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外灘十八號

外灘十八號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外灘十八號 標籤:十八大

  二零一四年十月十八號,黑色的帆布鞋,一身藍色的牛仔衣,綠色背包,我走在路上的時候,晨光熹微、清色如洗。

  向來不喜做規劃,說是隨性不過是懶惰的精美包裝品。而我的生活也確實是這樣隨着我的性子,想一出是一出,想起哪出唱哪出,正如我的每次出發,正如我的每個選擇。

  落筆寫下這篇文時,想起了外灘十八號,說是緣分倒也欣喜,暫且借用一番,記錄這不同的心思。他人的外灘十八號,我的十八號,外灘。

  像我這樣的極品路痴也是少見,本是烙下了不宜出行的標記,朋友的存在卻讓每座陌生的城市成了我旅行的一絲念想,早上起床買了車票就開始了旅程,這一次是上海,那座城裡住着一個八年的老朋友。

  等車的時間算是富餘,在車站拍了照片發到空間告知了朋友,一路順風的叮囑卻很少,多是來電謹告與我。對於走路迷糊這點大家是很同一的,雖然努力了很久成效卻是寥然無幾。你說連方向都裝不下的腦袋都是塞滿了什麼,大家的默認我的小小唏噓自嘲。

  旅程中每一段窗外的風景都相似的不同,石拱橋下的細水彎流,寬寬河上的大運船,金黃色的麥田格子,只是未曾見到綿延的青山,連雲霧中的殘影都沒有。

  這一次是有着些許的遺憾,遇見了很喜歡的大片麥田、麥田旁邊那座紅色屋頂的小房子還有田埂間的白色風車,現實中出現了童話里的故事,本想着按下快門留住這美好與朋友分享,卻在聚焦的時刻呼嘯而過的火車遮住了整片的風景,車窗明亮的時候已是什麼都沒有了,恍惚間覺得那不過是自己的臆想,卻又聽得對面的兩個女生在笑說“剛剛感嘆那麥田房子風車的美好,就被遮去了全部……”

  想着看看天空尋個安慰反而更加的低落,一塊塊破敗棉絮般的雲層掩蓋了天空所有的情緒。撇了撇嘴自覺討了無趣,不去再想。

  與朋友的相見因為我在火車站迷了路變得曲折,最後是她找到的我。激動和開心已然佔滿了我的表情,甜甜的慕斯蛋糕,脆脆的蛋撻更加讓我雀躍。解決了餓勢力之後已是下午一點,適合去七寶古鎮的時間。

  街道很窄,遊人就更加顯得擁擠不堪恰是比肩接踵。在這裡並未做過多的停留,一路走了去城隍廟,很安靜。廟宇栩立,寶塔香爐,也很虔誠的拜佛祈願,不過最愛的是後山的青銅大鐘,我跟朋友鑽進鍾缽里,厚重的鐘體反響着我們大叫的回聲,我念了一首詩,一首東方不敗念過的詩,迴音很大卻不會傳出去驚擾他人,在這裡自顧自的玩了很久才肯離去,果真是情屬獨鍾了。

  出了城隍廟后我們直奔地鐵站,我迫不及待想去到下一站,在那裡看到白天繁華的上海變成霓虹閃爍的不夜城。

  出了地鐵站三座很壯觀的建築奪去了目光,上了天橋才細看,眼前的東方明珠,鱗次櫛比的建築群,有別其他高樓的單調壓抑,不同的姿態造型讓這些建築生動可愛了起來。十七點五十一分坐在外灘的黃浦江邊靜靜等待夜幕的降臨和燈火的亮起。十八點開始,江邊聳立的大廈高樓逐漸活躍起來,黑色的天幕沒有星辰,只有飛機閃爍而過的照明燈,這夜是霓虹的主場,嫵媚華麗。站在這裡望向隔江的那邊,滿目的璀璨盡收眼底,只是可惜了照片未能完全保存了這一份沸騰的喜愛。籍着有國際風情曼舞東方的演出,在江邊留到八點多才願折回去了住的地方。

  對外灘夜景的驚艷一直延續到晚上的夢裡,那是另一個世界的現實。第二天起床已是很晚,朋友問我還想去哪裡玩,我說今天呆在你的房間就好。對於上海除去外灘只余你是牽念,這一日與你平心共度便好。

  很感恩靈感還在的日子,還可以寫出文字記錄自己的每一寸心緒。隨着成長,有些感情愈加的濃烈,言辭表達卻越顯笨拙。慢慢不再執着於過去許下的願望或是曾經定下的約定,因為我已感受到生活賜予的驚喜,就如我們從未憧憬過能在這日一起在東方明珠下吃着雞排熱狗,一起在外灘黃浦江邊觀看歌舞演出,一起在房間里煮水餃……這一切真實發生的時候讓我欣喜若狂。執着的太多心會累,滿懷期望的等待,小心翼翼的守護,每一次的不期而遇都是恩賜的禮物,彌足珍貴。

  想起了我常玩的遊戲,消滅星星。覺得我們就跟遊戲里的星星一樣,永遠都不會全部連到一起,聚在一起好不容易,卻片刻間就會消散。本是有趣的遊戲,賦予了太多就沒愛了,都是如此,太過於較真傷的最終還是自己。

  又是過往了一個城市,我在杭州與你道聲晚安,勿念。

  文/茉白

  2014.10.20凌晨

您正在瀏覽: 外灘十八號
網友評論
外灘十八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