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翻越興安嶺

翻越興安嶺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旅行計劃再周密,也還有百密一疏的時候。有道是“吃不窮,花不窮,算計不到才受窮”,此話不無道理。正是有了這百密一疏,才有了我與小友們草原之旅的翻越興安嶺經歷......

  話說夏末時節,筆者與眾小友踏上了尋訪呼倫貝爾草原之旅。出發之前,可謂是周密策劃,精心準備,一路之上的吃.住.游.行,計劃安排的井井有條;所駕車輛也是細心保養,帶足了氣泵.千斤頂.拖拽繩.小鐵鍬等隨車工具。

  從集合地點出發,在高路入口處加足了燃油,然後駛入哈大高速,兩輛座駕載着小友們,一路歡歌,向著草原飛馳。

  車輛一路疾馳,進入內蒙古境內后,根據行駛里程計算,到達阿榮旗服務區應該補充燃油了。結果到了服務區才發現,因綏滿高速內蒙古段屬新開通路段,服務區不具備服務功能,無油可加。無奈之下,我們駕車駛下高速,進入301國道尋找加油站。

  夏末的301國道上,油菜花片片,麥浪滾滾,一派豐收景象。路上行人寥寥,偶爾有車輛擦肩而過,印證了“地廣人稀”那句話,想找個人打聽路都沒地兒找去。只能沿着公路,邊行駛邊尋覓加油站了。

  過了100多公里,駛過博克圖路口,眼瞧着油表指針快歸零了,車輛爬坡時,明顯有供不上油的感覺,我和小友們額頭上不免滲出了“白毛汗”,心想,這要是沒油了,荒郊野外的,可就“毀”嘍!筆者也是一頓後悔當初,在黑龍江境內把油加滿了,不就沒這“懸”事兒了嗎?爬上坡頂,放眼望去,坡下遠處有一個紅點兒,沒猜錯的話,那就是個加油站!兩台車一行人,顧不上多想,順着大坡一路“狂奔”,不顧一切地奔着那個紅點兒沖了下去......

  哈哈哈!天無絕人之路啊!那真是個加油站!我和小友們,登時又來了精神頭,猶如“久旱逢甘霖”的感覺,駛進加油站,讓座駕“飽餐戰飯”。這邊給車輛加着油,那邊小友們忙着處理“內部事務”。跟加油員閑聊時得知,好多在高速上加不到油的車輛,都是“戰戰兢兢”地沿301國道一路尋找,“拼”完“最後一滴油”,才尋得此處化險為夷的。

  或許是因禍得福吧,因為尋找加油站,錯過了穿越高速路的興安嶺隧道。加完油后,繼續沿301國道前行,展現在眼前的是令人嘖嘖稱奇的.不一樣的自然風光。在近似於無人區的301國道路段行駛,在大山腳下駛入一個大大的彎道,緊接着開始了爬坡,路的左側是陡峭的絕壁,右側是深深的山谷,公路邊緣用彩色輪胎設置了防撞牆,濱州鐵路在山谷中若隱若現,一座廢棄的老火車站靜靜地躺在山腳下,那斑駁的站舍彷彿在訴說著這裡曾經的喧囂......

  沿着蜿蜒的山路爬行了近30分鐘,前方視線豁然開朗。前方路邊有一處簡易的休閑區,設有蒙古特色的祈福敖包.“勒勒車”,以及兩個賣山貨的農家大嫂。停車后詢問方才得知,此地就是301國道大興安嶺段的最頂端,過往的車輛大多在此歇腳休整。已過中午飯口了,看看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索性我們也決定在這裡“打尖兒”了。

  說實話,在遠離家鄉千餘公里之外的興安嶺頂端,享受一頓野外午餐,平生還是第一次。沒有酒店的那麼多講究,拿出隨車帶的啤酒.食品,圍在石桌四周,大傢伙兒有說有笑,吃得那叫一個香啊!吃着紅腸麵包,喝着聽裝啤酒,呼吸着久違的清新空氣,看着興安嶺上大美風光,聽着山谷中火車汽笛聲聲,那種感覺,那種愜意,簡直就甭提啦,那叫一個舒坦!

  酒足飯飽過後,小友的長槍短炮,瞄準敖包.勒勒車.石桌石凳,對着青山綠谷一通“掃射”,把因為加油而引來的“意外收穫”攝入鏡頭......

  帶着興安嶺上的“意外收穫”,我們繼續前行。車輛沿着蜿蜒的山路下到山下,駛入相對平緩的路段,駛過一個不知名的小村莊不遠,前方一片黃橙橙的油菜地映入眼帘。不忍錯過這美麗景色,“停車照相!”在小友們的呼喊下,車輛又一次停住。大家蜂擁而下,在油菜地里時兒舞姿弄首,忽而歡呼雀躍,把這都市中不曾見到過的景色收入鏡頭。

  這次翻越興安嶺的經歷,雖說是因為尋找加油站而引起的,但平生第一次,也可能是唯一一次的翻越興安嶺,卻是我們旅行中意想不到的收穫。

  以前總是在歌中唱到“走上這高高的興安嶺”,而如今卻是把歌中唱的變成了現實。

  從駛下高速路尋找加油站,到沿着301國道翻越興安嶺,再從免渡河收費站駛進高速,不到200公里的路程,卻收穫了不一樣的風景。每當翻看着在興安嶺上拍

  攝的照片,每每回味那嶺上的風景,總有一種莫名的得意,真的!不是誰都有這種“意外收穫”吧?

  駕車繼續前行,向著草原深處,嚮往着那藍天白雲下馬兒奔跑的感覺,不由自主地又哼唱起“走上這高高的興安嶺......”

您正在瀏覽: 翻越興安嶺
網友評論
翻越興安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