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再見,沒有結局

再見,沒有結局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第一次見到他,他在台上拉小提琴。那是上初中第一次學校的文藝匯演,弦樂團打頭陣。我才初一,也十二歲而已。我還記得,他坐在左手邊離指揮最近的位置上,順着經驗,我側頭和隔壁的同學說,那大概是首席了吧。然後就一直盯着他,覺得他很有氣質,羨慕他和我一般大卻拉的那麼好。後來才知道離了舞台也就是一個賤兮兮的神經病。

  大概是學弦樂的人比較少,學校有個特殊的決定。開設了小提琴大提琴的班,學習一年之後,再由小提琴中分一部分人去中提琴,這樣就可以保證樂團能夠順利的建立。我理所當然地報了,不過卻不是因為他,那時候還沒見過他,是因為另外一個學姐,也許,這就註定了,這個故事,它沒有結局。

  我從看到他,到知道他花了一年的時間。

  初一的那個暑假,學姐在上找我,問我是不是下個學期就要加入樂團了。就這樣理所當然地聊了起來。她跟我說了好多樂團的事,聽起來都特別好笑。電腦的這邊,剛剛能夠打字稍微快一點的我笑趴在鍵盤上。不可避免的說到了他。其實對於他我的印象幾乎模糊了,但是就是有種特殊的興趣促使我追問了下去。我感覺到學姐和他的關係有點微妙。介乎你不說我不懂但是卻,經常在一起聊天的親密。原來他勾搭上了學姐啊,我在心裡輕輕地笑。沒有放在心上,還揶揄了學姐。那時候還很自然,聊天記錄里也就是那種完全透着傻氣的哈哈哈嘿嘿嘿,和大吵大叫。我被學姐拉近了樂團的Q群,小心翼翼地加入了他們。從那些字裡行間,我辨認出了他,也加了他為好友,沒說我是誰,只說了是樂團的人,他好說話的答應了。於是就又多了一個不經意的習慣,會把鼠標放在他的名片上看他的個性簽名。

  我從知道他,到能和他講話,又花了一年的時間。

  因為之前學過鋼琴,所以小提琴學的還比較好。就得到了坐到他後面的後面的後面的後面的一個位子上,和他拉一樣的稍微簡化了一點的譜子。剛好能看到他的後腦勺。感覺有種淺淺的喜悅。我看着他偷偷地和隔壁坐的人玩遊戲機,說些很好笑的話引得周圍的人一陣大笑。我自認為自己也是一個比較好玩而且樂於與別人交往的人。卻惟獨不敢像認識其他人一樣認識他。我想應該是對他有些許的好感了吧。因為學姐的關係,我曾經和他打過奇怪的電話,說的內容也很沒營養。我也曾經給他發過短信說學姐想和他看電影,他回的簡短無比我卻也很開心。我曾經鼓起所有勇氣發短信問排練時間,發的好長好長,等回信也等了好久好久。他和學姐大概也是沒有什麼的吧。學姐喜歡他,但是他把學姐當成很好的朋友而已吧。後來出去比賽的時候他和學姐有了些矛盾,我去調和。也因為他的好朋友和我也比較熟,那次旅行我們幾乎熟絡了很多,甚至他可以開玩笑地喊我的外號。回來后還是為了學姐給他發的時候,小小地聊了幾句,關於作業寫完沒有的。我攥着手機的手都汗濕了。

  我從能和他講話,到能和他開玩笑地一起玩,又花了一年時間。

  也許要在每次出去比賽的時候,我們才能更加熟悉彼此。我終於用到我們這個詞了。我還記得那天晚上,坐在返程回學校的大巴車上,我和他用了同一副耳機聽歌。我們不坐在一排,我在他的前排,我跪坐在鬆軟的座位上,趴在椅背上,他把耳機遞給我。那天我們說了好多好多話,我也笑了好久好久,他看到了真實的我。我想我終於可以離他稍微近一點了。我想我從好感過渡到了喜歡了吧。那天之後我們在上又扯皮了幾次,也敢祝賀他生日快樂了。其實我期待了好久他會跟我說生日快樂,但其實,他根本就不知道吧。因為要考試的關係,我們都陸陸續續地離開了樂團。因為班主任不支持的原因,我比他要稍微早一點。沒看到新進樂團的學弟學妹。他明明一點都不帥,又怎麼有那麼人前赴後繼地喜歡呢。我認識了喜歡他的小學妹。挺可笑的,我還認識喜歡他的學姐。到這裡我不能喜歡的理由,除了怕被拒絕,又多了一條。挨到考完試后,我和他像兩個從青山跑出來的精神病人。在Q群上又唱又跳。真的很像。脫線的角度都相似得可怕。那天晚上我激動得睡不着。

  我從能和他開玩笑地一起玩,到普通友人以上,又花了一年的時間。

  這一年裡我為他哭過。我們都上高中了。還加入了樂團。因為好多陰差陽錯,我們在一起的時間還是蠻多的。他有些不開心的事情有時也會跟我說說了。比如像是他有喜歡的女生之類的。是啊,他有喜歡的女生了。很喜歡,真的很喜歡。然後我笑着安慰他。反正這種失望的心情也不是第一次有吧,說實話我對他的喜歡,可能已經到了一種無所謂的地步了。這種喜歡是不要結果的執念。其實以前我都覺得這種情感只不過是年少無知的錯覺,後來才發現它鮮明的可怕。也許,我都不喜歡他了,只是記得那種很喜歡 很喜歡的感覺。但是事實就是,我藏得真的很好啊。我很在乎他,不想他有不開心的事情。我都覺得這樣耗着真的很愚蠢。可是我也沒辦法,可能我就是要這樣,拚命地維護只剩下薄薄的一層紙的外在。誰叫我已經拚命打造出了一個不會喜歡別人的自己呢。我也和他出去玩過,讓他幫我搬過東西,和他打過好幾個只關乎我自己的電話。發過好幾條只關乎我自己的短信。但是,他喜歡的還是別人啊。但是可能我都覺得無所謂了。他會祝我生日快樂了,會和我玩奇怪的遊戲了,會不停地向我藉手機了,會讓我猜到他的手機密碼了。到此為止吧。我對自己說。

  最後一個故事。

  又過了兩年,高考完了。

  我打開的通訊錄,點開他的頭像。本來想寫:我喜歡你。

  後來全部刪掉,又寫了:我曾經喜歡過你。然後點了右上角的紅叉,退出登錄。

  我不後悔自己的懦弱導致的連一絲一毫可能性都沒有的錯過。青春的雨,總是要當頭淋下來,讓人感受到它的涼意才是真實。也許以後每次經過那些一起走過的地方,都只會兀自笑笑,有點淡淡的惆悵,然後義無返顧的繼續朝前走。從前的我,再見,再見。謝謝。

  抬頭,陽光粲然

您正在瀏覽: 再見,沒有結局
網友評論
再見,沒有結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