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美麗的興安嶺

美麗的興安嶺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美麗的興安嶺

  朱德雙

  還是兒童時代,一首好聽的歌:“高高的興安嶺,一片大森林,森林裡邊住着勇敢的鄂倫春……”讓我對大興安嶺充滿了好多美好的遐想,直到有一天我進入了大興安嶺的懷抱,我才真真切切感覺到了她的美麗與神奇。

  六月的興安真是少女一般的秀麗,火車在大山裡緩緩前行,透過玻璃窗望去,雲在山間環繞,似霧似紗,秀美的山峰在雲霧的繚繞下彷彿新疆女孩擋着白紗的臉,美麗而又朦朧;整個林海松濤彷彿剛走出浴缸玉女的胴體,晶瑩剔透,渾身散發著淡淡的香氣隨着水霧慢慢的蒸騰……太美了,這就是我兒時夢裡的興安嗎?我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若不是火車的車輪在鋼軌上咔咔作響,我彷彿身處夢境。

  大學時代去過好多林區,不乏春夏秋冬,不知是忙於實習的緣故還是所到之處無景可賞,對大興安嶺以外的林區從來沒有陶醉感。身處大興安嶺卻不同,每個季節都會讓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

  金秋的興安彷彿一張巨大的油畫,遠近山巒浸染了五顏六色,抬頭望去,滿目的奼紫嫣紅;碧藍的天空在白雲的襯托下彷彿高了許多,天高雲淡,空氣亦是格外的清新,可以蕩滌人的心肺;一條條小溪在大山的臂彎里靜靜地流淌着,為八萬里興安這張“大油畫”增添了生機和靈性……

  我無詩人們看落花流水的傷感,但恨自己無詩人那妙筆生花的才氣,無論怎樣描繪興安金秋,都無法全面展現她的美麗。

  興安的冬季是塞北雪的故鄉,銀裝素裹的世界彷彿是興安的本色,山巒在“雪被”里酣然入睡,世界彷彿一下子安靜了,置身雪野中,除了能聽到自己腳下的聲響外,你會覺得自己進入了童話世界,看見山間的“木刻楞”房子你會覺得白雪公主和小矮人就住在裡面。在離村莊較近的小山坡上偶爾還可見三三兩兩滑爬犁、打雪仗的孩子,若不是有欺負小孩的嫌疑你會不自覺的加入其中和孩子們打雪仗……

  解凍的冰河喚醒了沉睡了一冬的大地,報春鳥的叫聲催開了興安杜鵑粉紅的笑臉,剛剛吐牙的松針還帶着原始的芳香,天空候鳥的身影帶來了春的消息,勤勞的耕耘者開始播種希望的種子,興安的春天來了,不知道是漫長的冬季使得人們對綠色格外的眷顧與渴望,還是春天那暖暖的陽光流淌在人們的臉上身上格外的愜意,人們競相離開室內到戶外散步、鍛煉,將自己投入到春天的空氣里、花草里、笑聲里……

  我愛美麗的大興安嶺,我愛這裡的山、這裡的水、這裡的花草、這裡的四季,我為自己是大興安嶺人而自豪,因為我生活在這片凈土上,我為自己從事林業工作而自豪,因為我每天都在與綠色打交道;綠色是生命,綠色是希望,綠色是未來;如果你也喜歡綠色,喜歡自然,熱愛生活,就請到大興安嶺來做客吧,這裡有着人類本來氣息,有着世外桃源的天地……

您正在瀏覽: 美麗的興安嶺
網友評論
美麗的興安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