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有關西藏的那點記憶

有關西藏的那點記憶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有關西藏的那點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有關西藏的那點記憶

  西藏,那個夢

  拖延症越來越嚴重,這是一份延遲了三個月的作業。都忘記進藏的具體日期了,再不記錄,怕什麼都忘記。

  之前,答應媽媽火車進,火車出。徒步或者徒搭的遺憾,我會彌補。等我,下次相遇。

  獨自坐着火車去了拉薩,踏上了那條天路。途中遇到位上海的大叔,聽說我一個人去拉薩,相談甚歡。記得最清楚,他信誓旦旦地告訴我說豬肉價格還會漲,哈哈。還有四個廣東的大學生,帥鍋型的,但身體狀況真得不敢恭維,晚上過唐古拉山山口,這四個人難受得一夜沒睡。

  第二天中午,火車停靠在了拉薩火車站,是個還在不斷修建的站點。出口處站着好多特警,英姿颯爽的,但是禁止給他們拍照,每隔50米一名,之前我一直不相信真的會有這麼嚴格的保安工作,現在信了。

  天很藍,陽光很刺眼,出站的第一感覺。照片,拍不出紫外線的強度。

  按照來之前聯繫的客棧老闆娘所說的路線,找到公交站,坐上車。途徑布達拉宮,只是匆匆一瞥,心頭卻為之一振。

  到了客棧,見到淼淼和信仰,很熱情,怕我高反,給我泡了藏紅花喝。信仰,騎行到拉薩,愛上了這裡,留下來了。淼淼,追隨信仰來到拉薩,開了客棧。還有小欠,一個前一天還在問拉薩美不美好不好玩,第二天就直接買票來的東北小伙。和我一樣,小欠也每天待在客棧睡覺,玩手機,看電視,就是不出門。來拉薩旅遊的像我們這樣的多嗎?之後,來了慧慧,一個還在讀高中的姑娘。還有77姑姑,不得不提她,是來療傷的,沒怎麼交流。FANFAN阿姨,正好遇到西安鐵路斷了,兩天兩夜的硬座最後變成三天三夜。小凱,帥氣的小伙,一路陪着我們說說笑笑。

  我們,都是有西藏夢的人。

  因為西藏,我們相遇。因為彼此的故事,我們相近。不會忘記晚有天晚上,我們拿着啤酒,在十一樓樓頂,喝酒聊天看星星,分享自己的故事。那晚FANFAN阿姨哭了,那晚,我們有很多不解,也懂了很多無可奈何。為什麼來拉薩?因為信仰?因為純潔?因為神秘?因為美麗?很多很多的答案,而在那一晚,只為遇見,只為緣分。

  謝謝西藏。讓我認識你們。

  每一次去大昭寺,都是一次震撼。看到信徒五體投地的跪拜,看到阿瑪拉拿着轉經筒繞着大昭寺一圈一圈走,看着那神秘布達拉宮矗立在遠方。七八歲的小男孩,朝拜,一邊念六字真言,一邊雙手合十,高舉過頭,然後行一步;雙手繼續合十,移至面前,再行一步;雙手合十移至胸前,邁第三步時,雙手自胸前移開,與地面平行前身,掌心朝下俯地,膝蓋先着地,后全身俯地,額頭輕叩地面。再站起,繞着大昭寺,一圈一圈……那是一種生在骨子裡的信仰,刻在生命里的虔誠。

  繞着布達拉宮,轉動轉經筒,口裡默念六字真言,無欲無求,心裡滿滿是祈禱和祝福。夜晚的布達拉宮,更美,燈光照着,豈是絢麗可以形容。傍晚廣場的噴泉表演后,水中倒映出布宮,兩座宮殿交相輝映,一個美字足矣。

  在老光明茶館,點一壺甜茶,一壺酥油茶,一碗藏面,糌粑,享受藏式美味。下午,更多的是匆匆的遊客路人,而在早上,都是藏民朝拜完或者路過來吃早餐。也許是因為名氣吧,去八廓街都會在這裡喝杯甜茶,畢竟老光明是很有歷史的。

  如果你讀過倉央嘉措,那你一定知道瑪吉阿米這個地方,他遇到心上人的地方。時時刻刻爆滿,去了兩次,服務員都告訴我沒位子了。以前的那個小酒館,已經成了藏式餐廳,想在這裡遇見你心愛的那個人,請讀讀倉央嘉措。

  羊卓雍錯,三大神湖之一,拍出水的照片,超藍。湖上只見到一隻木船,很多遊客想說服船夫帶我們去湖中心,船夫婉拒,說每天只能往返兩趟,還是去接對面山村的人。聖湖,需要我們愛他,近看足矣,不敢去破壞它的安靜。遠處雪山與它結合成一副彩色山水圖。

  忘情苦水,真的可以讓人忘掉吧。老酸奶,也讓我們忘情吧。布宮旁邊的酸奶坊,當時真的成了我們的最愛,去了好多次。酸奶酸到心裡,苦水苦到心裡,依然愛去。牆上滿滿是來這裡的故事。地圖記錄了來自五湖四海的我們,在這裡相聚,因信仰而相聚。

  天堂時光書店,是想象中的感覺。

  拉薩河邊,生起篝火,搭起帳篷,同伴們一起跳舞,喝酒,聊天。河水,映着夕陽,給我們打着節拍。

  很多人來到拉薩,說有一種不言而喻的失望,而我,沒有失望。它帶給我的,是一份靜謐,一份享受,一份忘卻,是一個故事,卻難以描述。

  忘記了來西藏的初衷,只想在這裡靜靜享受。

  我還會再來。早起看盞盞酥油燈被點亮,繞着布宮大昭寺轉着經筒,吃一碗藏面,三五好友一起。下午在小茶館喝着甜茶酥油茶談談人生理想,聊聊心中瑣事,打打牌。晚上欣賞布宮,北京路的夜景,和有緣遇見的人們來一場篝火晚會。無欲無求。

  作者是一位樂天派的小學妹,我叫她宅宅。宅宅是一個很熱情的小姑娘,朋友應該也是不少的吧,哈哈。平淡的筆調述說著她在西藏所看到所想到的一切,除了西藏,她還有更多遠方。

您正在瀏覽: 有關西藏的那點記憶
網友評論
有關西藏的那點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