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與西藏同行(二)

與西藏同行(二)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生活在這紛爭的世界沒有秘密是可怕的,可平靜的生活中有了過多的秘密又是可悲的!常常在有意無意中提升自己的品性,以期做一個安靜,不妄動,不痴迷,可以一杯茶,一卷書,一曲音樂靜享人生好時光。也會於這種心思中,沏上一杯清茶,拎了小凳,面了陽光,看那晨起的朝陽慢慢升起於天際,那漸升漸散的雲 霞也像極了心情,縱使昨夜有千般不快也會於茶香水霧間快速消逝。

  這樣的看慣了雲升日落,茶香水氣,便也多了幾份奢望,竟也有意無意地渴望那席陽台的欣然。而不會介意友人對這種生活的形容,我不懼心情的老去,更不會討厭這樣子,這樣子中春花秋月的匆匆,更不會介意有誰會說這是衰老,這是無奈,這是厭世,這是提前進入退休生活,至少我是愛着這花,這草,這茶,這書,甚而那隱了陽光月朗星稀的夜色。

  有什麼,又會有什麼比這一切來得更愜意?可以忘了所有的不快,讓心情回歸曠野,而不用擔心不必要的喧囂。常常的這樣子想了,也會於不經意間享受了這份快樂。

  似乎這樣的說道有些背離初衷,我知道想讓那份心情消失很難,想不說出真心話更難。於是乎我想說,心中沒有一絲寄託,沒有一種渴望,沒有一分夢想,甚或沒有一點奢望更是可怕的。

  再次激起對西藏的熱望當從前日的看單車說起,約了外甥女,一個西藏忠實嚮往者,沿了銀川的大街小巷,看國貨看外貿,從捷安特到阿米阿米尼,終沒忘富士與美利達,一輛單車二十四速,二十七速,蝶剎,油剎……價格也從一千多六七萬不等,看着店主耐心的講解,忍不住要求店主取下了輛看好的山地車,未及談價格,單是一分喜歡便夠了。試閘,伸腿,上跨,用力,松閘,一瞬車子便從車庫輕鬆躍出上了馬路 ,加速,輕點剎車,彎腰,腳點地……幾年未曾騎得單車,在這一騎一點間又似回到了記憶依始。

  整整一個下午,五六家單車旗艦店,各式車輛也看了個遍,心中大體有了了解,對於簡單的騎行常識,常用裝備,安全注意事項也有了基本認識,所剩只是時間問題,上班即將進入十六個年頭,若要有所準備,帶着計劃遠行還是頭一回。不單要準備好假期,還要安排好家中事宜,無論如何也比不得剛上班,那時尚單身,一切事皆可由了個性,隨了愛好去想去做,而無需顧及太多,正所為一人吃飽全家不餓。而現在就得全方位綜合性考慮,首先來源家庭方面,必要的經費支出,單從硬件裝備到軟件酬化一萬多元的核算才能滿足此行意願,也才能達到此行目的不枉此行。其次是身體方面,畢竟已三十好幾,雖說長期生活在黃土高原,習慣了高原的風土人情,可真要單車遠行,而且只身前往,就不得不考慮個人身體狀況,而不能一味為了個人喜好由了性子,畢竟上有老下有小,精神層面再重要,現實也需考慮。

  說到身體方面,我想起了十年前與同事一行五人出差西寧,忙完手頭工作,幾個尚年輕的提出抄近路西藏一玩,在約好了當地軌道車司機后,幾個人便輕裝簡從上了路,五個人中數老姚年齡最長,說最長其實也是現在我這個年齡段,頂多大上一二歲有餘。當然這其中也數老姚身體最為壯實,老錢雖說身體也不錯,但與老姚相比總是遜色了許多,所以很自然的一路上老姚便很自然地擔起了隊長的角色,老姚本就話多,又加上經常性地混跡於幹部群體,相比較其它人就話多了許多,尤其知道的又多,就有了幾分炫耀的成分,這點在幾年後與同事的閑聊中得以印證,大抵人都有這本性,愛往高處走,到了高處往往會俯視,話也自然會多!什麼西藏幾大寺,幾大戰役,幾大戰場,哪幾座寺遭到破壞,受傷僧侶多少……簡直一個西藏通,原本我就向 倒是老錢沉穩的多,這老錢畫得一筆好畫,又寫得一手好字,曾一個人孤身進的敦煌,買了許多人到現在都捨不得花的錢買的書,着實說應該是個專業人員。

  由於事先有約,我們在天竣便下了車,適逢雨後初晴,小草上掛滿了水珠,映在晨曦中的樹木閃着七彩的光芒,偶爾有積多了的水珠落下,敲打在地面上的小水窪 發出清脆的嘀嘟聲,讓你忍不住停下腳步,去聆聽那份屬於高原的清純。天竣海拔三千多米,上了軌道車,便像登上了山頂,一切盡收眼底,只看得棉花般的雲朵,滴了水,淋濕了遙不可及的鐵路,開了車窗觸手便可摸到雲朵,這樣子輕載前行,飄過的雲朵映在車前玻璃上,更像一副藍天白雲的長軸,只是這畫軸在延展,不時地撩撥着你一顆渇望的心兒。

  事情也是發生在這時,當大家走出車外,欲親自感受這高原雨後時,老姚竟發生強烈眩暈,一頭扎倒在草地上,並且出現胸悶氣短視力模糊現象,沒多久便休克了,這可忙壞了我們幾個人,好在有本地同行,說這是典型的強烈高原反應,需要急救,否則病者會有生命之危,在等待救護車的同時,幾個人誰也沒說話,老姚的臉色也由紅潤變得土黃,到救護車到達時已是一片慘白。120的及時趕到算是保全了老姚的一條命,可也將西藏之行的潛在困難擺在了面前,這是所謂考慮中的身體方面,不得不說這些倒像是個陰影一直到現在。

  這第三點原因當,歸屬於工作單位方面,這樣就會考慮考慮時間,合理的時間安排才是出行的有效保障,上班不同於上學,可以有大把的時間可以支配,單位中即使有工休做保障,但那相對少的可憐的幾天對於幾年的籌備又顯得那樣無力,誰又忍心將準備好了的心情隨意拋灑於路上,那一路的風景引領的又何止是心情,畢竟精神層面的才是這一路的追求終極目標。

  在去西藏問題方面,總會有很多志趣相投者,他們或圍觀或追問或獻計,當一篇說說發出時總會引得同行者追問,西藏你準備好了嗎?你的計劃,你的方案可否先睹為快?

  曾經與妻說起過西藏之行的構想,大體可分幾個階段,籌備,包括線路規劃,出發時間,隊伍,此行意義等,妻耐心地聽我講完,又追問你的目的?我將自己對於生命的構想,對於生之難,人生之目標,人生的追求,人生的價值構想娓娓道出,妻在聽完后給出了否定,既然你帶了這麼沉重的包袱,像個枷鎖綁束了你,又何以能放開手腳,又何以在出行路上如願,又何以能集中精力保證安全,更主要不會希望出行,失望而歸?故而我又將此次出行完全當做心愿的了解,當作精神世界的另類追求,也算是人生四十前的一個自我挑戰!這樣想來似乎輕鬆了許多。

  把時間放在了七八月份,也將心情從緊張放歸了自然,可以用充裕的時間去準備,去做些當下認為可行的事。再次對於路線也是考慮再三,川藏線道路平坦,可四周分景一般,半沙漠化的環境如同現在所在地段,而川藏線又過鬧,聽說每年七八月份是西藏之行的旺季,各路西藏迷分乘不同交通公具擁向西藏,而最為壯觀的也是最為推崇的則是單車游計劃,這其中的奧妙之處不是一兩個字能說清,也非一個西藏熱衷者能理解,更別說做為單車騎士的認知。

您正在瀏覽: 與西藏同行(二)
網友評論
與西藏同行(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