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北京筆記,訓練我們的精神(四)

北京筆記,訓練我們的精神(四)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北京筆記,訓練我們的精神(四) 標籤:會議精神

  訓練我們的精神,就是想方設法把自己的思想與精神境界訓練至最高。所以說,訓練我們的精神,也就是訓練我們的思想品質,是一種嚴格的思想品質的要求與訓練;也是一種活到老訓練到老的持之以恆的學習與訓練的崇高精神,這種訓練的要求關鍵是專心與投入,如同藝術的訓練一樣,如果不夠專心與投入,就達不到應有的效果(所以,必須要專心與投入)。

  訓練我們的精神,最主要的部分是孤獨時訓練我們的精神,因為人的一生孤獨的時候很多,獨處的時候也很多,甚至佔大部分時間,這時候就是訓練我們的精神的戰勝自我關鍵時候,這是戰勝自我的決心,也是完善自我的修養,一個人最重要與最難戰勝的事情就是戰勝自己,而戰勝了孤獨就等於是戰勝了自己,如此的學習與訓練才能確保人生永遠不會迷失方向,才能保持人生不犯錯誤或少犯錯誤,所以這種戰勝自我的訓練就顯得格外重要。而這種戰勝自我訓練的關鍵就是,當我們處於孤獨或獨處的時候,我們的思路一定要十分明確,且非常嚴格的要求自己只能把正能量發揮至極致,而不是盲目或空虛的胡思亂想、心煩意亂或無所事事。

  訓練我們的精神,是一種精神與肉體同步嚴格向前進的訓練,而不是讓精神胡思亂想,卻讓肉體停止下來,或是讓精神養尊處優的停頓狀態,肉體卻在虛偽或道貌岸然的忙個不停,因為長此以往的後果是極易讓人失去平衡,然後再不可避免的跟着犯錯誤。人類社會,人的肉體與精神雖然可以分開對待,但是肉體是不能與良好的精神面貌脫節的,人的精神面貌無論在什麼時候,都一定要保持在一個良好的的範圍與平衡度之內,否則一定會出問題,直到最終走向墮落。無論什麼年代,物質再怎麼豐富,也只是調節肉體與精神平衡的作用,物質始終不能代表不了良好的精神面貌,比如,現代社會物質豐富了,人的肉體自然可以變得健康強大,但不代表精神也就跟着健康強大了,那些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人大有人在,那些貪官污吏也是有增無減,而過去,中國人民缺衣少食,卻靠偉大的精神力量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國,所以說物質始終只是人的基礎財富,雖然重要,但永遠都不是最重要的,人最重要的還是要擁有一種良好、崇高與偉大的的精神財富,早在兩千年前孔子就說過,人沒有物質無非一死,但如果沒有了精神,就如同死了無異,就如同行屍走肉。鑒如此,這裡所說的訓練我們的精神,就是指要擁有一種良好、崇高與偉大的的精神財富,我們若沒有或缺少這種精神財富,就要高度自覺與嚴格的訓練出這種精神。

  訓練我們的精神是一門藝術,要靠持之以恆的訓練、鍛煉取得。同時,訓練我們的精神,還需要明白如下20條道理(或真理):

  1.訓練我們的精神,就是訓練我們大的胸懷,因為,大成功的人必定有大的胸懷,小成功的人只有小胸懷,而那些小人則沒有胸懷,所以他永遠只是一個小人而已。

  2.訓練我們的精神,不要執着於一些世俗的瑣事與小事情之中,而是要專註於一些更有意義的事情去做,並儘可能的去做這些最有意義的事情,這就是有素養與修養的人生。而加強個人的修養與素養,要靠堅強的意志去進行長期的鍛煉、訓練、實施與總結,因為,這是一種十分進步思想、品質與行為的升華,具有很強的專業性。

  3.訓練我們的精神,需要我們從平時的一滴一滴做起,比如,每天節約水電,每天監督節約水電,是我們每天必做的事情,也是我們不可推卸的歷史責任與神聖義務。

  4.訓練我們的精神,就是訓練出一種藝術的精神和技術,不斷克服人生道路上的所有精神,思想,習慣和技術上的各種毛病,一天進步一點點,把習慣成為技術,塑造良好的性格,打造最佳的精神個性,使之具有藝術性,日積月累,就一定能走向成。

  5.訓練我們的精神不能過於庸俗,該批判的要批判,尤其對那些先後走向極度荒淫縱慾,先後走向人倫倫理道德徹底喪失,變得窮奢極欲或近將喪失人性而走向滅亡之人與事,要堅決地予以道德上的強烈批判。

  6.好的思想、品質和精神可以決定一切、創造一切。比如,可以創造出好的社會制度、發達的經濟、充分的民主和良好的法制體制來;還可以誕生出良好的文化氛圍;這一切都需要好的思想、品質和精神來推動,來解決,只有有了好的思想、品質和精神,才能更好的發展和完成這一切。反之,就可能以戰爭、暴動等武力形式來推動,來解決。

  7.不惡性膨脹,不膨脹后墮落,反對惡性膨脹,反對膨脹后墮落,是未來宇宙,人類與生命萬物之的核心價值觀與主流價值取向。訓練我們的精神,解決宇宙正在加速膨脹問題,還得靠每一個人參與,人人有責。

  8.訓練我們的精神,有了良好的思想、品質與精神,自然就是一個高素質的人,自然就不會輕易變壞。於是乎,愛的方向,有大愛與小愛的方向,大愛與小愛的堅持。這種方向也是道德的方向,是大德與小德的方向,大德與小德的堅持。

  9.去表現你最高級、最高尚的思想和精神,這就是你人生的價值。而這,只有表現在日常生活工作與生活的一點一滴中,才能體現出這種價值,為人類作出傑出的貢獻。

  10.訓練我們的精神是一種選擇,一種向好的方向行進的選擇。一種向好的方向堅持的原則。比如,及時控制淫慾、淫亂、慾望、虛榮等向好的方向行進的選擇,同時,向好的思路學習、發展所要堅持的原則。只有人人都講奉獻,都來奉獻,才能解決環境污染問題,拯救我們的地球家園。

  11.訓練我們的精神,是需要有一種精神的,是需要培養和訓練出一種崇高的、藝術的精神品質來的,從而使我們的事業與生活,我們的世界充滿藝術性,共同達到一種崇高的、藝術的和諧境界。

  12.訓練我們的精神,就是用正面的思考對待世界,就是我們正能量的最大發揮,就得要竭盡全力的去幫助別人,至少要成人之美。

  13.訓練我們的精神,就是要做到個人的利益永遠是永遠小於民族與國家的利益,個人的精神要永遠服從於民族與國家的精神。

  14.訓練我們的精神,是愛與愛心,是愛與奉獻,是為國為民,大愛無私的奉獻與犧牲精神,也就是敢於為正義,為真理而勇於犧牲的精神。這是人類能夠生存與宇宙能夠永恆美好的最高尚的品質。

  15.訓練我們的精神,絕對不能拋棄自己的傳統優良文化,不然,就會徹底迷失自己,找不到正確的方向,甚至於最終會走向變態。

  16.訓練我們的精神,我們至少要信仰與傳承一種科學與創新的精神力量。人,作為一個高級動物,需要擁有一種崇高的信仰,需要為一種崇高的信仰而活着,而奮鬥。

  17.訓練我們的精神,最崇高的境界是訓練出高尚的共產主義精神;訓練我們的精神,就是一種大無畏的革命精神,大愛精神,奉獻精神和艱苦奮鬥精神。

  18.實現共產主義需要共產主義文化,構建共產主義文化需要共產主義思想、品質和精神的文化,思想和文化靠學習和思考取得;品質和行為靠修養、鍛煉、教育和培養取得;而精神是藝術,要靠持之以恆的訓練、鍛煉取得。

  19.訓練我們的精神,就是要構建一個和諧的世界,讓全世界所有的人都過上好日子。為了世界的和諧,為了實現這個崇高的目標,我們的使命會更為明確,意志會更加堅定,共同致富已刻不容緩,世界和諧勢在必行,我們誓言將進行到底。

  20.訓練我們的精神,不拋棄,不放棄,更好的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偉大的方向,更加努力的為實現我們的夢想而努力奮鬥,這正是我們生存的價值與需要堅持的人生目的、意義和方向。這需要我們始終要堅持美好、正義與前進的方向,並為此而克服一切的醜陋、邪惡與倒退的困難,這樣我們就始終在前進,而訓練我們的精神才能顯得十分的有意義。

  2014年7月3於盧溝橋。

您正在瀏覽: 北京筆記,訓練我們的精神(四)
網友評論
北京筆記,訓練我們的精神(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