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第一次“假積極”

第一次“假積極”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1954年秋,10歲)

  升到六年級,我們就回到峰市中心小學的校本部上課了。

  校本部管理比較正規,星期一要集中開晨會,升國旗,每天中午要午睡,放學還要排路隊。路隊安排很有規律:鄉下的分上水、下水兩路,街上的分上街(包括上坑)、中街、下街(包括下坑),每一路小同學在前,大同學在後,路隊之間按先遠后近的次序離校回家。下水只有一支路隊,離校轉個角就看不見了;上水路隊的後面接着是街上的,四支路隊排成一字長龍,放學時從校門口一直延伸到下街尾,很是好看。

  開學初,我還走讀,吃住在爸爸的店裡,跟峰市街中街路隊的學生同時放學。上學是各自行動,無需排隊。有時,路上可能碰上同學一起上學,或者跟要好的同學約好,相互等一等,同時上學。我跟同學廝混熟了,常常開開玩笑,甚至搞些惡作劇,相互取樂。峰市街上的一些學生很調皮,常常把鄉下來的學生稱作“鄉巴佬”、“土老”,有時還可能沒事找事,撩弄一下,搞得鄉下來的學生很難為情。我因為小時候在峰市街住了幾年,去年以來又住在峰市街,在街上也有幾個朋友,雖然我也是從鄉下出來讀高小,但峰市街的學生一般不會來欺侮我,因為他們對我爸爸很熟,有的還對我常有些照應。但是,我卻不自覺的受到一些壞影響,有時也會耍些小花招,撩弄一下鄉下的學生。

  從爸爸的店鋪到學校只有一里多路,走路不需花很多時間。每天中午我到校以後,同學們都還在午睡。午睡,實際上就是學生伏在課桌上休息。學校安排有值日老師和值日生,到各班教室巡視。有學生不午睡或講話(哪怕是悄悄話都不行),如果被值日老師或值日生髮現,就有可能被抓到辦公廳,接收訓話或處罰。

  我們六年級甲班的班主任,是我的堂兄阿棠哥。他這學期剛從鄉下調入中心小學,教五年級的算術,六年級的地理,兼一個班的班主任。阿棠哥雖然才剛來不久,許多學生都聽說他很嚴格,上他的課,還沒有誰敢亂來。這天,剛好是輪到阿棠哥值日,他先到各班教室巡視一遍以後,交待了值日生就先到樓上做事去了。

  大概過了十幾二十分鐘,同學們覺得好久沒見到值日老師的影子,就開始扭頭跟附近同學擠眉弄眼。看看沒事,就說起悄悄話來。我坐在前排,一眼看見值日生來了,故意閉眼裝睡,還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其他同學立刻安靜下來。值日生見沒有其他動靜,呆了一會兒就了。可是值日生一走,我們又活躍起來。這時,有兩個鄉下來的學生在悄悄說話,不時還“吃吃”地笑。我想:這兩個傢伙平時對我不太友好,這回被我碰上了;我要報告老師,讓老師教訓他們一頓,替我出一口氣,興許我還能得到老師的表揚呢!

  過不久,阿棠哥果然來了。學生都挺機靈,教室里立刻鴉鵲無聲。見大家都不說話,於是我舉起手,站起來說:“報告老師,剛才有人不睡覺,還悄悄說話。”不料,阿棠哥不但沒有追問“是誰”,反而責問我:“你怎麼知道?”還說,“就是你自己沒有好好睡覺,才知道誰沒有睡覺。如果你睡著了,怎麼會知道是誰沒有睡覺呀?”

  我被問得啞口無言,臉紅了一陣又一陣。同學們都抬起頭,看着我,不說話。我斜着眼瞅那兩個人,他們的目光里似乎有點幸災樂禍——他們知道這位老師是我的哥哥,我打“小報告”不但沒有得到表揚,甚至還惹來一頓克(注)。阿棠哥掃視了一遍,心中有了底,就說:“哪個沒有好好睡覺的,起床後到辦公廳來!”說完這話,阿棠哥走了,教室里卻保持着安靜,一直到起床鐘敲響。

  我覺得阿棠哥的話好像是說給我聽的。起床后,我就自覺去了一趟辦公廳。走到阿棠哥面前,低頭不語。阿棠哥說話了:“我知道有人會不好好睡覺的。但是你也沒有好好睡覺就打別人的小報告,人家不服氣啊!‘正人先正己’,以後要先嚴格要求自己,才能去管別人哪!”

  “正人先正己”,阿棠哥的話從此在我的腦子裡紮根。它就像一面鏡子,讓我時時照照自己,生怕什麼時候又重犯“假積極”的錯誤。

  【注】克kēi訓斥;狠狠批評。

  2010-10-2

您正在瀏覽: 第一次“假積極”
網友評論
第一次“假積極” 暫無評論