條浴巾往一個熟睡的人身上蓋,他輕輕的蓋上,輕輕的走開,深怕打攪了睡者、、、、、、

  他身材瘦小,滿頭白髮,一張平常無奇的臉,可是他全身上下卻散發著一種異常的和藹與親切,寧靜與安祥!——這是一個真正的老者,一個真正成熟的人散發出的獨特的美!

  ——這是一個經歷了歲月的風霜雪雨,穿透了世俗的名利物慾之後,才會有的美麗!

  我見到過很多老人,但大多數並沒有隨年歲的增長而豐富生命的內涵,只是越老越狹礙,越老越糊塗、、、、、、

  那天,那位老者讓我感受了很多很多,每遇事時,我總會想想:我是否比過去心胸更寬廣了?比過去更成熟了?

  送我一句話的老紅軍

  我在成都鐵工校上學時他已經七十多歲了,頭髮都快白完了。他上我們的政治思想課,每天騎箇舊自行車上班,穿一身中山裝,風紀扣都扣得整整齊齊。他的辦公室在四樓,每天到學校后第一件事便是拄着拐杖提着兩個開水瓶到開水房打水,有次看到他要歇幾個稍才能提到辦公室,於是,就總去幫他打水。

  他講課語氣平緩,也沒有什麼奇特之處,也從沒有講過他當紅軍時的事,但大家都認真的聽,都對他格外的尊重!

  從沒有和他有過什麼私下的交往。

  畢業離校前夕,我拿着畢業記念冊去請他給我留言,他想了許久,很慎重地給我公公正正地寫了:心底無私天地寬!

  那時,我沒能理會這句話有什麼特別之處!

  甚至以後的好多年裡我也都沒有理會它!

  當我經歷了很多世事,當某一天我正為一件世事困苦時,我找尋痛苦的根源時,我突然與這句話不期而遇!

  ——我的一切痛苦的根源,是因為我的自私!

  ——對一件件的世事分析后,我看到如果自己沒有那麼多的私心我念,就不會這麼的痛苦!

  如果我能放下私我,眼前的天地就會非常的寬廣!

  然而要真正心底無私,是多麼多麼的難啊!我們從生到這個世界的第一天開始,沒有人真正的教過我們要做個心底無私的人啊!我們總是被教導着不要吃虧,不要受騙,要怎樣得到好處,要怎樣保護自己、、、、、、我們早已被自私厚厚的包裹!要剝開這私心,那是撕心裂肺地痛啊!

  然而,要做一個美的人,一個舒心的人,一個無痛的人,一個真正幸福的人,只有放下你的自私!

  ——心底無私天地寬!!!!!

您正在瀏覽: 越久越清晰的記憶
網友評論
越久越清晰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