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四、活在天堂里的“大寶”

四、活在天堂里的“大寶”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四、活在天堂里的“大寶”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天堂午餐

  四、活在天堂里的“大寶”

  春天到了。師大校園裡的紫丁香花開了,玫瑰花開了,粉紅色的槐樹花也開了,花色和花香吸引着蝴蝶,也吸引着人。從教室到宿舍和從宿舍到教室,都要經過這大片大片的樹叢。樹叢中用鵝卵石鋪設的小路,正如電影《黑三角》里特務水鴨子的暗號:“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高大的松樹和柳樹,正如這裡的先生一樣,高深莫測。兩棵樟子松直直地生長到我們教室二樓的窗戶上,推開窗戶,伸手就可以觸摸到它綠油油的葉子,後來它們長到超過我們這四層高的教學樓以上,長成兩把大大的遮陽傘。

  教學樓前面東邊的一片空地是硬化過的,既是路也是我們活動的小廣場,課間20分鐘休息,我們就在這裡或打排球或打羽毛球或是玩足球過人。“大寶”是愛運動的一個。每年這個季節,大寶都穿一件天藍色的短布夾克,白色的襯衣,捲起袖子,露出半條胳膊,一條藍色褲子搭配一雙白色運動鞋。打起羽毛球來,常抬起右腿扣殺,馬尾巴辮子甩來甩去,“嘎嘎嘎”地笑着。大寶和同學們關係都很好,同學們都喜歡大寶。

  陽光照耀着大地,小草也發芽了,大青山裡的樹也綠了,五一水庫的水也徹底融化了,正是郊遊踏青的季節。騎自行車從師大西行五十多里便到了五一水庫。放眼望去,水如天空一樣湛藍。彎下腰,捧一掬在手裡,清凌凌、亮晶晶的。山中空氣也異常清新,大家都大口大口地呼吸着。沿着水庫兩邊長滿白樺、松樹和山榆樹的山坡,爬上大青山山頂上,有人高聲呼叫吶喊,有人高聲歌唱《信天游》,也有人聯想到當年拿破崙“我比阿爾卑斯山高” !登高望遠,“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 !那一次大寶和我們同行,笑聲飄蕩在青山與水庫之間,青山裡水庫中的花鳥蟲魚也高興起來。

  實習時我和大寶分在一個學校、一個教研組、一個年級組,我們要一起集體備課,一起聽課評課,一起組織活動,一起吃飯。當時我們是在“老太太”眼皮子底下學習、工作和生活的,起初大家都有點“戰戰兢兢”。“老太太”是我們系的領隊王老師,教我們《語文教學法》,是我們的總指導,和我們住一個學校。王老師是系裡有名的厲害人,老師學生都怕她。不是因為她是我們系主任老師的愛人,而是因為她管理嚴格,對犯錯的老師學生都不留情面。實習期間,我和大寶成為了“老太太”特別“法外開恩”的兩個人。

  一天早上第一節課我試講,老太太和同學們在下邊和學生們一起聽,從大寶的表情上我感覺這節課上好了。果然,下課後得到王老師和同學們的好評,王老師是輕易不表揚人的,我高興極了,買了幾條麻花分給大家,王老師也分到一條。王老師也高興,說,“今天中午我們搞點肉包餃子吃!”我們在辦公室里一起和面、拌餡兒、擀餃皮、包餃子。

  大多數開飯時間,大寶會路過我們宿舍喊我一聲,“小樂,走,打飯走!”於是和我一起進食堂打飯、吃飯。她從來不浪費,吃穿一樣都很簡樸,以致於我差點以為她和我一樣是貧苦人家出生。在畢業后十幾年,我才知道,她父親當時是盟委秘書長,後來到教育廳當廳長,母親在政協工作,她應該算得上高幹子女了。

  突然有一個禮拜天,大寶打扮得差點沒認出來:穿一件乳白色的風衣,黑色的高跟皮鞋,還塗了淡淡的口紅。來我們宿舍敲門了,“小樂,你出來一下。”我出去了,看她這麼打扮特別奇怪。她笑了,“看我穿這身衣服不好看?我回去換去。一會有車過來,咱們去磴口攔河閘玩兒去,我和老太太請過假了。”來的是一輛212吉普車,來人是當時在臨河掛職的李副市長。我們在黃河攔河閘玩兒了整整一天。李副市長還給我們照了兩張相,一張是我和大寶在攔河閘的水文觀測台上的合影,我們每人手裡拿着一支沙棗樹,上面還掛着紅紅的沙棗。這張照片後來由“老太太”親手轉交給我和大寶,每人一張。另一張照片不知了下落,那是我和大寶與李副市長三個人的合影。

  實習結束后,我們全班一起到塔爾寺和蘭山。我們坐索道車登上蘭山,喝了一杯蘭山山頂上獨特的“三泡台”,裡面放着冰糖、桂圓和茶葉,每沖一次都是一個味道。在蘭山上不但可以俯瞰蘭州城全貌,還可以遠眺母親河蜿蜒的曲線,伸手可以觸摸到天空。在淡紅色的晚霞中,看到的是故鄉的色彩,在甘而淳的茶水裡,融進的是“雪月花時最懷友”的永久記憶,這就是日本作家川端康成對伊豆舞女的獨特理解吧。

  畢業后不到兩年時間,大寶就突然病逝了。我翻看着畢業紀念冊,翻看着她的留言。在畢業留言冊上,她為我寫了滿滿的兩頁,大概是感覺還有寫不完的東西,於是在空白的上方特意又寫了一句話,“到了呼市,別忘了來看看我!”畢業后我還沒有來得及到呼市,大寶就離開了人間。每年清明時節和春節,我都會為大寶燒點紙錢。在大寶離開了人間之後,我妻子也火化了我們的合影。我吃驚:上帝的安排真奇妙!

  十幾年過去了,我在尋找新中國第一乞丐尹庚當年足跡的時候,意外地在報紙上讀到了作家方辰的文章,題目是《長眠於河套的左聯作家》,我輾轉找到了方辰。這個人我認識!作家讓我到他家裡,要給我提供一些資料。這些資料包括:趙家璧等名家與尹庚往來書信原件、尹庚照片、書稿手稿等。作家又拿出一張照片,那照片正是我、大寶和作家三人的合影!作家就是當年的李副市長!他還告訴我,“這照片我保存了二十多年。給姑娘的父母送去吧,姑娘已經不在了;給你吧,又不知道你的下落;幾次搬家都不知道放在哪兒合適。這下好了,交給你了。”

  照片上的姑娘,還是穿一件天藍色的布夾克,白色襯衣,袖子捲起,藍褲子,白運動鞋,手裡拿着一支沙棗樹枝,上面掛滿紅紅的沙棗。她在20多歲就離開了人間,留給見過她的人們的也只有這年輕的一面,人們也永遠不會看到她老去的形象。在那邊,她一定還是那麼快樂!

  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初稿

您正在瀏覽: 四、活在天堂里的“大寶”
網友評論
四、活在天堂里的“大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