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漫漫心路

漫漫心路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艱難的過去是一種痛苦的回憶,暴露自己則更需要勇氣。

  ——題記

  原本沒打算寫隻言片語,只是坐在圖書館備戰英語時,倏忽間思緒飛逝,一種心急火燎之感悠然而生,充滿書香氣的閱覽大廳反倒頓感壓抑。俄而,腦海忽現那過去的一個個截面,零散的文辭翻湧在喉間,已到了不得不訴諸筆端之彌際。便只管寫下那份涌動的心語,而不顧他人的非議。於此,而已。

  從我記事起,我就和學習緊密相依。

  還記得沒上學在家裡時,兩個已上學的姐姐各自握住我和弟弟的手教我們寫0-9這十個數字,感覺真是很幸福,很甜蜜,很溫馨。雖然她們也會在我們毫不長進時重重地打我們的手,但我很少哭泣。只要能天天和我姐在一起,我就很開心。就這樣,我度過了快樂的學前期。忘不了跟姐姐第一次學會了唱國歌(當然那時並不知道什麼國歌),第一次學會了唱《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忘不了第一次學會寫5和8這兩個數字時,大姐臉上甜美的笑容;忘不了和她們在一起的美好時光。國歌的旋律在大腦盪起,不知她們現在能否記起,我只知此刻心中只有一片回憶與感激。

  上學后,從一到三年級我幾乎沒有多少快樂的回憶,倒覺得有幾分苦澀。家裡以前是比較窮的,所以一年級時有一次母親竟把我從學校領回家了。原因是她在我們交了學費的情況下,對學校遲遲沒發書給我們倍感氣憤。於是就拎着我的書包把我領回家了,還叫學校退我的學費,她要在家教我讀書。當時我應該也很不爽,也想過哭吧,記不太清了。真有點像現在很多新聞里說的父母不讓孩子再去讀書的味道了。但我沒有記恨過母親,當時村上都很窮,家裡也很窮,要不怎麼課本遲遲才到達學校,母親又怎麼會氣憤地把我帶回家呢!我理解母親也是為了讓我能真正多學到一些知識。當然,後來學校一發課本我也就回學校讀書了。但從一年級到三年級,我都很少專心讀書,經常和同學彈玻璃球、玩四角板、玩卡通畫片、跳房子等等,甚至和它們打架,被老師和村裡人嘲罵,學習也就算不得好了。

  雖說那都是心酸的往事,但又怎能忘記呢?我又怎能對母親、對和我打架的小同學懷恨在心呢?我又怎能忘記從學校逃課,追在母親後面,母親假裝不知又心甘情願帶我去上街,而後給我買冰涼的汽水勸我要好好上課的情形呢?我又怎能忘記和小同學一起分享零食,一起在溪壩上捉知了的畫面呢?

  人有時會頓悟自己想要什麼並努力去付出的。我就是在小學三年級升四年級,期末考試作文拿27分(總分30分)被班主任當著其他老師和同學的面朗讀時,才發現有付出就會有回報這個道理的。因此,四、五年級時,我變得格外認真,雖說要在家裡做很多農活,但我很努力地去做,因為做完農活我就能回學校讀書了。我寫作很好,語文成績自然不會差,也許是上天眷顧,原本只能考六七十分的數學在四、五年級時每次都能考九十多分,還幾次考了一百分,讓老師欣喜不已,讓同學羨慕不絕。我想老師是喜歡我的,雖然他們更多地關注那些積極的同學,但我也是他們的好學生。我也是喜歡老師的,不管我曾經有意無意地說過幾句他們的壞話,那都是童言無忌。我至今都不能忘記小學的那幾位老師!

  順理成章,我以優秀的成績考入鎮上惟一的中學,在中學的兩個尖子班之一。回想起初中那三年,真是幾分歡喜幾分愁啊。在初中,我其實成績也就保持在班上前20名,偶爾衝進前10名。但不知為何,班主任,也就是我的語文老師似乎很偏向我,又是叫我當寢室長,又是叫我當物理科代表,也常找我談話,學期結束時還莫名其妙地給我發幾張獎狀。也多虧他,我語文各方面能力又得到很大提升。

  畢竟各個階段的學習是大不相同的。上了初中,我仍秉承那種死做題目的習慣,尤其是數學。但那都收效甚微,因此整個初中我數學成績都在六七十分徘徊,很少超過八十多分,為此,不被數學老師看重也在情理之中了。但說來奇怪,每次大考,我數學都考九十多分,老師還懷疑過呢!而我可以指九天為證,我到現在都還從沒抄襲過別人的試卷。其實,還是在於多做題目,有好幾次考前我剛做的題目它就來了。平時做多了,有一天就來考一模一樣的,或許一部分人有着同樣的經歷吧。

  不算轟轟烈烈,也不能說是渾渾噩噩,初中三年就在憂喜交織中走過去了。在深切感激“老班”的同時,也一併感激我的數學及其他老師,是他們陪伴了我三年的艱辛成長……

  不得不說,我讓那位對我寵愛有加的老師失望了,我沒有考上高中前幾個等級,但也不是最差的。還好,學校給了我們一個翻身的機會,在高一文理分科時,我以語文、歷史、政治三科全班第一名的成績分到了實驗班,僅屈居於奧賽班。當然那和考前一個月的起早摸黑是絕對分不開的。現在都很懷念那段短暫的時光,真希望自己現在也有這樣一種狀態。之後,學校的光榮榜上也時常能看見我的名字,不前也不后。

  記憶里不得不談起“一巴掌的故事”。那是一次數學課,當我還在沉思黑板上那道題目怎麼做時,老師轟的一聲叫我上去解答。我算完了,還沒找到解題思路呢,在黑板前磨嘰了半天才寫下一個“解”字。老師頓時無名火起,突地向我扇下一巴掌,留下一層粉筆灰在我臉上,還有一份燥熱……我該感謝老師的,是那一巴掌把我打醒了。之後在數學上,我從沒怠慢過,成績在突然的一天走上另一個台階。感恩的心,感謝有你,讓我有勇氣做我自己。

  我也無法忘記那位“慈母”——英語老師。當我還在懷念文理分科前那位幽默的男英語老師時,她走進了我的視野。我有時真覺得累啊,上課做一大堆她口述的筆記,課外活動聽幾篇聽力,晚上還要做練習。我哪天要是英語考不好了,就會被叫去辦公室“叨幾句”(她自己這樣說的)。她哪是叨幾句,能跟我叨上三節晚自習的!很慚愧,我當時還暗嫌她的啰嗦,直到如今才明白,那是怎樣一顆操勞的心。她在贛州住,我卻一直沒去拜訪老師。她還好嗎,頭上是否因操勞而過早地生出了白髮?

  我不像一些人,我對高三或高考沒有太深切的感覺,倒是對以上一些小事印象頗深,那應該不算是一種悲哀吧!

  不管命運怎樣安排,路總要走下去。大學了,外表成熟的我卻掩不住內心的洪流。我不能忍受別人的諷刺,對那些高傲的人,我是退而遠之。我知道什麼都得靠自己,但不排除老師的教導。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我只願三更有夢書當枕,只願在燈下讀到青絲褪盡。感謝美學老師把我向著自由狀態提升,我會長期記住您告訴我的那句話:認識你自己。我希望比別人強,但會拋棄狂傲,別人的誇飾與嘲笑,我都微笑而過。就像當初一大批學者聯名反對相對論時,愛因斯坦報之以淡然一笑。

  還記得年少時的夢嗎,像朵永不凋零的花。依稀記得小學時數學老師對我和同村的另一個女孩說:“希望你們能考個研究生出來,讓我看看!”。那會是誰呢,那個女孩還記得老師的話嗎?我是記得的,到時我一定來看您這位啟蒙老師,帶着你期待的那份榮耀。也許會經歷苦痛掙扎,也必然要遭受風吹雨打,但那都是成長的代價……

  寫到這裡,很慶幸自己守住了那份根本的真實,也算沒違背自己的初衷。是的,就這樣走,就這樣走——後記

您正在瀏覽: 漫漫心路
網友評論
漫漫心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