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淮北印象

淮北印象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淮北印象

  金秋十月,我有幸到淮北市參加學習培訓。

  淮北,在我小時候還是一農村孩子的時候就聽說過那是一座煤城,因為家中有親戚在淮北煤礦工作。

  七十年代末,父親因想改變家庭的經濟狀況,曾和村人一起用架子車到淮北拉過煤去南方換缸,聽父親說過有關淮北的話題。

  八十年代中期我在鄭州上大學的時候,從阜陽坐火車沿阜徐鐵路途經淮北火車站曾目睹過淮北城區一角,也沒有留下什麼印象。

  八十年代末在合肥工作,每年要回老家一兩次,途經淮南煤城。淮南在安徽來說是相對的南方城市,大家都有一個共識,南方得天獨厚的雨多水資源豐富,南方城市一般會幹凈衛生。但淮南煤城的髒亂差是我親見,並數年曆次經過,所以煤城給我印象就是髒亂差的印象。而淮北是安徽省兩個著名的煤城之一,且是北方城市,那裡又常年少雨缺水,一定會比淮南的髒亂差有過之無不及的,這是我對淮北城市想像中的印象。

  這次單位安排到淮北學習,我曾在心裡抵觸,暗自埋怨省里怎麼會安排在淮北這樣一個城市啊?!

  從利城出發,進入渦縣境內,便由於省道202線多年失修,一路上坑坑窪窪,車子顛顫得厲害,且周圍環境髒亂差讓我心情極不好,我昏昏欲睡的樣子持續到臨渙。車子駛入了平穩的道路,望眼窗外,發現道路變成了中間有隔離帶的寬闊的雙向四車道,路兩旁也栽植上了風景樹。右側是一望無際的翠青色麥田,左側河堤上成排的鑽天揚像列隊的士兵在迎接着我們,我心情大好。

  車子駛入市區,淮北的街道很寬闊,很乾凈。馬路邊公交車站旁邊排放着一列列綠色的公益自行車,不時有行人在或存放或開鎖使用着那些自行車,街道上也有三三兩兩的人在騎行着公益自行車。淮北市作為一個中等的城市能給市民提供這樣便捷的服務,這樣的做法令我對淮北有了第一個好印象。

  車子駛入北站,車站不大,但衛生很好,管理也很有續。

  我出了車站,站門口有一披着紅色綬帶的文明創建美女志願者。我上前詢問,到相王府賓館在哪兒坐出租車?美女志願者回答,在門前路邊,5元錢即可。美女志願者的回答讓我對淮北有了第二個好印象。

  我來到路邊,剛好見一出租車駛來,指示燈上亮出了空車的標誌。我招手叫停,那出租車緩緩靠邊停下,車窗玻璃搖下來,一個女司機問我,到哪去?我說到相王府賓館。女司機說,請上車吧。我因帶了行李箱,擔心前面副駕駛放不了行李箱。便拉開了後面的車門,上了車,一看,車子里特別地乾淨衛生。於是半開玩笑地說,車子不怎麼好卻很乾凈衛生啊!女司機溫和地說聲謝謝。於是我不由地誇讚了幾句准北的好印象,女司機也很有禮貌地附和着。這是我對淮北的第三個好印象。

  在相王府賓館入住后,下午是自由活動時間,省里的同志建議我出去轉轉。我便想到了來之前網上查的淮北著名的相山公園。

  下午兩點,本想休息一會兒,但是睡不着,聽說相山公園就在附近。於是想到相山公園去轉轉。

  出相王府賓館大廳,東向,進入花園路,北向沿花園路前行,過一十字路口,前行50米,便見三三兩兩的人向前涌去。抬頭望,見一古典建築型大門,門額上題“相山公園”四個大,路東側有公園旅遊管理處的牌子,大門上寫有免費參觀的告示。同時見有一些人徑自進入公園。

  我也隨三三兩兩的人流進入公園。指示牌告訴我,我走的是相山公園的中門。一條柏油馬路徐徐向北延伸入公園的深處。呈緩緩上升狀態,但是人走得不吃力。

  雖然是緩慢地行走着,但是身上還是微微地出了汗。但身心是不累的。我把外套脫掉,搭在手臂上。手中拿着相機,伺機選着自己認為可以留下紀念的鏡頭。

  走不遠處,見公園的指示牌上標有相山天池的樣子。便隨人流走了下去。人不多,不像是旅遊的人。倒像是當地的市民來休閑鍛煉的。有的是一個人,有的是兩個人,有的是三個人,也有七八個人結伴的。

  沒有導遊,只有人們在那裡很隨意地走着,轉着,聊着,很休閑很開心地樣子。我最近幾年也到過不少景區,如湖北省的宜昌三峽大壩景區,如張家界的黃龍洞。錢沒少花,人多,還擁擠,多數人好像是到此一游似的。絕沒有這裡地隨心和愜意。

  相山天池,真的像是天池,池裡的水面離池邊約有10公分的樣子,很平很靜,似要溢出來,但卻無一處溢出。走在天池邊上的馬路上,微微的涼風吹來,讓人感到的是愜意和舒服。

  這時,我突然想起了蘇軾的《赤壁賦》中的“清風徐來,水波不興”用在這裡很是合適。

  還有讓我感慨的是相山公園裡的公廁,是那樣的潔凈,那樣的一塵不染。雖然有人流不時地湧入和流出,但是地面上卻是連一個腳印都沒有,只有緩緩的流水聲和空氣中縈繞着好聽的輕音樂的聲音。

  漫步在緩緩上升的山路上,耳畔中傳來陣陣悠揚的紅軍歌曲女合唱的聲音。伴着歌聲,我來到了一處景點——將軍碑林。瀏覽着為紀念淮海戰役60周年而建的將軍碑林,心中油然升起一股股崇敬之意。我拿起手中相機給我以為感興趣的將軍題字的石碑拍下了相片。我欣賞着將軍們一塊塊石碑的題字,有的挺拔,有的洒脫,有的酣暢,有的力透石壁,有的汪洋縱恣,有的大氣磅礴,讓我留連往返。腦海中彷彿展現了淮海大地上被解放軍擊潰的國民黨軍兵敗如山的畫面。

  最後來到了主碑前,主碑的正面題寫着四個大字“將軍碑林”,主碑的背面是建設碑林的記述文字。看完碑林,我深深地體會到現在我們的幸福生活,真的是來之不易,真的像鄧小平題寫的碑詞那樣“中華兒女們永遠記着:你們的幸福是先烈們用血換來的。”

  遙看將軍亭與碑林呼應,心中驚嘆着設計者的匠心獨運!

  靈通寺,更是映襯出相山的鐘錄毓秀。

  “歷史長河”,通過二十幾塊貼地沿山坡而築成的小溪順次而下,依次向觀者展示了相山的悠遠的前世和輝煌的今生。

  相山公園的遊覽,是我對淮北的第四個好印象。

  淮北印象,令我難忘!

您正在瀏覽: 淮北印象
網友評論
淮北印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