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話說盤縣與科舉(趙應書)

話說盤縣與科舉(趙應書)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話說盤縣與科舉

  貴州自古山水多靈秀,從明朝開始建省,在明、清兩朝的五百多年中,貴州人才出現了“萬馬如龍出貴州”的現象,陳福桐老先生曾經寫了篇文章《六千舉人、七百進士》。盤縣多山,出名者當數八大山,為全縣之冠,山上風景優美,美麗的高原草場就是天然的牧場,每當周末,來來往往的人們絡繹不絕,有的慕名去欣賞罕見的佛光,洗滌俗世間的浮躁,有的三五成群,相邀在山上集會,搞搞燒烤,談談心!還有著名的丹霞山,是全國出名的佛教名山,世界上幾所比較出名的寺廟主持都曾在丹霞山上清修過!看過朱厚澤先生寫的《山之骨》文章的人,都應該知道“大山之子”的品性、風采和節操。自古“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山水給予了人智慧和靈性,山水也孕育出寬厚、仁慈、剛毅、堅韌而有稜角的人們,他們走出了大山,登上了全國的政治舞台。

  明清時期的科舉考試,有童試、鄉試、會試,童試錄取的稱為秀才,全省鄉試選中的稱為舉人,中舉後方可參加全國的會試,會試有禮部試和殿試兩關,禮部試由禮部尚書主持,選出成績優異的貢士,參加皇帝親自主持的殿試,經過考核,確定科甲等級,科甲有三等:第一甲三名,賜“進士及第”名列榜首的稱“狀元”,第二名為“榜眼”,第三名為“探花”;第二甲賜“進士出身”;第三甲賜“同進士出身”。儘管貴州成立省份比較晚,教育相對來說比較落後,但到了清代,還是出現了“三鼎甲一探花”,有武狀元曹維成,文狀元趙以炯和夏同穌,以及中了探花的楊兆麟。

  而在明清時期,共中進士16人,今盤縣在明代時稱普安衛,中了進士十一人,他們分別是:

  1、蔣宗魯:軍籍,嘉靖十七年(公元1538年)戊戌科進士,三甲七十六名。官至雲南巡撫。

  2、邵元哲:軍籍,嘉靖四十四年(公元1565年)乙丑科進士,二甲四十二名。官淮安知府、雲南左參政。兄元吉、弟元善皆有詩名。

  3、蔣思孝:軍籍,字少虹,宗魯子。嘉靖四十四年(公元1565年)乙丑科進士,三甲一百七十四名。官至副使,歷任韶州知府。

  4、沈存仁:軍籍,原籍直隸高郵州。萬曆二年(公元1574年)甲戌科進士,三甲一百三十名。官知府。

  5、邵以仁:軍籍,原籍應天府上元縣。萬曆八年(公元1580年)庚辰科進士,三甲九十名。官副使。

  6、何汝岱:軍籍,原籍直隸太平府。萬曆十一年(公元1583年)癸未科進士,三甲二百四十五名。官郎中。

  7、蔣傑:官籍,原籍江蘇吳縣。字美若。萬曆十七年(公元1589年)己丑科進士,二甲五十七名。官廣東南雄知府、山西副使。著有《十七史摘要》。

  8、董紹舒:官籍,原籍浙江山陰縣。萬曆二十六年(公元1598年)戊戌科進士,三甲三十六名。官御使。

  9、王祚遠:官籍,原籍應天府句容縣。字無近。萬曆四十一年(公元1613年)癸丑科進士,三甲一十三名。由檢討歷官祭酒、侍郎,至吏部尚書,官御使。

  10、謝士章:字含之。萬曆四十四年(公元1616年)丙辰科進士,三甲四十八名。初官廣東增城知縣,累遷雲南參政。

  11、蔣克達:崇禎十三年(公元1640年)庚辰科進士。官御使。《碑錄》無,民國《通志》載入。

  清代時稱普安州,中進士5人:

  1、盧世昌:字德裕,一字回齋。乾隆十九年(公元1754年)甲戌科進士,三甲一百一十七名。官江南豐縣知縣。著有《丹霞山人集》。

  2、鄧再馨:字芳廷,號蘭溪。乾隆四十九年(公元1784年)甲辰科進士,三甲四十九名。散館授檢討,官山東萊州知府,護理登萊青道。

  3、陳周書:嘉慶十年(公元1805年)乙丑科進士,三甲一百八十名。

  4、鄧亮功:道光六年(公元1826年)丙戌科進士,三甲七十四名,更名國煊。

  5、張士蘭:字友香,號心園。道光十五年(公元1835年)乙丑科進士,三甲一百八十名。官候選知縣。

您正在瀏覽: 話說盤縣與科舉(趙應書)
網友評論
話說盤縣與科舉(趙應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