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五月飛雪

五月飛雪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昨天,手機收到天氣預報,五一小長假期間,氣溫會下降。

  一夜醒來,天氣便失去了夏日的明媚,天空灰濛濛的,氣溫也比往日驟降了幾度。

  中午時間,天氣驟然大變,竟然飄起了雪花。透過窗戶望去,漫天飛舞的雪花宛如鵝毛,一片接着一片,迴旋打轉,隨風飄揚,輕悠悠地落在地上消失不見。

  一會兒,地上便出現了斑斑水跡,起初是一小滴、一小滴。眨眼間,大地便被融雪化水所覆蓋,一大片、一大片連接在了一起。

  五月,竟然下起來雪!

  也許,就真的如前段時間微信所言:是冬辜負了雪,還是雪背叛了冬。你本是冬的夥伴,卻來牽手春的色彩!人們該讚美你的矜持,還是指責你的姍姍來遲!你若與冬同行,或許會更幸福一些,因為冬會用它的溫度延長你美麗的生命!可是你卻愛上了春,儘管你漫天飛舞也將即刻被融化……

  我翻開電腦,百度五月飛雪。百度竟然顯示:“在我們中國,五月是不會下雪的,如果下,說明是有冤情”。

  當然,這只是人們對人類歷史上不公平的社會的一種無奈的譴責,是一種無望的心理的寄託。

  “落絮無聲春墮淚,行雲有影月含羞”,這美麗的雪花伴着幾點雨星,帶着幾分失落,悄無聲息地飄落下來,融化、消失不見。

  難免讓人心酸、讓人落淚。

  看着窗外飄落的雪花,我想到了人的生命。有時候人的生命就如這雪一樣,落下時,絢爛一地,走時如雪化,無聲無息更無力去阻擋。

  閑暇時間,喜歡看新聞,新聞里每天有着生命因為各種緣故無聲無息的消逝。有的遠在國外,有的近在國內。

  每看到這樣的新聞,內心就會有一種無名的悲痛,無法言語的失落。雖然這些逝去的生命和自己並不相識。

  也許,這是人性的使然吧!

  昨天,看到兩則新聞,一則是遠在新疆的烏魯木齊車站的恐怖活動,造成3死,79人受傷。對待恐怖活動,作為一個公民,別無所求,只是祈求國家富強,人民安康。

  另一則是近在咫尺的某水庫,四名花季般的少年溺水而亡。

  看到這則新聞,我有着切身的感受,因為在我的身邊兩年以前也發生過這樣的事情。

  那是剛接班主任第三個月,端午節放假。一位學生在放假期間,在回家的路上被車撞而亡。

  後來,他父親給我打電話的時候,我淚流滿面,哽咽不止。

  當時,腦海里,全是這位學生的英容笑貌

  生命對於我們每一個人而言,都是寶貴的,因為它只有一次,但生命又是那樣的無奈,當它要結束的時候,誰都無法挽留,一如這五月的飛雪。

  五月的飛雪,難道是祭奠那些無辜逝去的生命嗎?難道是無言的哭泣與淚水嗎?

您正在瀏覽: 五月飛雪
網友評論
五月飛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